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食管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

食道癌不能吃什么东西?预防要谨记四个习惯

2016-08-21 08:59:43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知道食道癌是一种常见的恶性的肿瘤,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也会听到有人说恶性肿瘤的事情,这种疾病给患者的身体带来了很大的疼痛感,有的患者会出现食道部位很疼痛,还会有恶心的感觉,那么,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我们的患者和家人在饮食上要注意哪些呢?

食道癌饮食要点

一、因为患者的食管处已经发生了疾病病变,在进食的时候,特别是硬的食物的时候,疼痛或者是其他的不适感觉会更加的明显。所以,专家建议患者朋友在饮食上吃肉不要过多,而且肉中含有很多的脂肪,也不利于患者的身体健康。可以适时的多选择吃些鱼、虾来满足身体对蛋白质的需求。

二、因为咸菜、咸肉等腌渍食物中含有亚硝酸盐类的致癌物质,是很不利于患者进食,所以患者朋友应当尽量少吃,甚至是不吃。

三、对于生活中已经发霉了的米、面或者是花生等食物,其中含有致癌物质,例如黄曲霉素。所以,患者和家人一旦发现食物有发霉的现象,坚决不要再吃,以免引起疾病加重或者是带来更大的疾病危害。

四、患者家属应当注意,在做米饭或者是煮粥之前,一定要把米淘洗干净,这样也可以有效地减少食物霉变对大家身体的损害,这也是食管癌患者的饮食护理中需要特别注意的一点护理知识。

五、不要经常在厨房中煎炸食物,这样会加大对厨房的污染,可能导致人们患上肺癌等疾病,这样的生活细节也是需要我们多加注意的。

预防食道癌要谨记四个习惯

1、细嚼慢咽少磨擦:

虽然食管的鳞状上皮和其他上皮相比,具有一定的耐磨特性,但毕竟有限。但细嚼,可使食物与唾液充分混合,形成光滑的食团。慢咽,可使食团得到食道分泌的黏液润滑,顺利移到胃,使食管不受到磨损。如果吃东西时狼吞虎咽,那么食管难免会受到损伤。

2、戒除烟酒慎用药:

烟、酒及某些常用药(如阿托品、654-2、颠茄片、心痛定等)进入食管,易诱发胃-食管反流,久之可形成食管炎。另一些药物如四环素、阿莫西林、氯化钾、去痛片等,如服用方法不当,因其化学性质,亦可损伤食管。烟、酒还可削弱食管清除酸的能力和上皮的保护功能,反酸、烧心患者尤应戒烟、酒。有资料认为,烟、酒还是食道癌的诱因。

3、避免烫食伤食管:

研究发现,喝滚烫的加奶咖啡和茶,长期喜食热汤热粥,会提高患食道癌的危险程度。喝极烫的饮料,可以使患癌症的危险性增加4倍。因为这种非常热的饮料,可对食道产生慢性热损伤而致癌。

4、食物质量要讲究:

大量吃肉、摄取动物脂肪、摄取大量盐,会加速患食道癌的危险。但吃大量蔬菜水果、谷物和喝绿茶,可以减轻上述危险。例如,有规律地吃水果,可以降低63%患癌症的危险。所吃食物最好是新鲜的。我国一些地区的人有长期(特别在冬季)食用腌菜的习惯。因盐腌菜含有致癌物,可诱发食道癌,应该少食。而新鲜蔬菜和肉类含有维生素A和C,对食道癌发病有预防作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道癌预防 食道癌饮食 食道癌

"莓"类水果有助防食道癌 食道癌吃什么好?

如果进食时出现梗噎感,就应引起充分重视。临床中,经常发现一些食道癌患者出现梗噎感时,总是给自己“戴”上慢性咽炎或神经官能症的帽子。有的人……详细>>

预防食道癌吃什么好 男人防食道癌吃这4种蔬菜

预防食道癌吃什么好?生活中食道癌一直困扰着我们,尤其是男性同胞。要是患上了食道癌严重影响生活质量,都想知道日常生活中吃什么对于预防食道癌……详细>>

食道癌多因不良饮食习惯 预防食道癌能吃粗粮吗

在引起食道癌的病因中,其中饮食不合理,饮食不当,尤其是新鲜水果、蔬菜和动物蛋白摄入不足,进食腌制、霉变等含有亚硝胺、硝酸盐和亚硝酸盐,以……详细>>

多吃蔬菜患食道癌几率低 吃什么预防食道癌?

多吃蔬菜好处多多,特别是关于应付频频,喜爱任意自个身体的男人来说更是如此。最新研讨标明多吃蔬菜能够防止食道癌。详细>>

晚期食道癌生存率仅15% 吃什么预防食道癌?

如果进食时出现梗噎感,就应引起充分重视。临床中,经常发现一些食道癌患者出现梗噎感时,总是给自己“戴”上慢性咽炎或神经官能症的帽子。有的人……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