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绿叶菜有防癌作用吗?这样吃蔬菜最健康

2016-08-13 08:56:21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身边的同事和朋友都不爱吃深绿叶蔬菜,觉得怎么做也不好吃。其实深绿叶菜对抗癌和健脑方面有特别好的效果,绿叶菜还能健脑?真的哦!今天就和大家一起说说绿叶菜,并给大家介绍简单方便的绿叶菜烹调方法。

绿叶菜如何抗癌?

一提绿叶菜,大家就想到了农残、清洗不干净等问题,好像绿叶菜是污染的源头一样。说到抗癌,大家又想到了富含番茄红素的番茄(西红柿)、西兰花等,其实绿叶菜才是最佳防癌蔬菜。

1980年,就对绿叶菜的抗癌有了报道。蔬菜提取的“丙酮提取液”能抑制两种强烈致癌物3-甲基胆蒽和苯并芘的致突变作用。研究者还发现不论哪种处理,抑癌效果都与提取液中的“叶绿素”浓度有关,也就是说提取液中的叶绿素越多,蔬菜抗突变作用越强。

后来人们不断确认叶绿素和蔬菜的防癌作用,发现叶绿素摄入多少与多种癌症风险相关,绿叶素摄入越多,癌症风险越小。

有研究表明,成年男性绿叶菜吃的越多,肠癌风险越小。绿叶菜中的叶酸可能是抑制乳腺癌的重要因素。叶绿素还可以降低黄曲霉毒素的吸收率。

绿叶菜的食用方法

绿叶菜的正确吃法应该是先洗后切,如果先切后洗,蔬菜切断面溢出的维生素C会溶于水而流失。切好的菜也要迅速烹调,放置稍久也易导致维生素C氧化。

其次是急火快炒,否则维生素C会因加热过久而严重破坏。急火即使 温度高,但时间短,可使蔬菜中的氧化酶迅速失活,这样维生素的损失相对就较少。

再是用淀粉勾芡,烹调中加少量淀粉,能增加鲜嫩,而淀粉还有保护维生素C的作用。

最后切记不要加醋,对绿色蔬菜,可加少量糖,有保持维生素C相对稳定作用。但对绿叶蔬菜,酸性环境会破坏叶绿素,使菜叶变黄或褐色,并降低食用价值。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绿叶菜防癌 防癌蔬菜 抗癌

防癌蔬菜有哪些?怎么吃防癌效果最好

都说癌症是吃出来的,所以吃什么和怎么吃成了困扰大家的一个大难题。大家都知道,多吃蔬菜是对人体有好处的,所以科学家也花大力气研究了各种蔬菜……详细>>

这13种蔬菜可以抗癌防癌 日常防癌要做些什么?

蔬菜自古以来就是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当然在古代没有现代这么多的品种而已,随着人们对健康的注重,哪些蔬菜具有保健作用已经成为人们最关……详细>>

吃错蔬菜也会致癌?教你吃蔬菜防癌的方法

饮食防癌已经成为了我们生活中的常识,然而吃错了食物同样也会致癌。例如,我们每天都要吃的蔬菜,有很多的蔬菜可以防癌,同时也会有一些蔬菜可能……详细>>

多吃蔬菜水果能预防癌症吗?猕猴桃番茄预防癌症

人们常说吃蔬菜和水果对身体好,多吃蔬菜和水果是否可以预防癌症呢?今天,要告诉大家的就是各种不同的蔬菜水果可以帮助我们预防不同的癌症,可以……详细>>

胡萝卜怎么做更防癌 防癌的蔬菜有哪些

胡萝卜整根烹饪比切过后再烹饪更有助于防癌,英国科学家近日通过研究发现了这个饮食规律,因为整根烹饪比切开后烹饪的胡萝卜多含25%的镰叶芹醇……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