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烧烤师傅脖子长出包块 检查竟是鼻咽癌找上门

2016-08-24 09:11:21      家庭医生在线

38岁的张师傅5年多前来到武汉远区开起了烧烤摊,在街边卖烤串,生意一直不错,5年后,摊主脖子上长出鹌鹑蛋大小的包块,到医院一检查,竟然患上了鼻咽癌,常年与炉灶打交道的厨师们如何保护好自己远离厨房职业病?

烧烤师傅脖子长出包块 鼻咽癌找上

街边卖烤串5年多,每天吸入大量烧烤油烟,5年后,摊主脖子上长出鹌鹑蛋大小的包块,到医院一检查,竟然患上了鼻咽癌,包块已经是癌细胞转移。

38岁的张师傅5年多前来到武汉远区开起了烧烤摊,在街边卖烤串,生意一直不错,有时候一晚上能卖出好几百串。由于设备简陋,烧烤摊上每天都是烟雾袅绕,油烟呛人,张师傅觉得没什么大不了,也没有在意。

今年年初,张师傅的爱人总感觉张师傅下巴底下有点肿,张师傅对着镜子看了看,觉得没什么大问题就没有放在心上。一周前,张师傅突然摸到下巴和脖子的交界处有好几个硬块,每个硬块都有鹌鹑蛋大小。过了三天,这几个包块也没有消,张师傅爱人赶紧催促他来到普爱医院我耳鼻咽喉科就诊。

医生仔细检查了张师傅的情况,并做了电子鼻咽镜检查,医生怀疑张师傅可能是肿瘤。在提取鼻咽部和颈部包块组织进行活检后,张师傅被确诊为患上了鼻咽癌伴颈部淋巴结转移。

“烧烤时炭火中的呛烟含有多种致癌物质,如硫氧化物、氮氧化物、颗粒物、二恶英、苯并芘等。这些致癌物质会通过皮肤、呼吸道、消化道进入到身体中,进而可能会诱发相应部位的癌症。”耳鼻咽喉科李艳妮主任解释,张师傅患上鼻咽部位的癌症可能与他每天烤串,大量的油烟直接刺激他的鼻咽部有关。由于鼻咽部位置隐匿,常规检查容易遗漏,而鼻咽癌早期一般没有明显症状,很多患者都是在出现淋巴结转移时才引起注意,而这时往往已是中晚期。

医生介绍,约有40%以上鼻咽癌患者以颈淋巴结转移灶为首发症状,看起来就像脖子上长了包。与其他炎症引发的伴有疼痛的小结节相比,肿瘤转移包块通常没有明显痛感,摸起来比较硬,用手挤压时不容易移动,而且不断生长变大。

医生提醒,鼻咽癌的发生与人种,家族病史和吸烟史有比较密切的关系,同时,长期处于烟雾环境中也会使癌症发生的风险增大。如果有吸烟史或长期处于烟雾环境中,最好定期进行鼻咽部的体检,一旦发现颈部出现无痛、坚硬的结节,一定要及时就医,确诊包块性质,以免耽误病情。

鼻咽癌早期发作症状有哪些

持续头痛:

头痛并不是鼻咽癌的特有发病表现,因此往往会被人们所忽视。通过调查可知,约1/4患者以此为初发症状,常表现为持续性偏于一侧的头痛,一般认为是鼻咽肿瘤侵犯、破坏颅底骨质或压迫神经、血管所致。

耳鸣耳闷:

这是鼻咽癌刚开始发作的一个重要信号,大家不能轻易的错误判断。鼻咽和耳朵之间有一条管腔相连,这条管称为“咽鼓管”。当鼻咽出现肿瘤浸润、压迫到咽鼓管时,可出现耳堵塞感、耳鸣甚至听力下降。一侧耳朵出现上述症状且进展较快时应及时就诊。

眼部症状:

五官是相通的,鼻咽癌的发病也会给患者的眼睛带来严重的健康侵害。一般情况下,支配眼活动的神经多从鼻咽部前上方经过,当病灶压迫这些神经时,可造成复视(重影)、眼球活动受限等,复视初时多为往左或右侧外方看时重影,以后可发展到往各个方向看时均有重影。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癌早期症状 鼻咽癌征兆 鼻咽癌

常夜宵烧烤吃出鼻咽癌 生活如何预防鼻咽癌

鼻咽癌是指发生于鼻咽腔顶部和侧壁的恶性肿瘤。是我国高发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为耳鼻咽喉恶性肿瘤之首。常见临床症状为鼻塞、涕中带血、耳闷堵感……详细>>

长时间鼻塞竟是鼻咽癌 6种鼻咽癌症状需当心

鼻咽癌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但是多数人对于该疾病的早期症状及护理方法不是很了解,下面带大家一起了解下,鼻咽癌的早期症状。详细>>

广东人要注意 爱吃咸鱼当心鼻咽癌找上门

鼻咽癌的话,有一点比较特别,那就是它具有地域性,在我国的广东、广西、福建、江西等地方比较多见,这是为什么呢?专家表示,鼻咽癌的发生除了家……详细>>

长期烧烤当饭吃小心鼻咽癌 鼻咽癌有什么症状

29岁的王琦是湖南人,2004年随表姐到广州打工。早在2010年11月份,王琦就常感觉自己鼻子不通气,睡觉老打呼噜,醒来后还伴有口干舌燥……详细>>

烧烤啤酒吃出鼻咽癌 预防鼻咽癌从细节做起

30岁的王佳(化名)从事服装销售行业,两年前就常感觉自己鼻子不通气,睡觉打呼噜,而且口干舌燥、头疼,这样断断续续又过了半年,王佳多了流鼻……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