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小心一次性筷子导致肝癌 肝癌患者该如何饮食

2016-08-25 09:14:33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不能武断的说所有的一次性筷子都有问题,但是无论是哪种一次性筷都是有保质期的,这一点被许多人所忽视。卫生筷属于‘一次性食用具’,对于一次性‘卫生筷’国家强制性标准明确规定,在每箱制品上应有制造厂厂名、出厂日期、保质期等标志。而2006年国家质检总局颁布的《食品用包装容器工具等实施细则》中则明确规定,筷子的包装袋上应该明确标注生产日期,而且规定‘经消毒的一次性餐具最多保质4个月,超过保质期不可再出售或使用’。

一次性筷子也有“寿命期”发霉的一次性筷易致肝癌

之所以强调保质期,从医学的角度来看,制作筷子的材料通常为竹子和木头,这些材料本身就含水,如果未进行密封保存,或者存放时间过长,很容易滋生霉菌。一般保质期不会超过半年。据专家介绍,一次性筷子时间长了会滋生各种霉菌,如果长期使用霉变的一次性筷子,轻者可能导致感染性腹泻、呕吐等消化系统疾病,严重发霉的筷子会滋生“黄曲霉素”,该物质已经被广泛认定可诱发肝癌。像一些长期在外面就餐的白领,几乎每天都要使用卫生筷,碰到发霉筷子的几率就很大,长此以往会严重危害健康。

据悉,温度在100C~350C、湿度达15%时,霉变竹签上的霉菌均能成倍增长。目前已发现200余种霉菌,黄曲霉素为其中之一,在等量的情况下,它的毒性是化学剧毒物氰化钾的10倍,比眼镜蛇、金环蛇毒汁还要毒,致癌作用要比二甲基硝胺强7.5倍,比致肝癌化合物“奶油黄”强900倍。

那么肝癌患者如何正确饮食

事项一:营养丰富

肝癌患者怎样正确饮食?在平时生活中,不要只摄入一些高营养的物质,可以使用一些谷物、豆类及薯类等,人们不要偏食,特别是疾病患者更得注意营养的均衡,如果人体缺乏一些微量元素和维生素,会降低人体免疫力和细胞稳定性,患者要注意饮食的重要性。

事项二:瓜果蔬菜

生活中,一定要多吃一些新鲜水果和蔬菜,这些食物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和酚、醌这几种特殊成分,而其中醌能冲淡致癌物,从而会把癌物质从液体中排出,而酚物质就阻止癌细胞的代谢,从而结合达到抗癌以及扩散的可能性。

事项三:多吃鱼类

有很多人不喜欢吃鱼,其实鱼类含有极高的营养价值,也可以适当的吃一些含蛋白质的食物和瘦肉累的食物,肝癌患者怎样正确饮食?禁忌肥油过多的食物,和一些太油腻的食物,这些都是要禁忌的。

事项四:改正习惯

肝癌患者怎样正确饮食?不良的生活习惯能够导致多种疾病的发生,尤其是吸烟喝酒是导致癌出现的一大帮凶,还有日常饮酒要适量,不要成瘾。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饮食 肝癌病因 肝癌

鱼生+烈酒竟导致肝癌 肝癌患者该如何饮食

除了乙肝、丙肝之外,很多不良的饮食习惯也会促使肝癌高发。广州人尤喜吃鱼生,而且吃鱼生时还喝上烈性酒,本意为了杀菌,但是更容易引起肝硬化,……详细>>

怎么看肝癌的疗效指标?肝癌患者如何饮食护理

在不断治疗肝癌的过程中,肯定要对治疗的效果进行一定的判断,判断的指标就成为了患者最关心的事情。那么,判断肝癌疗效的指标都有哪些?详细>>

警惕!一次性筷子“过期”可致肝癌

民以食为天,筷子在我们中国人的饮食里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大部分人到饭店里去吃饭都会使用一次性筷子。看着筷子白白净净的,很干净,大家也用……详细>>

预防肝癌别吃霉变食物 肝癌患者如何饮食?

大多数肝癌的高发年龄在四十岁以后,这是由于致癌因子的作用需要有一个积累的过程,这个过程甚至长达数十年之久。所以肝癌患者以中老年人居多,5……详细>>

肝癌术后应该怎么吃?肝癌患者的饮食护理

肝癌是肝脏的严重肝病,肝癌患者早期通常会出现消化系统的症状,比如恶心、呕吐、食欲减退等,随着肝癌病情进展,肝癌的症状进一步加重,肝癌患者……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