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食物加工不当或致食道癌 预防食道癌要吃这些

2016-08-30 11:21:50      家庭医生在线

食道癌的发生和食物有很大关系,如果食物加工不当很容易导致食道癌的发生,为了让大家更好的预防食道癌,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哪些食物加工会导致食道癌的发生。

食物加工不当可导致食道癌

1、熏烤:研究表明,鱼、肉经熏制后含有多种致癌物质。熏制时产生的烟是进入食物的致癌性烃类的来源。肉类经高温烧焦(如烧烤)时,可产生致癌物质,诱发前列腺癌。用明火烤鱼、肉(如肉串)会产生更多有毒物质,经常吃很容易诱发食道癌。

2、老火:用任何方式过度地加热食物都会改变其中的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性质,使其产生致癌物质。老火汤一煮几个小时,反复沸腾,不仅使大量的维生素遭破环,还会使汤中的有害物质的含量越来越浓,故老火靓汤可致癌。

3、油烟:在烹调食物的过程中,接触油烟将增加罹患食道癌的危险,食用油加热到可炒或炸的温度后会释放出多种可能对人体有害的化学物质,其中包括多环芳香烃和丙烯酰胺。烹饪食物应尽可能避免煎、炒、炸,多用蒸、煮等方式。

预防食道癌的果蔬

1、“莓”类水果

蓝莓、巴西莓、树莓和蔓越莓这几种莓类水果中都含有丰富的植物营养素,植物营养素是预防癌症的有效物质。巴西莓里的活性成分可以杀死培养基里面的癌细胞;蓝莓中含有的化合物可以使肝脏里面的致癌细胞死亡;蔓越莓有对抗卵巢癌的重要作用。

近期研究人员还发现,常吃冻干草莓也可防食道癌。草莓中富含一种抗氧化成分,这种成分可抑制食道癌的癌前病变。将草莓冻干后的效果更加明显,因为草莓在排掉水分后,其所含防癌成分的有效性增加了近10倍。

2、西兰花和甘蓝菜

通常植物营养素越多,蔬果的色泽会越鲜艳,西兰花和甘蓝菜都属于深色系。坚持长期食用这类蔬菜对人体有很大益处,不仅仅是预防食道癌,对改善身体机能,均衡营养,优化健康有一定效果。

3、豆类食品

大豆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食物,一些国家甚至以此作为主食。大豆对于人体也非常有益。据研究表明,大豆中的活性成分为染料木素,这是一种植物雌激素,能够对抗激素依赖性肿瘤……同时,它也是一种强大的抑制剂,能阻止和细胞增殖有关的几种蛋白质的生成。要想发挥豆类的预防作用,每天必需吃50克的豆类食品,如毛豆、豆腐等,只要持之以恒都能起到一定效果。

4、绿茶

绿茶含有儿茶酚,儿茶酚是其中一种最先用作抗癌研究的植物化学物质。绿茶中含有一种叫做EGCG化学物质,它能有效抑制乳腺肿瘤的生长。一天两杯绿茶,既可以预防癌症又可以补水,对于大多中国人而言,喝茶是生活中必需的,所以绿茶的来源随处可得。

5、大蒜

以大蒜为主要成分制成的保健品近年来在市场上销售颇多,因为大蒜对许多种癌症都有预防作用,其中对消化系统癌症的预防效果最明显。项研究发现,常吃大蒜的中年妇女患结肠癌的风险比其他人低50%。

6、白萝卜

白萝卜含芥子油、淀粉酶和粗纤维,具有增进消化,增强食欲,加快肠胃蠕动和止咳化痰的作用。经常吃白萝卜可以治疗或辅助治疗多种疾病,本草纲目称之为“蔬中最有利者”。

不过要提醒的是,白萝卜不适合脾胃虚弱者,而且在服用参类滋补药时忌食本品,免得影响疗效。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道癌原因 食道癌预防 食道癌

食物加工不当可导致食道癌 山楂可预防食道癌

保护好食管,就守住了健康第一关,下面我们一起了解下什么因素会引起食道癌?食道癌又该怎样去护理?详细>>

食物加工不当可致食道癌 防食道癌要补充啥?

食道癌的发生和食物有很大关系,如果食物加工不当很容易导致食道癌的发生,为了让大家更好的预防食道癌,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哪些食物加工会导致食……详细>>

食物加工不当可导致食道癌 防食道癌该怎么做

食道癌的发生和食物有很大关系,如果食物加工不当很容易导致食道癌的发生,为了让大家更好的预防食道癌,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哪些食物加工会导致食……详细>>

患上食道炎增加食道癌风险 食道癌要这样防!

流行病学调查证实,营养不良与食道癌有关系。蛋白质缺乏会出现食道黏膜增生,容易恶变,脂肪缺乏时有碍必需脂肪酸和脂溶性维他命的吸收,影响健康……详细>>

吃这些食物容易致食道癌 食道癌要怎样护理?

保护好食管,就守住了健康第一关,下面我们一起了解下什么因素会引起食道癌?食道癌又该怎样去护理?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