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食道癌发病原因有几点?预防食道癌可多吃这些

2016-08-31 12:10:44      家庭医生在线

食道癌是肿瘤疾病的一种,对我们的伤害很大。据了解,因食道癌疾病的存在 ,每年约有15万的患者死亡,占肿瘤疾病死亡人数的25%。因此,希望大家能够早好预防食道癌的准备。那么,食道癌的发病原因有哪几点?我们来一起了解下。

食道癌的发病原因

1、亚硝胺类化合物是很强的致癌物质,研究发现,食管癌高发地区林县,多吃酸菜的居民中发现,胃液、尿液中存在有引发食管癌的甲基苄基亚硝胺、亚硝基吡咯烷、亚硝基胍啶。此外,发现食用酸菜量和食管癌发病率成正比,可见此类食物对食道癌的发生有很大影响。

2、食道癌的发生还和食管粘膜的损伤有联系:长期进食烫食、粗食,喝浓茶,吃辣椒等刺激性食物可以使食管粘膜损伤、引起食管粘膜增生间变,也可能是致癌因素之一。吸烟、饮烈性酒与食管癌发病有一定关系。各种长期不愈的食管炎可能是食管癌的癌前病变。霉菌致癌因素:用霉变食品可以诱发小鼠食管和胃的癌前病变或鳞状上皮癌。这类霉菌与亚硝胺促癌有协同作用,也是食道癌的发病原因之一。

3、微量元素和营养不良也会导致人们食道癌的发病率增加:食道癌高发区人群中血清钼、发钼、尿钼及食管癌组织中的钼都低于正常。林县食管癌高发区水土中缺少钼,钼的抑癌作用被多数学者证实。营养不良摄入动物蛋白不足和维生素AB2C缺乏是食管癌高区居民饮食的共同特点,但大多营养不良的高发地区食管癌并不高发,故这不可能是一个主导因素,但会对人们的身体健康有一定的影响。

4、食管癌具有显着的家族聚集现象,高发区连续三代或三代以上患病家族屡见不鲜,但食管癌绝对不存在遗传,而是于家庭饮食习惯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预防食道癌的蔬果

1、大蒜

以大蒜为主要成分制成的保健品近年来在市场上销售颇多,因为大蒜对许多种癌症都有预防作用,其中对消化系统癌症的预防效果最明显。项研究发现,常吃大蒜的中年妇女患结肠癌的风险比其他人低50%。

2、白萝卜

白萝卜含芥子油、淀粉酶和粗纤维,具有增进消化,增强食欲,加快肠胃蠕动和止咳化痰的作用。经常吃白萝卜可以治疗或辅助治疗多种疾病,本草纲目称之为“蔬中最有利者”。

3、“莓”类水果

蓝莓、巴西莓、树莓和蔓越莓这几种莓类水果中都含有丰富的植物营养素,植物营养素是预防癌症的有效物质。巴西莓里的活性成分可以杀死培养基里面的癌细胞;蓝莓中含有的化合物可以使肝脏里面的致癌细胞死亡;蔓越莓有对抗卵巢癌的重要作用。

近期研究人员还发现,常吃冻干草莓也可防食道癌。草莓中富含一种抗氧化成分,这种成分可抑制食道癌的癌前病变。将草莓冻干后的效果更加明显,因为草莓在排掉水分后,其所含防癌成分的有效性增加了近10倍。

4、豆类食品

大豆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食物,一些国家甚至以此作为主食。大豆对于人体也非常有益。据研究表明,大豆中的活性成分为染料木素,这是一种植物雌激素,能够对抗激素依赖性肿瘤。同时,它也是一种强大的抑制剂,能阻止和细胞增殖有关的几种蛋白质的生成。要想发挥豆类的预防作用,每天必需吃50克的豆类食品,如毛豆、豆腐等,只要持之以恒都能起到一定效果。

5、绿茶

绿茶含有儿茶酚,儿茶酚是其中一种最先用作抗癌研究的植物化学物质。绿茶中含有一种叫做EGCG化学物质,它能有效抑制乳腺肿瘤的生长。一天两杯绿茶,既可以预防癌症又可以补水,对于大多中国人而言,喝茶是生活中必需的,所以绿茶的来源随处可得。

6、西兰花和甘蓝菜

植物营养素可有效预防食道癌,而通常植物营养素越多,蔬果的色泽会越鲜艳,西兰花和甘蓝菜都属于深色系。坚持长期食用这类蔬菜对人体有很大益处,不仅仅是预防食道癌,对改善身体机能,均衡营养,优化健康有一定效果。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道癌预防 食道癌病因 食道癌

预防食道癌别喝烈酒 吃这些果蔬可预防食道癌

人们在生活中无论是想要预防某些疾病,还是想要诊断或是治疗某些身体疾病,在进行某个过程时,注意明确其中的要点问题,对于达到更为满意的效果是……详细>>

多吃蔬菜患食道癌几率低 吃什么预防食道癌?

多吃蔬菜好处多多,特别是关于应付频频,喜爱任意自个身体的男人来说更是如此。最新研讨标明多吃蔬菜能够防止食道癌。详细>>

预防食道癌 应找出食道癌的病因

想要有效的预防食道癌,不仅要学会食道癌的预防方法,还需要知道是什么原因引发了食道癌,这两点都是很重要的。如果你对食道癌的病因和预防方法都……详细>>

长期致癌饮食小心食道癌 预防食道癌注意哪几点

最近朋友圈都在传一份新的我国癌症分布地图,据这份地图描述,我国是食道癌的高发区。实际上,食道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其死亡率仅次于胃癌居……详细>>

食道癌如何对症自检 有药物可以预防食道癌?

食道癌是常见的消化道肿瘤,全世界每年约有30万人死于食道癌。其发病率和死亡率各国差异很大。我国是世界上食道癌高发地区之一,每年平均病死约……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