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饮水机用不好可能致癌?盘点致癌的喝水方法

2016-08-23 10:02:35      家庭医生在线

致癌物质是来源于自然和人为环境、在一定条件下能诱发人类和动物癌症的物质。按其来源分为三大类:天然致癌物质,在原料加工过程中生成的致癌物质及人工合成的致癌物质。

喝水不慎容易致癌

1。 自来水致癌

美国威斯康星州医院和哈佛公共健康学校的研究人员发现,自来水加入的杀菌剂——漂白粉,会释放出活性氯,长期饮用带活性氯的自来水,就有可能诱发膀胱癌和直肠癌,致癌因素并不是漂白粉本身,而是它与水中的污染物起化学作用而产生的一些氯的副产品。三卤甲烷是净水场中用于消毒灭菌的氯,与食物的渣滓和浮游生物等有机物相互反应的产物。随着水质的恶化,自来水中氯的投放量也与日俱增,是它扮演了制造致癌物的主要角色。

2。饮水机致癌

在你身旁饮水机正是另外一个致癌源。研究已经证实,反复烧开的水中会产生致癌物亚硝酸盐。而公用的饮水机很少会有人专门将加热开关关掉。每天都喝这种状态的水,给身体造成了隐患。据有关环境卫生监测部门检测显示,桶装饮水机内冷热水胆三个月不洗就会大量繁殖细菌、病毒、沉淀残渣、重金属甚至孽生红虫,严重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

饮水机在倒入水的同时,会带入大量气泡,这些气泡就会携带一些细菌进入桶装水内。另一方面,饮水机内部长期使用而不清洗,储水胆、水道、出水口就会沉积污垢,也会孳生大量细菌。饮水机使用一段时间后一定要经常定期清洗,消毒和除垢,以确保人们的健康生活。 饮水机清洗,一定要用合格的清洗剂及专业的饮水机清洗工具。

3。漂亮陶瓷杯含多种重金属

漂亮艳丽的陶瓷水杯往往是在烧造当中加入了很多重金属,而这些潜伏在口杯中的重金属就成为了离我们最近的致癌物。专家建议,最好选择搪瓷杯作为日常水杯,以免带来“杯具”。同时注意,某些质量不高的一次性纸杯中上的油墨等物质也有致癌作用。

4。一次性纸杯也可致癌

目前,纸杯质量的国家标准中,只需要检测微生物,还没有化学物质的检测标准,但这并不等于没有化学物质的危害。一些劣质纸杯违规使用荧光漂白剂、再生聚乙烯,或由于工艺材料不过关,在盛倒热水时会释放大量有害化合物。

纸杯在生产中为达到隔水效果,会在内壁涂一层聚乙烯隔水膜。聚乙烯是食物加工中最安全的化学物质,它在水中很难溶解,无毒、无味。但如果选用的材料不好,或加工工艺不过关,聚乙烯在热熔或涂抹到纸杯过程中,可能会氧化为羰基化合物。羰基化合物在常温下不易挥发,但在纸杯倒入热水时,就可能挥发出来,所以人们会闻到有怪味。

专家提醒,一次性纸杯不到万不得已不要使用,如果使用最好装冷水,减少有害化学物质的挥发。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纸杯致癌 喝水致癌 致癌

当心喝水喝不好会致癌 盘点可能致癌的水

“水是生命的源泉,失去它生命就会枯萎。”相信不少人都听说过这句话,并因为这句话而加深对水重要性的理解。但并非所有水都能喝,喝了它们反而会……详细>>

喝水不谨慎可致癌 警惕自来水和饮水机

致癌物质是来源于自然和人为环境、在一定条件下能诱发人类和动物癌症的物质。按其来源分为三大类:天然致癌物质,在原料加工过程中生成的致癌物……详细>>

开水放了三天就会致癌?喝水到底会不会致癌

有一条微博传言:白开水如果存放三天以后,就可以产生亚硝酸盐,饮用后会使人头晕眼花、恶心呕吐。如果存放时间再长一点,与胺结合变成亚硝胺,会……详细>>

这些食物可能致癌 致癌食物你知道多少?

“吃什么食物能致癌”,“什么食物能防癌”,一直是备受大家关注的话题。网络上一张“舌尖上的癌症”图谱迅速走红,短短几天内就被转发上千次。不……详细>>

蕨菜可能致癌是真的吗? 易致癌的蔬菜不止一个

近日,一则餐桌上常见的蕨菜、蕨根粉致癌的说法,在网上风传。记者为此采访几位食品安全专家,他们都予以认同,指出蕨菜里含有的“原蕨苷”是一种……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