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肝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防肝癌多吃柑橘胡萝卜

2016-08-23 10:01:46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我国肝癌的危险因素有以下几种:病毒性肝炎、进食黄曲霉菌及其霉素污染的食物、化学致癌物质、水源污染、饮酒等,此外,疾病因素、遗传因素以及营养因素也有影响。

肝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1、肝癌的早期症状一般无症状,肺癌患者早期约有1/3以上的肺癌患者无任何明显的早期症状,只能依靠定期检查才能及早发现其病变。这是比较麻烦的症状表现,因为很多肺癌患者都没有定期检查身体的习惯,很多都是在身体出现严重症状时才会想到去医院检查,但那时的病情往往都已经开始恶化,对于治愈的希望一般都不大,因此,养成定时检查身体的习惯,发现病症及时检查确诊。

2、肝癌患者的声音嘶哑,这是肺癌的最重要的一个早期特征,也是近年来国内外专家们在探寻中的一个新发现。声音嘶哑可发生于咽喉炎、感冒和急性支气管炎,甲状腺手术,咽部手术,也可发生于发声不当和讲话过度甚至大量吸烟饮酒之后。因此,这也是属于患有了肝癌的早期症状表现。

3、肝癌的早期症状有些如咳嗽,胸痛,咯血等,均缺乏特征性,而声音嘶哑则有一定的特异性。据统计,约有20%—30%的肺癌患者可在疾病的不同时期包括早期内出现声音嘶哑,其中中央型肺癌可高达40%。

4、发热,相当一部分的肝癌患者会出现出汗、发热。多数发热为中低度发热,少数患者可为高热,在39℃以上,一般不伴有寒战。肝癌的发热多为癌性热,这是因为肿瘤组织坏死后释放致热原进人血液循环所致。肿瘤患者由于抵抗力低下,很容易合并感染,亦可出现发热,与肝癌的癌性发热有时不易区别,需结合血象并观察抗菌治疗是否有效才能判定。

5、下肢水肿,肝癌伴腹水的患者,常有下肢水肿,轻者发生在踝部,严重者可蔓延至整个下肢。临床上曾见到有的患者下肢高度水肿,水液能从大腿皮肤渗出。造成下肢水肿的主要原因是腹水压迫下肢静脉或癌栓阻塞,使静脉回流受阻。轻度水肿亦可因血浆白蛋白过低所致。

研究发现,蔬菜、水果摄入能降低癌症的危险性。那么,哪些食物可以预防肝癌?

1、奶制品

医学研究证明,在控制喝酒的情况下,如果每天食用奶制品,包括牛奶及酸奶等,患上肝癌的几率将减少78%。目前小孩已经养成了食用奶制品的习惯,但成年人中食用奶制品的还为数不多,不妨加以改进。

2、“三笋”

三笋,即竹笋、莴笋和芦笋。专家提示日常多吃这三种食物,可降低肝癌的发生率,而且还美味可口。

3、胡萝卜、柑橘

蔬菜和水果对肝脏的保护作用是由其中的维生素、矿物质、纤维等之间的相互作用产生的。绿叶蔬菜、胡萝卜、土豆和柑橘类水果的预防作用最强。董菁 博士建议,每天应吃五种或五种以上的蔬菜水果,包括早晨喝一杯果汁,上、下午各吃一片水果,正餐时再吃两份以上蔬菜,这样一天总摄入量约400-800 克,可使你患肝癌的危险性降低20%。

4、铁观音

闽南人爱喝茶,这对防肝癌很有益,尤以闽南一带常见的铁观音为最佳,雨前龙井也不错。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饮食 肝癌早期症状 肝癌

预防肝癌多吃胡萝卜柑橘 肝癌的日常饮食要点

肝癌病人吃什么好?预防肝癌饮食怎么吃?肝癌是对人类健康危害最大的癌症之一,身患肝癌的患者多数将在患病后一年内死亡。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每……详细>>

这种口臭或是肝癌的信号 肝癌早期症状有哪些

一则“久咳不愈竟是肝癌作怪”的消息引发人们的重视。咳嗽真的是肝癌的早期症状吗?其实,肝癌最明显的症状就是不想吃东西,脸色发黄,上腹部疼痛……详细>>

身体疲乏消瘦警惕肝癌 肝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专家指出,如果在日常生活中发现自己身体有异常表现,比如无理由地消瘦了,感觉很疲倦等,都可能是肝癌的早期症状,需要引起重视。在肝癌早期,患……详细>>

男性肝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怎么预防

肝癌患者的主要人群是男性,男性患此病几率高还是因为酒精的缘故,俗话说“饮酒伤肝”,酒精能够促使肝癌的发生,那么男性肝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呢……详细>>

肝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呢?

肝癌是死亡率仅次于胃癌、食道癌的第三大常见恶性肿瘤,初期症状并不明显,晚期主要表现为肝痛、乏力、消瘦、黄疸、腹水等症状。然而,男性女性肝……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