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腌制品最容易导致胃癌 防治胃癌多吃什么蔬菜?

2016-08-18 09:16:06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健康的人群来说,要做好防癌,首先一定要有一个健康的生活观,特别是要保持并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良好的饮食习惯能为我们规避更多不必要的患癌风险。鱼和熊掌难以兼得,美味与健康有时也会产生冲突。腌菜、咸鱼等高盐食物就是其中的代表。那么什么饮食容易导致胃癌?胃癌的饮食护理又是什么呢?一起了解下。

什么容易导致胃癌

腌制品

胃癌也可以说是典型的生活方式病,吃什么、怎么吃与胃癌的发病密切相关。人们已知长期食用腌酸菜、咸菜、咸鱼、咸肉等盐渍食物容易诱发胃癌。这类食品中含有大量亚硝酸盐,亚硝酸盐与食物中的氨基酸和低级胺类发生反应,可形成具有致癌性的亚硝胺和亚硝酰胺类物质,从而增加胃癌的发病风险。

我国西北地区人群胃癌高发,这与他们爱吃腌肉腌菜不无关系。盛产烟熏肉的湖南地区胃癌发病率也不低,主要与烟熏烤食物制作过程中燃料不完全燃烧时产生大量的多环芳烃污染食物有关,其中很多都具有强弱不同的致癌性。在广东地区,虽然整体胃癌发病率不算高,但东部潮汕一带,因为有吃咸鱼腌菜的习惯,胃癌发病也较突出。

幽门螺杆菌

幽门螺杆菌感染也与饮食习惯密切相关,因为感染幽门螺杆菌多是因为与带菌者共用餐具而感染,例如共用筷子、勺子,父母或爷爷奶奶嚼碎的食物给小孩吃。早在1994年,幽门螺杆菌就被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为第一类胃癌致癌源。

幽门螺旋杆菌经口到达胃粘膜后定居感染,能促使食物中的硝酸盐转化成亚硝酸盐及亚硝胺而致癌。同时,幽门螺杆菌本身也可产生促癌作用毒性产物,其感染后引起胃粘膜慢性炎症,加上环境致病因素加速粘膜上皮细胞的过度增殖,导致畸变致癌。虽然通过体检,很多人都会被查出幽门螺杆菌感染,没有症状可以不治疗,但对于有胃癌家族史或长期有不良饮食习惯、胃部慢性病史等高危人群,及时根除幽门螺杆菌是很有必要的。

酗酒

如果没有幽门螺杆菌感染,酗酒一样会使得胃癌发生的风险更大。著名胃癌研究机构韩国首尔国立大学医学院发现,幽门螺杆菌阴性的酗酒者和豪饮者与不饮酒者相比较,患胃癌的风险均超过三倍。高浓度白酒可以直接损失胃粘膜,长期酗酒者胃癌发生风险增高可能与酒精直接损伤胃粘膜,造成的慢性胃炎有关。

如何看待饮食习惯与胃癌的发生风险

食物中含致癌物不等于吃了就会得癌症。生活在同一环境中的人,由于各人接受致癌物数量有大小、个人对致癌的易感性和免疫功能不同,发病情况也很不一致。但是,还需提倡健康的生活饮食习惯,毕竟没有必要为了验证我的胃很能耐受这些食物而且挑战潜在的风险。

胃癌患者的饮食护理:

1、番茄:面对发生胃癌的患者,您就要注意采用适当的饮食,这样才会帮助您远离胃癌的发生。在营养学分析上,我们可以得知,人体所需的维生素C,其重要来源就是番茄,并且番茄在储存和烹调的过程中,它所含的维生素C不易遭到破坏,番茄中还含有胡萝卜素、番茄红素、维生素B族,番茄红素是抗氧化性最强的类胡萝卜素。不要在空腹时吃番茄,不能吃未成熟的番茄,不要和黄瓜一起吃。

2、大蒜:进行一些大蒜的饮食,也是有希望远离疾病的发生的,您就要注意适合自己疾病的饮食措施。大蒜是医学界公认的抗癌物质,主要原因就是大蒜中含有大量的大蒜素,这一物质能从多个方面阻断致癌物质亚硝胺的合成。对于预防食管癌、胃癌及多种癌瘤均有一定的作用,其中胃癌常见的饮食护理以生食效果较好。阴虚火旺者不宜多食。

3、洋葱:很多人面对这样的饮食就是很讨厌的,但是,为了自己的健康,也要适当的饮食哦。这种食物同大蒜一样,也含有一些重要的抗癌物质,同时还含有谷胱苷肽,后者能与致癌物质结合,有解毒作用。对于胃癌常见的饮食护理也应以生食为妙。

4、芹菜:在芹菜中主要的营养成分就是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及矿物质,不仅如此还含有丰富的挥发性芹菜油,这一物质能帮助患者促进食欲。芹菜中含有大量纤维素,经常食用可预防大肠癌。英国科学家研究发现,食用水芹可以抵消烟草中有毒物质对肺的损害,在一定程度上防治肺癌。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护理 胃癌饮食 胃癌

饮酒过量容易导致胃癌 胃癌患者可以多吃番茄

最新的流行病学数据显示,胃癌是中国第二大常见癌症,超过40%的全球胃癌患者来自中国。近5年来,我国每年新发胃癌40万例,给患者及其家庭带……详细>>

预防胃癌的七种好习惯 预防胃癌可以吃什么蔬菜

胃癌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肿瘤疾病,但是多数人不知道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帮助预防,那么预防胃癌的方法有哪些呢?详细>>

胃癌患者需要哪些护理? 胃癌应该多吃什么食物

得了胃癌怎么办?手术很危险,化疗很痛苦,病人岁数大了,我们相信中医,单纯吃中药,行不行?我们经常会遇到患者和家属提出这样的问题,这里涉及……详细>>

浓汤高盐容易导致胃癌 胃癌患者的饮食原则介绍

身胃癌大多数就是因为不恰当的日常饮食而造成的,所以患者在患有胃癌之后更要注意日常饮食,对一些禁忌品一定要克制。那么哪些东西是胃癌患者的禁……详细>>

吃隔夜蔬菜易患胃癌吗?

在19世纪30~60年代,胃癌在日本是高发肿瘤。随着电冰箱的普及,人们开始习惯当夭烧菜当天吃完,从19世纪70年代起,日本的胃癌发病率明……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