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幽门螺杆菌与胃癌密不可分 幽门螺杆菌感染要治吗

2016-08-22 09:13:19      家庭医生在线

胃癌是严重危害我国国民健康的疾病之一,在所有的肿瘤中,胃癌死亡率在我国男性中排名第三、女性中排名第二,这个数字远高于其他发达国家甚至发展中国家,占每年全球胃癌新增人数的42.6%;平均每一个患者的治疗费用为2万元,为政府和老百姓带来了极大的经济压力。特别是胃癌高发年龄是45~65岁,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年轻化,这个年龄段特别是男性,是一个家庭的主要经济来源,如果因病致死将使家庭堕入贫困状态。

幽门螺旋杆菌为何物?

幽门螺杆菌简称HP,是寄居在人胃黏膜上皮的螺旋形细菌,它分泌的尿素酶等物质可影响胃酸分泌,破坏胃黏膜屏障,也是导致慢性胃炎,胃或十二指肠溃疡,甚至胃癌的重要病因之一。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在人群中很常见,但常常被人忽略,多数人感染后没有感觉、没有任何症状,结果有的发展成较严重胃病才去就医。医生提醒,定期检查幽门螺旋杆菌,有利于胃病的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

幽门螺杆菌是与胃癌密不可分

北京研究员指出,幽门螺杆菌是慢性活动性胃炎、消化性溃疡和胃癌的主要致病因素,被WHO列为最高警示级别的I类致癌因子。78%的胃癌患者确认感染幽门螺杆菌,在非贲门癌患者群体中幽门螺杆菌感染率达89%。因此幽门螺杆菌与胃癌的发病密不可分,而此类感染患者在我国更是数量巨大,据统计,全国感染率平均在58%左右,也就是说,我国有7亿人处于感染状态;相对的,其中只有一小部分人了解自己已被感染,即使已经出现胃部不适的症状,却并没有预防胃溃疡乃至胃癌的意识。

根治幽门螺杆菌对预防胃癌有着显著的效果。举例来说,山东某个地区幽门螺杆菌感染率在70%以上,据调查一种发酵食品酸煎饼是他们的日常食品;实验组对他们进行了抗菌治疗以及食谱的调整,长期跟踪发现此地区的胃癌发生率15年来有了明显的下降。总的来说,根除幽门螺杆菌可以使胃癌的发病率下降40%左右。所以,由于感染人群广大,建议有消化道症状及胃癌家族史的感染人群,应积极进行抗幽门螺杆菌治疗,如果已经出现了胃癌早期病变再根治幽门螺杆菌,可能为时已晚。

幽门螺菌一定不是所有人都要治疗

幽门螺杆菌应规范治疗,但一定不是所有人都要治疗。学术界认为,幽门螺杆菌感染造成了胃部炎症,炎症反复不能治愈导致了胃黏膜萎缩,逐渐导致癌变,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因人而宜——有的人幽门螺杆菌感染几十年,到去世都没症状。因此,在2012年我国消化协会治疗共识中,指出幽门螺杆菌抗菌治疗有其治疗适应症,有消化道溃疡、胃部MALT瘤的患者属于强烈推荐抗菌治疗的范围;而慢性胃炎患者,或者一些长期服用阿司匹林等止痛药的人群也建议根治;而我国感染人群在7亿左右,其中只有一小部分会发生消化道溃疡以及胃癌,都要求根治并不现实,也容易造成抗生素的抗药性,因此没有不适症状的感染人群,在我国的共识中并不推荐治疗。

如何预防幽门螺杆菌

聚餐中使用分餐制,不仅文明,还有助健康,可你知道聚餐中这样做最能预防什么疾病吗?预防幽门螺旋杆菌感染

由于我国幽门螺杆菌感染人群众多,并且细菌传播途径并不十分清楚,可能与“共餐制”、“饮食不卫生”有关,但并不确切,因此想做到预防感染比较困难,比如一家人都感染了幽门螺杆菌,一个人根治了,可能没几个月又被其他成员传染了。与其预防感染,不如发现感染后积极应对,有了不适症状后再及时就诊治疗。

小心病从口入

HP的传染性较强,传播途径一般为口-口、粪-口途径,亲密接触、进食被污染食物和饮水都有可能传染。国外的研究发现,在城市饮用水中幽门螺旋杆菌的检出率达4%,而且在蔬菜等食物表面也能检测到。

中式饮食文化里,就餐较为推崇围餐式,这意味着各种病菌可以通过共享的菜食进入每位就餐人员的胃部。这给幽门螺杆菌的传播提供了便利的途径,因而一个家庭感染HP的机率是非常高的,特别是母亲食物咀嚼后给小孩喂食。公筷、独立餐具的使用和分餐制的推广有利于预防病菌感染。外出就餐时,应注意讲究饮食卫生,选择良好、干净就餐环境为好。

此外家人之间的的密切接触、亲密交谈、婴儿排泄物的不当处理、学校里的儿童、学生之间的接触都有可能传染幽门螺杆菌。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幽门螺杆菌胃癌 幽门螺杆菌 胃癌

幽门螺杆菌与胃癌

幽门螺杆菌与胃癌的发生有一定的相关性。在早期胃癌的患者中,幽门螺杆菌的感染率较高。感染了幽门螺杆菌的人群患胃癌的危险性几乎是未感染幽门螺……详细>>

幽门螺杆菌感染与胃癌什么关系

近年来,幽门螺杆菌感染与胃癌的关系受到越来越广泛的关注,幽门螺杆菌感染与胃癌有共同的流行病学特点,胃癌高发区人群幽门螺杆菌感染率也较高;……详细>>

特殊幽门螺杆菌才可致胃癌

体检时轻度超标又听说易致胃癌,年轻男子患上“幽门螺杆菌”恐惧症。医生为他宽心:盲目服药不可取生活细节需注意详细>>

小核糖核酸:幽门螺杆菌诱发胃癌的推手

幽门螺杆菌与胃癌之间的密切关系已为大量研究所证实。日本东京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在新一期《自然·通讯》杂志发表论文称,他们发现一种小核糖核酸……详细>>

胃癌患者一半感染幽门螺杆菌 胃癌青睐哪些人?

有研究称,约半数胃癌与幽门螺杆菌感染有关。国人约60%感染该菌,但仅0.03%的人群患胃癌。但胃癌人群中有一半都有幽门螺杆菌感染。哪些情……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