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过量喝啤酒当心食道癌 哪类人容易患上食道癌?

2016-08-29 09:12:52      家庭医生在线

每年炎热的夏季到来之时,大家都会选择到户外进行露天烧烤,喝着冰镇啤酒实在让人快哉,尤其是长期的饮用啤酒,看似能为身体暂时解渴,实际会给身体带来巨大的危害,还会降低人体反应能力。美国癌症专家发现,大量饮啤酒的人患口腔癌和食道癌的危险性要比饮烈性酒的人高3倍。

哪类人容易患食道癌

顿顿离不开咸菜

河南杞县腌菜、河北沧州冬菜、山西的大头腌菜,这些高盐食物是当地居民的压桌菜。腌菜中往往含有大量亚硝酸盐,尤其是当气温高于20℃时,亚硝酸盐含量还会上升,亚硝酸盐含量越大,食管癌发生风险越高。粤东、闽南地区也是食管癌高发地区,这与当地人喜欢吃酱菜、鱼虾酱不无关系。

爱吃烫食

由于河南、河北、山西等地冬季气温低,人们习惯了吃热粥、热汤面、喝热茶。但喜食过烫的食物,可能会对食管造成伤害。食管黏膜正常耐受温度为40℃~50℃,如果超过65℃危害更大,可能造成损伤、溃烂等问题。世界卫生组织(WHO)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发布报告,警告饮用65℃以上的热饮,可能增加罹患食道癌的风险。虽然黏膜皮有自我修复功能,但长期反复刺激会让黏膜产生长期损伤,进而可能诱发癌症。其实,福建和广东潮汕等地居民爱喝功夫茶、吃生滚粥,也是食管癌的高发群体。

酒量大得很

无酒不成宴,酒文化在中国有着深厚的积淀,华北、华中地区更是中国酒业的消耗大省。2015年发布的“全国酒量调查”结果显示,河北、河南和山西全部进军全国十强。适量饮酒或许对身体有好处,但大量饮酒就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华北、华中地区食管癌高发,与之不无关系。研究显示,酒精中虽然没有致癌物质,但会刺激食管黏膜,使其产生损害,特别是60度以上的高浓度白酒,对食管黏膜的伤害更明显。国外研究显示,食管癌患者中约60%都是嗜酒者,瑞典德隆大学研究发现,45岁以上的男性如果少饮酒甚至不饮酒,食管癌的患病风险会下降五成。

主食吃太硬

华北、华中地区以面食为主,老百姓爱吃烧饼、煎饼、馓子等比较粗糙和偏硬的食物,这些食物如果吃得过快或咀嚼不充分,也容易对食管黏膜造成伤害。

针对上述原因,少吃腌菜,限酒,不吃烫食和细嚼慢咽是预防食管癌的好方法。如果出现如下信号就要早做检查,以便尽早发现早期食管癌:一是吞咽食物有迟缓、滞留或轻微哽咽感,可自行消失,一段时间后会再出现,这是食管癌初期最常见的症状之一;二是咽喉部有异物感,咽不下也吐不出的感觉;三是胸部不适,如胸骨后胀闷或轻微疼痛,呈现间歇性或在疲劳后及快速进食时症状加重。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道癌人群 喝啤酒导致食道癌 食道癌

吃粗粮容易患上食道癌?当心这些吃法致食道癌

食管癌是常见的消化道肿瘤,我国是世界上食管癌高发地区之一,每年平均病死约15万人。男多于女,发病年龄多在40岁以上。食道癌的发病绝大部分……详细>>

隔夜菜容易导致食道癌?哪些人容易患上食道癌

食道癌在早期的时候是有很多症状的,我们要了解这些症状,如果有这些症状出现的时候就要尽快治疗,那么如何预防食道癌呢?详细>>

抽烟喝酒的人易患食道癌 哪些原因导致食道癌?

食道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其死亡率在全部恶性肿瘤中仅次于胃癌居第2位,我国是食道癌高发区,发病年龄多在40岁以上,男性多于女性,早期发现并……详细>>

患上食道炎增加食道癌风险 食道癌要这样防!

流行病学调查证实,营养不良与食道癌有关系。蛋白质缺乏会出现食道黏膜增生,容易恶变,脂肪缺乏时有碍必需脂肪酸和脂溶性维他命的吸收,影响健康……详细>>

哪些人更容易患食道癌?水源被污染小心食道癌

食管癌后期因脏腑亏虚,阴津失濡,不能润滑肠道,因饮食不入,大便失濡而产生便秘,便秘产生后可加重食管癌症状。关于食道癌便护理及食疗,你知道……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