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常吃快餐要警惕大肠癌 预防肠癌可以吃什么?

2016-08-23 10:01:23      家庭医生在线

大肠癌是由正常黏膜变化而逐步形成的。早期病变表现为肠道粘膜突起,且这种突起70%至80%会变成息肉,为癌变埋下隐患。研究显示,从息肉到癌变大约需要10年时间,如能在癌变之前进行治疗可以有效预防肿瘤。

快餐食品易导致大肠癌

快餐食品包括汉堡、炸鸡、牛肉饼、炸薯条、碳酸饮料等以高脂肪、高蛋白、高糖、少纤维素而着称,容易吸收而很少残渣,在西方倍受大众青睐。又因其方便快捷而得到上班族喜爱。但高脂肪膳食促使肝胆汁分泌增多,胆汁中初级胆汁酸在肠道厌氧细菌的作用下转变成脱氧胆酸及石胆酸,而脱氧胆酸和石胆酸是促癌物质,日久刺激便形成直肠癌。因此,如果有长期高脂肪、高蛋白、低纤维的饮食习惯,又缺乏运动,那么直肠癌很容易找上门。

有利于预防大肠癌的饮食

1、选用富含粗纤维的食物

如粗粮、蔬菜、水果等。粗纤维可增加食物残渣,刺激肠壁,促进肠道蠕动,使粪便易于排出。

2、多吃产气的食物

如豆类、薯类、马铃薯、萝卜、洋葱、豆芽、韭菜等食物,可刺激肠蠕动,缩短食物通过肠道的时间,促进排便。

3、多选用润肠通便的食物

如蜂蜜、芝麻、核桃、酸牛奶、洋粉等食物,使粪便变软,便于排泄。

4、选用富含维生素B的食物

如谷类、豆类、花生、坚果、瘦肉、内脏等食物,可促进肠蠕动,帮助排便。

5、芝麻油、花生油、玉米油、菜籽油、豆油等植物油

不仅有润肠的作用,还可以分解产生脂肪酸,有刺激肠蠕动的作用,利于排便。

6、每天要有充分的饮水量

至少8-10杯,晨起饮一杯淡盐水或冷开水,能刺激肠蠕动增加,起到软化粪便的作用。

7、忌用强烈调味品及饮料

如辣椒、芥末、胡椒、浓茶,咖啡等食品。

病人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不要小看便秘,有的时候是会迷惑人的。家中的老年人,他们不愿意麻烦自己的孩子,有了不舒服自己扛着,这种现象非常普遍。因此来讲,有便秘的老年朋友,一定要及时到医院看看,如果不是肿瘤更好,万一得了癌症不可怕,对肠癌,早发现治疗效果会很好。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肠癌 大肠癌原因 大肠癌

常吃快餐易导致大肠癌 预防大肠癌要怎么吃?

我国肠癌发病率比欧美国家略低,但增长速度却比他们快。三四十年前,大肠癌在我国“癌症杀伤力排行榜”中,居第6位,如今已跃居第3位。广州疾控……详细>>

经常吃快餐?要警惕大肠癌!

快餐,是在都市生活奋斗人群当中必不可少的,因为每个人都吃,所以大家也不觉得有什么问题,可是,快餐中的安全隐患你真的知道吗?比如它是导致大……详细>>

老吃快餐小心大肠癌 预防大肠癌需注意这2点

快餐,对很多人来说,都吃过,有的人一周能吃至少五天,所以大部分人对于对它也没有那么的防患,因为每个人都吃,最多是不卫生,能咋地。其实,并……详细>>

常吃快餐易导致大肠癌?大便能帮助发现大肠癌

近几十年来,我国大肠癌发病率明显升高,在恶性肿瘤中,已成为居民的第三大“杀手”,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上升更为明显。详细>>

常吃快餐当心大肠癌 生活中如何预防大肠癌?

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我国肠癌发病率略低,但增长速度却比他们快。三四十年前,大肠癌在我国“癌症杀伤力排行榜”中,居第6位,如今已跃居第3……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