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胰腺癌易与肝胃病混淆 胰腺癌饮食要怎样分配

2016-08-15 10:08:59      家庭医生在线

胰腺癌是所有癌症中发病率较高的一类,由于都是发生在消化组织,所以经常会跟肝病以及胃病混淆,由此可见做好疾病鉴别是非常有必要的。

胰腺癌易与肝胃病混淆

胰腺癌易与慢性胃部疾病混淆。胃部疾病常伴有腹痛,黄疸少见,可利用X线钡餐检查及纤维胃镜检查鉴别。

胰腺癌易与黄疸型肝炎混淆。初起二者易混淆,但肝炎有接触史,黄疸多在2~3周后逐渐消退,血清碱性磷酸酶多不高。

胰腺癌易与胆石症、胆囊炎混淆。胆石症、胆囊炎无明显体重减轻,引起的黄疸多在短期内消退或波动。

胰腺癌易与急慢性胰腺炎混淆。急性胰腺炎,病情发作急骤,血白细胞、血尿淀粉酶升高;慢性胰腺炎可出现胰腺肿块(假囊肿)和黄疸,腹部X线平片发现胰腺钙化点有助慢性胰腺炎诊断,在剖腹探查术中用极细穿刺针作胰腺穿刺活检,可助鉴别。

胰腺癌易与原发性肝癌混淆。原发性肝癌常有肝炎或肝硬化病史、血清甲胎蛋白阳性,先有肝肿大,黄疸在后期出现,腹痛不因体位改变而变化。

胰腺癌易与壶腹周围癌混淆:壶腹周围癌也有黄疸、消瘦、皮痒、消化道出血等症状,但它开始为息肉样突起,癌本身质地软而有弹性,故引起的黄疸常呈波动性;腹痛不显著,常并发胆囊炎,反复寒战、发热。壶腹癌的切除率在75%以上,术后5年存活率较胰头癌高。

胰腺癌饮食要如何分配

前期要弥补易消化蛋白质

因为前期胰腺癌病人会呈现厌恶、厌油、脂肪泻等表现,因而要避免吃高脂肪、高蛋白食物,避免加剧病况。主张食用宜消化的蛋白质,如瘦肉、鸡蛋和鱼,且要煮、炖、熬、蒸为主,不宜用油煎、炸、爆炒等方法,避免胰腺过度的排泄胰腺。当未确诊为胰腺癌并有上述表现时,应进步警觉,及早医治。

中晚期要靠静脉养分

中、晚期胰腺癌时,此刻的表现对比显着,病人的身体也会呈现一些改变,此刻应及时去医院进行详细查看。左上腹部疼痛加剧,并有显着的消瘦,病人一般经口饮食已不能确保机体的需求,这就要经过静脉养分,才干改进全身的养分状况。没有失掉手术时机的病人应尽量采纳积极的方法,经过手术医治去掉病灶。尽管有的病人不能完全的切除病灶,也可经过小肠造瘘术来处理全身的养分状况,其目的都是为了延伸生命。

要从低浓度开始,逐渐过度到20%的浓度,使要素膳1毫升的液体,到达1千卡热量,可根据病人的所需每日给予500毫升至2000毫升。使用要素饮食时,留意滴注速度不要过快,温度不宜过低,要在42℃摆布,速度过快或温度过低均可导致腹泻或厌恶、呕吐,应昼避免。

假如施行了小肠造瘘术,这时病人应当听从医师的主张,挑选对比简单消化的食物,来康复肠胃功用。如馒头、发糕、鸡蛋、瘦肉、鸡肉(去骨)、鱼(去刺)、黄瓜、西红柿、油菜、菠菜、豆制品等,将这些菜炒熟后,再用组织捣碎机破坏,破坏的适合颗粒要根据鼻饲管的直径巨细来断定,总之宜细不宜粗,避免造瘘管的诸塞。

胰腺癌病人的不同的实践演示是不一样的特别是早中晚都要合理的进行演示,早上必定要好好的弥补蛋白质,也要好好的留意,饮食清淡,不要吃一些,肉类欠好消化的食物,你在吃这些食物的时分必定要用专用的捣碎机,这么简单消化吸收。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癌饮食 胰腺癌鉴别 胰腺癌

吃坚果能抵抗胰腺癌?胰腺癌饮食有原则

哈佛大学医学院一项新研究发现,经常吃巴西坚果、腰果、碧根果等坚果零食的女性,罹患胰腺癌的危险更低。研究人员发现,每周吃两次坚果,每次1把……详细>>

胰腺癌晚期症状介绍 胰腺癌饮食调理很关键

胰腺癌晚期死前症状是怎样?近年来我国胰腺癌发病迅猛增长,在北京、上海、天津等大城市,其发病率在20年间增长约4倍,成为男、女主要高发癌症……详细>>

胰腺癌和胃病症状很像 胰腺癌饮食注意五点

胰腺癌是一种很隐蔽,很凶险的恶性肿瘤,早期胰腺癌是很难被发现的,一旦被确诊,也是胰腺癌中晚期了。那么哪些是胰腺癌的早期症状呢?详细>>

胰腺癌术后饮食注意什么 胰腺癌饮食要怎么搭配

胰腺癌患者的饮食原则有哪些?胰腺癌患者可以通过饮食保健来达到减轻病情的效果,而采用饮食保健方法就一定要遵循一定的原则,接下来就让小编来为……详细>>

胰腺癌饮食宜少食多餐 胰腺癌患者怎样选择饮食

胰腺癌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患者在积极治疗的同时也应该做好饮食护理,那么胰腺癌的患者如何饮食呢?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