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胰腺癌要多吃清淡食物 患了胰腺癌要怎样护理

2016-08-26 08:23:02      家庭医生在线

胰腺癌的治愈率很低,所以日常生活中,我们需要预防它的发生,那么有哪些食物可以帮助我们预防它呢?

胰腺癌的病因尚不十分清楚。其发生与吸烟、饮酒、高脂肪和高蛋白饮食、过量饮用咖啡、环境污染及遗传因素有关,那么生活中我们可以用饮食来预防它。

预防胰腺癌的饮食

一、多吃谷类(大米、面粉)及瘦猪肉、鸡、鱼、虾、蛋和豆制品、蔬菜、水果等。

二、多吃增强免疫、抗胰腺癌作用食物,如甲鱼、龟、鲟、鲨鱼、鲐鱼、鲥鱼、蛇、山药、菜豆、香菇、大枣。

三、多吃具有抗癌止痛作用的食物,如鲨鱼、海马、鲈鱼、核桃、麦芽、韭菜、苦瓜。

四、多维生素、多吃高蛋白、低动物脂肪、易消化的食物及新鲜水果、蔬菜。

五、多吃清淡易消化、低脂肪饮食,少吃多餐,如稀藕粉、米汤、西红柿汤、蛋汤、去渣绿豆汤、菜汁、稀面汤、猪肝汤、豆浆。

胰腺癌的日常护理

一、服用一些中药来提高患者的食欲

胰腺癌的发病容易导致患者的食欲下降,身体消瘦;为了避免这一症状更加严重,患者还可以服用一些中药来提高患者的食欲;目前选择人参皂苷RH2的病人比较多,因为它除了提高食欲改善睡眠等生活质量的问题之外,还能对病情有所控制与缓解。

当然,服用该药的同时也要服用一些易消化的饮食与新鲜蔬菜等,病人平时还可以喝些山楂汤或去渣的绿豆汤等调节胃口。

二、不可暴饮暴食、不酗酒、不吃高脂肪食物

要想胰腺癌的治疗取得较好的治疗效果,患者就应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可暴饮暴食、不酗酒、不吃高脂肪食物,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胰腺是分泌消化酶的主要器官之一,特别是脂肪酶,主要靠胰腺来分泌。因胰腺一旦发生病变,首先就使脂肪的消化受到严重影响。

三、补益气血、健脾和胃之晶

目前,手术疗法是胰腺癌的最佳治疗手段,胰腺癌患者在接受手术治疗后,还应常用补益气血、健脾和胃之晶,如糯米、赤豆、蚕豆、山药、枸杞、淡菜、无花果、榛子、牛奶、菱角粉等。

四、胰腺癌的饮食禁忌

饮食的调理对胰腺癌的治疗有着很大表现,但是也要注意饮食禁忌;胰腺癌患者要少吃或限制食肥肉、鱼子、脑髓、油腻、煎炸等不易消化的食品,忌食葱、姜、蒜、辣椒等辛辣刺激品,忌烟酒。

五、生活要规律:生活习惯不规律会加重体质酸化,容易患癌症。应当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而保持弱碱性体质,使各种癌症疾病远离自己。

六、不要过多地吃咸而辣的食物,不吃过热、过冷、过期及变质的食物:年老体弱或有某种疾病遗传基因者酌情吃一些防癌食品和含碱量高的碱性食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七、不要食用被污染的食物:如被污染的水,农作物,家禽鱼蛋,发霉的食品等,要吃一些绿色有机食品,要防止病从口入。

八、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多在阳光下运动,多出汗可将体内酸性物质随汗液排出体外,避免形成酸性体质。

九、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戒烟限酒:烟和酒是极酸的酸性物质,长期吸烟喝酒的人,极易导致酸性体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癌护理 胰腺癌饮食 胰腺癌

胰腺癌要怎么吃?胰腺癌的护理建议

胰腺癌应该怎么吃呢?胰腺癌的饮食会有禁忌,了解饮食禁忌可以避免使病情严重。与此同时,胰腺癌日常护理也会有讲究。为了可以更好的护理胰腺癌患……详细>>

注意胰腺癌的心理护理 胰腺癌患者该怎么饮食

胰腺癌是种恶性度高,发展迅速且难以早期发现的恶性肿瘤,在胰腺癌的检查方面可分三步走,专家提醒,对于一些高危人群,如患有糖尿病、慢性胰腺炎……详细>>

胰腺癌如何转移?胰腺癌的护理须知

胰腺癌是如何转移的呢?众所周知,任何的癌症肿瘤都会有转移的可能性,并且还会有不同的转移方式,要多做了解。除此之外,胰腺癌的护理也应该要知……详细>>

胰腺癌应做到饮食清淡生活规律

胰腺癌应该要如何护理呢?胰腺癌的护理需要做到面面俱到,这样对胰腺癌的治愈才会起到作用。如果你对胰腺癌的护理还一知半解,就千万别错过了接下……详细>>

吃坚果能抵抗胰腺癌?胰腺癌饮食有原则

哈佛大学医学院一项新研究发现,经常吃巴西坚果、腰果、碧根果等坚果零食的女性,罹患胰腺癌的危险更低。研究人员发现,每周吃两次坚果,每次1把……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