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肺癌食疗可以吃什么?患了肺癌要怎样运动

2016-08-20 08:48:01      家庭医生在线

据了解,肺癌疾病的发病率是较高的,对生命健康的威胁非常的严重。患了肺癌疾病后,患者会非常的痛苦,而且患者的精神状况也是越来越差,而且治疗肺癌的方法有很多,下面咱们来一起了解。

肺癌食疗方

(1)第一种方法是蜂蜜润肺止咳丸,其构成的成分为露蜂房、僵蚕以及蜂蜜。我们将这三味药研末,炼蜜为丸。每日2次,每次6克。

(2)第二种方法是甘草雪梨煲猪肺,选择的药物有10克甘草、2个雪梨、250克猪肺。梨削皮切成块,猪肺洗净切成片,挤去泡沫,与甘草同放砂锅内。加冰糖少许,清水适量小火熬者3小时后服用。每日1次。

(3)第三种方法是冰糖杏仁糊,主要由15克甜杏仁,苦杏仁3克,50克粳米,以及适量的冰糖构成。将甜杏仁和苦杏仁用清水泡软去皮,捣烂加粳米、清水及冰糖煮成稠粥,隔日一次。

(4)白果枣粥:白果25克、红枣20枚、糯米50克。将白果、红枣、糯米共同煮粥即成。早、晚空腹温服,有解毒消肿等作用。

(5)白芷炖燕窝:白芷9克,燕窝9克,冰糖适量。将白芷、燕窝隔水炖至极烂,过滤去渣。加冰糖适量调味后再炖片刻即成,每日1~2次。具有补肺养阴,止咳止血作用。

(6)银杏蒸鸭:白果200克,白鸭1只。白果去壳,开水煮熟后去皮、蕊,再用开水焯后混入杀好去骨的鸭肉中。加清汤,笼蒸2小时至鸭肉熟烂后食用。可经常食用,具有补虚平喘,利水退肿。适宜于晚期肺癌喘息无力、全身虚弱、痰多者。

(7)五味子炖肉:五味子50克,鸭肉或猪瘦肉适量。五味子与肉一起蒸食或炖食,并酌情加入调料。肉、药、汤俱服,补肺益肾,止咳平喘,适宜于肺癌肾虚型病人。(8)莲子鸡:莲子参15克,鸡或鸭、猪肉适量。莲子参与肉共炖熟,适当加入调料即可。经常服用,补肺、益气、生津。适用于肺癌气血不足者。(9)冬瓜皮蚕豆汤:冬瓜皮60克,冬瓜子60克,蚕豆60克。将上述食物放入锅内加水3碗煎至1碗,再加入适当调料即成,去渣饮用。功效除湿、利水、消肿。适用于肺癌有胸水者。

肺癌吃哪些食物对身体好

(1)宜多食具有增强机体免疫、抗肺癌作用的食物,如薏米、甜杏仁、菱、牡蛎、海蜇、黄鱼、海龟、蟹、鲎、蚶、海参、茯苓、山药、大枣、乌梢蛇、四季豆、香菇、核桃、甲鱼。

(2)咳嗽多痰宜吃白果、萝卜、芥菜、杏仁、橘皮、枇杷、橄榄、橘饼、海蜇、荸荠、海带、紫菜、冬瓜、丝瓜、芝麻、无花果、松子、核桃、淡菜、罗汉果、桃、橙、柚等。

(3)发热宜吃黄瓜、冬瓜、苦瓜、莴苣、茄子、发菜、百合、苋菜、荠菜、蕹菜、石花菜、马齿苋、梅、西瓜、菠萝、梨、柿、橘、柠檬、橄榄、桑椹子、荸荠、鸭、青鱼。

(4)咯血宜吃青梅、藕、甘蔗、梨、海蜇、海参、莲子、菱、海带、芥麦、黑豆、豆腐、荠菜、茄子、牛奶、鲫鱼、龟、鲩鱼、乌贼、黄鱼、甲鱼、牡蛎、淡菜。

(5)宜吃减轻放疗、化疗副作用的食物:鹅血、蘑菇、鲨鱼、桂圆、黄鳝、核桃、甲鱼、乌龟、猕猴桃、莼菜、金针菜、大枣、葵花籽、苹果、鲤鱼、绿豆、黄豆、赤豆、虾、蟹、银豆、泥鳅、塘虱、鲩鱼、马哈鱼、绿茶、田螺。

