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吃东西有哽咽感或是食道癌 食道癌有哪些检查项目

2016-08-23 10:00:58      家庭医生在线

食道癌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及生活质量的一种恶性肿瘤疾病。据调差显示,我国有很多的人死于食道癌疾病。这是由于很多患者对于食道癌的症状不是很了解,因此常常会在晚期才发现,去医院进行诊治。可想而知及早的发现食道癌是多么的重要。

以往常会认为食道癌的早期症状是没有的。是因为这些信号与症状轻微,时隐时现,不经治疗可以自动消失,因而被病人和医生忽略,未能进一步检查确诊,之后失去最佳治疗时机。其实,绝大多数早期食管癌患者都经历过不同类型、不同程度的自觉症状,如果发现有以下症状就应引起警觉。

1。咽食物时有哽噎感这种症状在食道癌的早期症状中是最常见的。有些患者甚至可以清楚地回忆第一次发生的时间。这些症状不经治疗可以自动消失,数天或数月后再次出现,以后发生的频率和哽噎感的程度逐渐增加。

2。吞咽食物时有硬噎感、疼痛、胸骨后闷胀不适、食管内有异物感,是食管癌的首发信号。

3。胸骨后疼痛和下咽时食管有疼痛感这种食道癌的早期症状也较为多见。进食时胸骨后或食管疼痛,呈烧灼感、针刺感、牵拉感或摩擦感。大口吞咽粗糙或热的食物时疼痛感加重,小口吞咽稀的或温冷食物时则疼痛较轻。疼痛的部位一般较实际长癌的部位高一些。食管下段癌,疼痛可以发生在上腹部。几天后或服药治疗后疼痛可缓解。在进食不当或情绪波动时疼痛又会出现。这种情形会反复。

4。食管内异物感患者自觉某次吃进的食物粗硬划破食管,有食物贴附在食管壁上,咽不下去。

5。轻微的食道癌的早期症状-咽喉部有干燥和紧缩感可伴有轻微疼痛,有时与患者情绪波动态有关。

6。胸骨后有闷胀感患者常不能具体形容这种感觉,只说胸闷不舒服。

7。食物下行缓慢并有滞留感食物通过食管时患者感到不如以前畅快,食物下行缓慢,甚至在某处停留一下。这种感觉与食物性质并无关系,有时饮水也会出现这种感觉。

食道癌有哪些检查项目:

1、食管内镜超声检查

食管内超声内镜检查逐渐应用于临床。其优点是可以比较精确测定病变在食管壁内浸润的深度;可以测量出壁外异常肿大淋巴结;可以比较容易地区别病变在食管的壁部位,这是诊断食道癌可运用的方法。

2、食管脱落细胞学检查

该方法简便,受检查痛苦小,假阳性率低,经过实践证明在食管癌高发区进行大面积普查切实可行,总的阳性率可达90%以上,是食管癌早期诊断的首选方法。

3、X线钡餐造影

该方法除极早期食管癌不易显示外,有经验的放射科医师充分调好钡剂,令病人分次小口吞咽,多方位仔细观察和气钡双重造影,大多能发现食管黏膜增粗、迂曲或虚线状中断;或食管边缘发毛;或小的充盈缺损;或小的龛影;或局限性管壁发僵;或有钡滞留等较早癌的征像,对此看来诊断食道癌也可运用这种方法。

4、胸部CT扫描

在诊断食管癌中的作用众说不一,但对食管癌的分期、切除可能的判断、预后的估计有帮助。

5、纤维内窥镜检查

纤维光学镜逐步取代金属硬管镜,由于其可弯曲,照明好,视觉广,安全准确,已成为检查上消化道疾病(食管癌、胃癌等)常规的临床诊断、术后随访、疗效观察的可靠方法。在早期食管癌中,纤维内窥镜的检出率可达85%以上。

预防食道癌的方法:

1、改变不良的生活饮食习惯:减少吸烟与喝酒;不要吃过烫的食物,少吃刺激性食物。

2、不吃发酵霉变的食物;做好食物的防霉去毒;减少亚硝酸盐的摄入;鼓励多吃蔬菜水果。

3、在食管癌高发区,管好水源,防止水源污染,改良水质;推广微量元素肥料,纠正土壤缺乏硒、钼等元素的状况。

4、对于平时有食用酸菜、饮酒等习惯的人群,一旦出现食管癌的早期症状,应尽快进行相关检查,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道癌检查 食道癌症状 食道癌

吞咽有异物感或是食道癌 当心这些食道癌症状

食道癌的早期症状比较轻微,很容易会被人们忽视。但是只要大家用心观察,总还是可以发现疾病的踪迹的。例如,在进食的时候,患者可能会在胸骨柄后……详细>>

食道异物感或因食道癌 食道癌治疗偏方有哪些

我们都知道很多疾病在发病初期并不能够被察觉到,其实主要原因还是因为大家对疾病的不了解,所有才会忽视掉身体的一些反映,这也就是致使我们错过……详细>>

食道癌诊断项目有哪些?检查食道癌的注意事项

以前,人们对食管癌有些错误的认知,认为早期食管癌没有症状和信号。其实这是食管癌认识不足所致,其实食管癌的早期也是会向我们发出一些预警信号……详细>>

食道梗噎或是食道癌症状 食道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食道癌是危害当今人们的疾病之一,在生活当中其实我们是可以预防食道癌的,那么预防食道癌的方法有哪些呢?食道癌有什么症状呢?食道癌的表现有哪……详细>>

食道癌是有早期症状的 食道癌要如何检查?

食道癌又叫食管癌,是人类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是世界第七位常见恶性肿瘤。食管癌源于食管上皮的恶性肿瘤,以进行性下咽困难、胸骨后疼痛为主要症……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