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宫颈癌 > 正文

女性长期久坐当心宫颈癌 宫颈癌注意这几个误区

2016-08-23 10:02:05      家庭医生在线

99%的宫颈癌患者都是感染人乳头瘤病毒(HPV)后所致。在生活中,不良习惯可能让你受到宫颈癌的侵袭。

三个因素会让你患上宫颈癌

1、长期久坐

上班一族除了睡觉时间,大多数时间都坐着。并且一坐就是一天,长期久坐对人体健康危害很大,会导致经期疼痛不说,再加上长期久坐缺乏运动,患上其他疾病的机会也上升。例如,女性的宫颈癌。由于长期久坐少活动,使体内毒素累积沉淀。

2、过早性生活

绝大多数子宫颈癌患者为已婚妇女。有研究发现,女性性生活开始早且患有梅毒、淋病等性传播性疾病,则宫颈癌发病率是正常女性的6倍。

首次性生活过早及性伴侣过多均与子宫颈癌关系密切。性伙伴越多,其宫颈癌发生的相对危险性越高。因此,性生活及婚姻是最主要的引发宫颈癌的病因。其次,多次分娩且围产期保护及分娩过程不好,也会增加宫颈癌的发生率。

3、病毒真菌感染

单纯疱疹病毒Ⅱ型、人乳头瘤病毒、人巨细胞病毒以及真菌感染可能与宫颈癌的发生有关。在子宫颈癌细胞中见到病毒颗粒,用免疫荧光抗体法发现宫颈癌病人的宫颈脱落细胞中含有疱疹Ⅱ型病毒。

宫颈癌要注意这几个误区

误区一:感染HPV=宫颈癌

宫颈癌的发生和一种叫作人乳头瘤的病毒(HPV)关系密切。研究表明,持续感染高危类型的人乳头瘤病毒,是宫颈癌及其癌前病变发生的必要因素。绝大多数宫颈癌患者的体内都能检测出这种病毒。

凡是有性生活的女性都有可能通过性接触而感染HPV病毒。约有80%的女性在其一生中都感染过这类病毒。

然而,感染了HPV并不一定会患宫颈癌,因为每个健康女性体内都有一定的免疫力。研究证实,感染HPV后,大多数女性的免疫系统可以把进入体内的HPV清除。只有少数女性由于无法消灭进入体内的HPV,造成HPV持续感染,才有可能引起宫颈癌前病变。其中有部分患者会进一步发展成为宫颈癌,这一过程约5到10年。

感染HPV后是否会进展为宫颈癌,还与HPV的类型有关。HPV病毒大约有100多种亚型,女性生殖道感染HPV最常见的类型分别是6、11、16、18型,其中HPV6和HPV11型属于低危型,而HPV16和18型则属于高危型,来自世界各国的宫颈癌研究发现,HPV16型和HPV18型在宫颈癌患者中的感染率最高。

误区二:宫颈糜烂会变成癌

许多女性都存在这样的误解,以为宫颈糜烂会引起宫颈癌,因而对宫颈糜烂感到非常恐惧。这两者其实并没有必然的联系。

从医学上来说,女性宫颈管内的柱状上皮外翻,替代宫颈鳞状上皮,医生在检查时,会发现宫颈局部充血呈现红色,就称其为 “宫颈糜烂”。糜烂并非真正意义上的“烂”,它可以是一种生理现象,育龄期女性在雌激素的作用下,宫颈管内柱状上皮外翻,替代宫颈鳞状上皮,呈现出“糜烂”状。而女性在青春发育期前和绝经期由于体内雌激素水平相对低,所以“糜烂”也少见。

值得注意的是,宫颈糜烂也可以是一种常见的炎症状态。早期宫颈癌在外观上和宫颈糜烂的表现非常相似,容易混淆。因此,如果在妇科检查中发现宫颈糜烂,不能掉以轻心,需要通过进一步的细胞学检查及活组织检查来明确诊断,排除宫颈癌的可能,并正确治疗。

误区三:不重视妇科检查

从感染HPV病毒,到宫颈癌的发生发展有一个渐进的自然病程,一般长达5到10年左右。因此,女性只要定期进行宫颈癌筛查,完全有可能及时发现疾病的“苗头”,并将其扼杀在萌芽阶段。目前,早期宫颈癌患者经治疗后,其五年生存率可达到85%到90%。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宫颈癌误区 宫颈癌原因 宫颈癌

白领女性久坐当心宫颈癌 宫颈癌发病和什么有关

宫颈癌是最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原位癌高发年龄为30~35岁,浸润癌为45~55岁,近年来其发病有年轻化的趋势。近几十年宫颈细胞学筛查的普……详细>>

办公族女性久坐当心宫颈癌 宫颈癌有哪些症状?

宫颈癌是一种常见的女性恶性肿瘤,办公族女性由于长期久坐不动容易成为宫颈癌的高发人群,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办公族女性一定要学会一些预防宫颈……详细>>

感染HPV=宫颈癌?小心宫颈癌的7大误区

宫颈癌是威胁广大女性健康的凶手,而且我国越来越多的女性被查出患上宫颈癌。可是很多人因为对于宫颈癌并不是非常了解,以至于存在不少误区,认为……详细>>

宫颈癌5个原因要谨慎 宫颈癌别陷入治疗误区

宫颈癌是女性常见恶性肿瘤之一,它是迄今为止唯一找出致病原因的癌症。宫颈癌是由人类乳头瘤病毒(简称HPV)引起的,HPV病毒可直接通过皮肤……详细>>

久坐女人 小心容易得宫颈癌

据《今日新闻》报道,上班族生活的最大特色,就是「一坐不起」,除了偶尔上厕所、倒茶水、或者吃午饭,屁屁几乎都和椅子黏在一起。最近网路就出现……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