(6)每日进食水果、蔬菜、粗制谷类;

肺癌最好不要吃哪些食物

(1)戒除吸烟,这是预防肺癌最有效的方法;(2)少饮烈性酒;(3)不吃霉烂变质食物,少食腌制食品;(4)进食时,应细嚼慢咽,不食过烫食物;(5)忌辛辣刺激性食物:葱、蒜、韭菜、姜、花椒、辣椒、桂皮等。(6)忌油煎、烧烤等热性食物。(7)忌油腻、粘滞生痰的食物。(8脂肪摄入勿过多,摄入量控制在摄入总热量的30%以下,即每日食取的动植物性脂肪50g~80g;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每天供应10g纤维和一般水平的维生素(9)少吃烟熏食品。

肺癌怎样运动

肺癌病人经治疗后完全可以担负适当的工作,参加社会活动。但必须在医师进行全面详细检查后,根据病情作出决定。如病人经医师作出彻底治愈的诊断,并且在各器官功能恢复良好的情况下,完全可以胜任原来的工作。经化学治疗或放射治疗的病人,由于治疗的不良反应如胃肠道反应、骨髓抑制等,常需较长时间的恢复,且对肺功能有一定的影响,有时难以胜任以往的工作量。尤其是体力劳动者,须适当减轻工作量。对于脑力劳动者,一般不影响以后的工作,但不能负荷过重,不能熬夜,须劳逸结合。

肺癌病人在治疗期间,如手术、放射治疗后及化学治疗间歇期,应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使体力尽快恢复,又可调整疲乏的身体,并且增加战胜疾病的信心。当然不宜做过于剧烈的运动,活动量宜由小逐渐增大。在过冷、过热的季节,流感流行季节,更应加强自身保护,防止被感染。

肺癌病人治愈后或在治疗间歇期,只要身体状况允许,尽可能参加一些社会活动,如癌症俱乐部或其他一些公益活动、文娱活动,投入到社会活动中,增加相互间的交流,可减轻疾病带来的心情抑郁、孤独及焦虑不安,可更快恢复精神状态,更好地配合治疗。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运动 肺癌饮食 肺癌食疗 肺癌

肺癌咳血吃什么食物好?

如果肺癌严重到咳血的话,那么该怎么办呢?病人又能吃些什么食物呢?肺癌是一种十分常见的癌症,在我国恶性肿瘤死亡率中排第二位。详细>>

肺癌患者可以吃什么 预防肺癌高发

专家介绍,牛奶含钙和维生素D,在肠道内能与致癌物质相结合,清除其有害作用。酸奶能抑制肿瘤细胞的生长。详细>>

肺癌患者可以做运动吗? 运动时要注意哪些事项?

现在肺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主要和我们生活的环境、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很大的关系,现在的环境污染变得越来越严重,再加上人们大量的吸烟喝酒对肺部造……详细>>

晨练会增加肺癌风险吗?5款肺癌食疗方推荐

近年来北方地区空气污染持续加剧,雾霾天气逐渐增多,人们越来越关注空气污染、雾霾与健康的关系,特别是雾霾天气同肺癌发病的关系。国家卫生计生……详细>>

男性乳房肥大警惕肺癌 预防肺癌食疗方推荐

广州市疾控中心最新癌情监测数据显示,肺癌是广州市民最常见、也是导致死亡最多的恶性肿瘤。和10年前(2000年)的癌症发病情况相比,肺癌、……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