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晚期肝癌或会发生剧痛 肝癌晚期如何饮食较好?

2016-08-13 08:39:27      家庭医生在线

肝癌是肝脏的恶性肿瘤,大多数的肝癌是原发性的肝癌,肝癌分为原发性肝癌和转移性肝癌两种,肝癌早期一般没有任何症状,出现明显症状时,病情往往已比较严重,治疗难度也会加大。那么,肝癌晚期的症状有哪些?

1、肝区剧痛:由于肝组织长期会受到肿瘤的破坏与浸润及肝组织的局部缺血坏死等因素,导致的肝癌肝区剧痛,而肝癌晚期疼痛症状会持续加重,体制极其微弱的晚期肝癌患者可能会忍受不住疼痛,而导致出现昏厥和休克,若治疗不及时可危及生命。

2、消化道大出血:肝癌晚期消化道出血是导致肝癌死亡的最主要原因,由于肝癌晚期门静脉高压而导致的食管及胃底静脉曲张,并且由于肝癌晚期出现的肝功能受损、凝血功能异常等因素,而易发生食管、胃底或癌结节破裂出血,其发病迅速、危险度及病死率之高,因此肝癌晚期若出现有出血倾向,应特别引起注意。

3、呼吸困难:是晚期癌症患者比较难以处理的症状,严重的呼吸困难易造成恐惧,而恐惧本身又加重呼吸困难,若没有及时处理易引起休克死亡。

4、出血倾向:肝癌晚期消化道出血较为常见,也是导致肝癌患者死亡的最主要原因,主要是由于门静脉高压导致食管胃底静脉曲张所致;肝癌合并肝硬化牙龈出血、皮下淤斑等出血倾向为多见,主要是由于肝功能受损、凝血功能异常所致,因此肝癌患者出现大出血情况应引起注意。

5、肝性脑病:肝昏迷可以说是肝癌终末期的表现,可有上消化道出血、感染、低钾血症、抽放腹水不当等诱发因素导致出现肝性脑病,其治愈率低、死亡率高,因此预防其诱发因素,对于晚期肝癌患者来说是很重要的因素。

6、严重恶心呕吐:晚期癌症病人常见的症状,可能是治疗造成的的副作用,也可能是癌症侵犯消化或神经系统而造成的,其症状往往比癌症疼痛更令人苦恼。

晚期肝癌的症状有很多,这个时期合理的饮食是非常重要的。那么,肝癌晚期吃什么好?

1、晚期肝癌病人食谱,不宜进食太多的脂肪。如肥肉、油炸食品、干果类、香肠等食物应禁忌食用。

2、低脂肪的饮食不仅可以减轻肝癌病人的消化道症状,如恶心、呕吐、腹胀等等,而且饮食中脂肪少,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肝区疼痛的程度。

3、肝癌病人消耗较大,晚期肝癌病人食谱必须保证有足够的营养。衡量病人的营养状况的好坏,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能否维持体重。而要使体重能维持正常的水平,最好的办法就是要保持平衡膳食,要求病人还应多食新鲜蔬菜,而且一半应是绿叶蔬菜。

4、晚期肝癌病人食谱要注意食物的色、香、味的调配、增进病人食欲。给予无刺激易消化的饮食、温度要适宜、进食速度宜慢、可以食用一些中药粥、如黄芪粥、党参荆、红枣粥等能补脾益气。

5、饭后半小时勿平卧,禁食油腻或煎炸食物,呕吐者可给予止吐剂。

6、必要时给予全静脉营养支持,血氨偏高时应限制或禁食蛋白质、热源以糖类为主、可选用水果、蔬菜等。

7、中医中药治疗能缓解症状,有不错的疗效。蟾乌巴布膏、甘利欣、猪苓多糖胶囊、安康欣胶囊、天蟾胶囊 、肝复乐片、槐耳颗粒等等都是治疗肝癌的常用中成药,根据自身病情,在医生指导下用药,能获得很好的疗效。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晚期症状 肝癌症状 肝癌晚期

陈招娣肝癌晚期逝世 肝癌晚期如何饮食护理

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中国排球协会顾问、前中国女排国手陈招娣因肝癌晚期抢救无效,于4月1日下午逝世,享年58岁。详细>>

肝癌晚期吃什么好 肝癌晚期饮食

肝癌晚期吃什么好呢?有关专家表示,肝癌晚期患者应该注意营养。详细>>

肝性昏迷常为肝癌晚期症状 肝癌晚期要如何护理

肝癌晚期尤其是到了晚期病情危急的时候,家属需要了解一些关于临终期的知识了。如果能在此时使患者得到尽可能高的生活质量,那么对于患者来说也是……详细>>

肝癌晚期吃什么好 肝癌晚期饮食注意

肝癌晚期吃什么好对于肝癌晚期的病人来说是非常关键的,如果没有注重这个日常饮食的方面便会使病情恶化的极快,最后导致可能永远的离开了这个世界……详细>>

肝癌晚期为何会牙龈出血?肝癌晚期护理要注意

肝癌晚期尤其是到了晚期病情危急的时候,家属需要了解一些关于临终期的知识了。如果能在此时使患者得到尽可能高的生活质量,那么对于患者来说也是……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