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肠癌饮食需减少脂肪与红肉 直肠癌的饮食禁忌

2016-08-13 08:26:04      家庭医生在线

俗话说,疾病“三分治,七分养”,因此,对于疾病的治疗,平时生活的护理也是很重要,用些有益,在进食时选择性地进行筛选,用这种方式来辅助治疗。对于结直肠癌的饮食调整,都是具有重要意义。

1。减少能量摄入

能量摄入与结直肠癌发生有关。大部分的研究表明,总的能量摄入与结直肠癌危险性有关系,无论摄入的能量是蛋白质、脂肪还是碳水化合物。减少能量的摄入有可能降低结直肠癌的发病率。

2。减少脂肪与红肉摄入

结直肠癌的发生与动物脂肪和肉类密切相关,有研究表明高脂摄入者结直肠癌发生风险是低脂者的3.26倍。而肉类中摄入红肉是结直肠癌发生的一个强的危险因素。减少食物中脂肪的含量,特别是尽量少吃煎烤后的棕色肉类,有助于减少结直肠癌的发生机会。

3。增加水果、蔬菜和膳食纤维

纤维素能增加粪便量,稀释结肠内的致癌剂,吸附胆汁酸盐,从而能减少结直肠癌的发生。流行病学资料表明,最高果蔬摄入者结直肠癌发生风险仅为最低者的一半。因此在平时的饮食,应该尽量多摄入蔬菜、水果、纤维素,合理饮食,减少结直肠癌的发生。

4。维生素与微量元素

有研究表明,补充维生素A、C、E能使腺瘤患者的结肠上皮过度增生转化为正常,但目前资料并不支持用抗氧化维生素来预防结直肠癌。叶酸能减少结直肠癌的发病,但具体机制尚不清楚。另有研究发现,增加钙和镁的摄入可能能降低结直肠癌发病率,但目前研究还不甚详细。

5。膳食抗致癌原

膳食中的大蒜、洋葱、韭菜、葱中含有的硫醚;柑桔类含有的萜;葡萄、草莓、苹果中含有的植物酚以及胡萝卜、薯蓣类,西瓜中含有的胡萝卜素,都被认为是能够抑制突变,具有抗癌作用。尤其是大蒜,有研究表明,大蒜是具有最强保护作用而使人们免患远端结肠癌的蔬菜。

直肠癌饮食的宜忌

宜吃:宜食蛋白质、维生素含量丰富的易消化食物。

忌吃:避免食用含刺激性和纤维高的食物。

肠癌患者也可以的美味食谱:

1。蘑菇粥:鲜蘑菇30g(或干品9g),红糯米30g,加盐油味精适量。空腹顿服。

2。箬竹叶绿豆粽:食材:新鲜箬竹叶1㎏,绿豆500g,糯米2㎏。

做法:箬竹叶洗净滤干,绿豆冷水浸泡半小时,与糯米一起洗净利滤干,捶匀。用箬竹叶4张,绿豆糯米30~40g,包成三角粽或四角粽,用线扎牢。然后,将粽子放于锅内,冷水浸没,用旺火煮3~4小时,直到汤变浓,糯米绿豆均熟为止。

用量:每天二次,每次喝粽汤1小碗,吃粽子2只。

3。马齿苋、鸡蛋、狝猴桃:马齿苋、鸡蛋各50g,或狝猴桃适量。每日50g,制作成食品常年服用。

4。黄花菜、木耳、无花果:黄花菜30g,木耳15g,血馀炭6g。将前两种水煎取汁300ml,冲服血馀炭。亦可常服鲜无花果。

5。黑木耳、红枣:并有明显贫血者,可用黑木耳30g、红枣30枚,做成食品为1日量,每日食之。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癌食谱 直肠癌饮食 直肠癌

直肠癌饮食禁忌有哪些

直肠癌是种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大家应该都知道,癌症是种很可怕的病症,很难治疗,癌症的死亡率很好,所以养成好的饮食习惯,积极治疗疾病是每位……详细>>

直肠癌饮食需注意什么?直肠癌饮食3宜3忌

如今治疗直肠癌的方法有很多,食疗的方法也是很多人的选择,任何一种疾病的治疗都需要患者配合自己的饮食。如今直肠癌的患者非常多,要保证疾病的……详细>>

直肠癌的饮食禁忌

大家知道得了直肠癌会出现很多的症状,提到直肠癌大家应该都有一定的认识,知道直肠癌对人体的危害很大,但是目前仍有很多人对直肠癌的症状表现没……详细>>

直肠癌患者该吃什么 推荐防直肠癌饮食

根据对直肠癌的调查中发现,目前直肠癌的发生症状不断的呈上升的趋势,这对人们来说危害是非常大的,所以大家一定要做好日常的预防工作。现代人逐……详细>>

直肠癌与高脂少纤维有关 预防直肠癌的饮食原则

大肠直肠癌是台湾癌症死因的第三名,台湾三军总医院血液肿瘤科主任赵祖怡指出,大肠直肠癌虽然好发于中年人,但十几二十岁的人也会罹患,年轻人……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