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食道癌有遗传性吗?预防食道癌要减少食道损伤

2016-08-20 08:55:23      家庭医生在线

食道癌的遗传性目前并没有完全统一的定论。 医学界比较一致的,是认为“食道癌确实具有较明显的家族聚集现象”,和“食道癌的发生与遗传因素有关,但其遗传性并不表现在癌症本身,只表现在易患肿瘤的倾向性(或称易感性)。在此基础上,加上后天环境中致癌因素的作用,经过复杂的癌变过程,才能产生肿瘤。” 也就是说,食道癌的遗传性,仅仅是它发病的一个可能的因素。长期的饮食习惯、偏好等,才是它发病的主要原因。同家族人群在饮食习惯方面有很大的相似,所以家族聚集现象较高。男性由于有长期吸烟和饮烈性酒习惯,以及食物过硬而咀嚼不细等,与食管癌的发生率高有一定关系。

食道癌遗传占有一定的比例,在食管癌发病人群里有一定的家族聚集性,比如说高发地的人群迁移到低发地区,但这群人和当地的人群比较,发病率还是属于高的,这里面就能证明遗传占有一定的比例。

目前认为,食道癌不是直接遗传性疾病,但是有不少食道癌的发病有家族聚集的倾向,家族中有人患食道癌,他的子女患食道癌的机会比一般人多几倍。这些癌叫作遗传型家族性癌。这种遗传因素形成的影响在医学上称为遗传易感性。

人们通过观察逐渐认识到,生活方式和接触环境中的某些致癌物质能够增加人体对食道癌的易感性。也发现某些有先天免疫缺陷的病人,食道癌的危险比正常人高得多。对于遗传型家族食道癌来说。那些常有缺损基因的人患食道癌可能性更大。大量临床资料证实,家中有食道癌患者,后代不一定患食道癌。

此外,在世界上还发现极少数的食道癌家族,这样的家庭中约三分之一成员先后患食道癌,而且男女发病率一样,多患同一种癌,这样的食道癌家族肯定与遗传有关,但实际上,这样的家族并不多。

食道癌的遗传问题十分复杂。食道癌的发生是一个目前尚未完全解开的谜。因此,当家中有人患癌时,切不可胡思乱想,要保持心情愉快,提高自身免疫力,学习和了解食道癌相关知识,帮助家人及朋友树立战胜癌症的信心。

如何预防食道癌

1、减少食道管的损伤

不要吃过烫的食物,喝极烫的饮料,可以使患癌症的危险性增加4倍。不要进食过快,虽然食管的鳞状上皮和其他上皮相比,具有一定的耐磨特性,但毕竟有限。但细嚼,可使食物与唾液充分混合,形成光滑的食团。慢咽,可使食团得到食道分泌的黏液润滑,顺利移到胃,使食管不受到磨损。如果吃东西时狼吞虎咽,那么食管难免会受到损伤。不要过量饮烈性酒以减轻对食管粘膜的刺激,因为这样才不会提高患食道癌的危险程度。

2、保持营养均衡

避免某类维生素或微量元素的缺乏。有什么好方法可以预防食道癌的发生呢?营养的均衡维系的身体的健康和免疫能力,所以这方面一定要积极做好。蛋白质缺乏会出现食管粘膜增生,容易恶变;脂肪缺乏时有碍必须脂肪酸和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影响健康和降低免疫功能。要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前者不能代替后者,因烹调中常破坏大量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大量吃肉、摄取动物脂肪、摄取大量盐,会加速患食道癌的危险。但吃大量蔬菜水果、谷物和喝绿茶,可以减轻上述危险。

3、少吃亚硝酸盐含量高的食物

改善用水条件,减少饮用水的硝酸盐和亚硝酸盐的含量,如果漂白粉处理饮水,使水中亚硝酸盐含量减低,常服用维生素C,可以减少胃内亚硝胺的形成。另外,咸菜中也含有较多亚硝酸盐,进入人体后在胃内的酸性环境中,会与仲胺类物质结合而生成一种强烈的致癌物质亚硝胺,它能引起胃癌、食道癌等癌症。霉变食物中多含有黄曲霉菌素,可以引起食道癌、肝癌等多种癌症。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食道癌 食道癌遗传性 食道癌

食道癌危害大 预防食道癌要怎么做?

食道癌,恶性肿瘤的一种,它严重的威胁到了患者的健康,近年来,不仅发病率越来越高,还逐渐呈现年轻化,因此,如何正确的防范食道癌的出现,是大……详细>>

患上食道炎增加食道癌风险 食道癌要这样防!

流行病学调查证实,营养不良与食道癌有关系。蛋白质缺乏会出现食道黏膜增生,容易恶变,脂肪缺乏时有碍必需脂肪酸和脂溶性维他命的吸收,影响健康……详细>>

少喝碳酸汽水预防食道癌 预防食道癌的食物有哪些

最新研究发现,喝碳酸汽水可能会增加患食道癌的风险。过去50年里,美国人消费碳酸饮料的增加和食道癌发病率的上升很有关系。碳酸饮料造成胃胀,……详细>>

预防食道癌 应找出食道癌的病因

想要有效的预防食道癌,不仅要学会食道癌的预防方法,还需要知道是什么原因引发了食道癌,这两点都是很重要的。如果你对食道癌的病因和预防方法都……详细>>

食道癌如何对症自检 有药物可以预防食道癌?

食道癌是常见的消化道肿瘤,全世界每年约有30万人死于食道癌。其发病率和死亡率各国差异很大。我国是世界上食道癌高发地区之一,每年平均病死约……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