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肝炎人群最可能得肝癌 哪些因素会导致肝癌?

2016-08-10 08:42:14      家庭医生在线

调查统计资料证实肝炎与肝癌密切联系。尤其是在我国,病毒性肝炎往往是导致肝硬变和肝癌的最主要原因,因为原发性肝癌患者约80%~100%合并肝硬变;肝硬变患者约16.5%~51.1%可发展成肝癌;肝癌患者,约80%

肝炎人群最“高危”

调查统计资料证实肝炎与肝癌密切联系。尤其是在我国,病毒性肝炎往往是导致肝硬变和肝癌的最主要原因,因为原发性肝癌患者约80%~100%合并肝硬变;肝硬变患者约16.5%~51.1%可发展成肝癌;肝癌患者,约80%可查出乙型肝炎的e抗原、e抗体与核心抗体三项指标阳性。

在肝癌的高发区,约20%以上的人群可能是乙肝患者或病毒携带者。说明病毒对肝脏的长期感染和破坏,可导致慢性肝炎;长期慢性肝炎严重而持续的炎症刺激,导致肝细胞大量、持续的变性与坏死,破坏了肝小叶的正常结构,导致假小叶的形成,引起了肝硬变;而长期的肝硬变,使肝细胞的再生活跃呈持续增生状态,容易发生癌变。因此,人们又称肝炎-肝硬变-肝癌为三部曲。

B超检查可初步诊断肝癌

相关资料显示,肝癌患者由于其早期症状不是十分明显,患者很难早期发现肝癌症状,当出现肝区疼痛、身体乏力、体形消瘦、腹部有肿块、发烧时,已经是肝癌中晚期,所以早发现特别重要。B超是可以准确的检查出各种肝病是否病变,它对于检查肝癌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建议高危人群最好每半年做一次正规B超检查及血清甲胎蛋白检测。特别是血清甲胎蛋白检测,可提前半年测出肉眼发现不了的肝癌迹象。此外,CT或磁共振的肝癌查出准确度高达98%。

彻底治愈肝病是根治治本

彻底治愈肝病,如肝炎、肝硬变,尤其是病毒性肝炎,如乙肝,杜绝肝癌产生的土壤。预防肝癌,从避免肝炎病毒着手才是治本的根源。乙肝或丙肝肝炎病毒携带者、慢性肝炎或者肝硬化患者,注意定期体检,每3~6个月进行一次。健康人群生活要有规律,避免摄入过多脂肪类食物;增加运动,同时远离烟酒。

哪些因素会导致肝癌

肝癌是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给人们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专家介绍,引发肝癌的因素有很多,如环境,心情,压力等都会诱发肝癌的发生,只要减少致病因素,就会降低患病的几率,哪些因素会导致肝癌?

1。海产品少吃“生猛”的

肝癌年轻化,与年轻人越来越多不良生活习惯有着很大关系。专家指出,很多年轻人营养过剩、肥胖,早上不吃东西,晚上暴饮暴食,喜欢睡懒觉,这些都是危险因素。对于现代人来说粗茶淡饭不仅是节俭美德,更重要的还是健康。但大部分年轻人却不这么想。年轻人吃得太豪华,喝酒吃肉,还有猎奇心理,什么新鲜吃什么,生猛海鲜、生鱼、生肉大吃特吃,却不知不少海产品由于污染,可能会含有各种肝炎病毒,一旦食入,有可能导致急性肝炎的发生。这也是我国东南沿海一带是肝癌高发区的原因之一。

这些生活习惯虽然不会直接导致肝癌的发生,但叠加之后就会有肝癌危险。肝癌往往是以肝硬化为基础,喝酒导致的酒精肝,暴饮暴食导致肥胖引起脂肪性肝炎,过分节食导致肝损伤,这都有可能直接导致肝硬化。而早上不吃东西导致营养不均衡,熬夜睡懒觉导致人体生物钟紊乱等,则是会降低免疫力,从而成为导致肝癌的叠加因素。

2。坏情绪压垮身体

现代人生活压力越来越大,而在我国目前又没有庞大的心理医生队伍来帮助人们缓解这种压力,心态调整不好,就容易发病情绪,工作压力,尤其是不良心态对免疫系统有较大的打击,火上浇油。不少人在得知自己感染了乙肝病毒后,恐惧,抑郁,整天不思茶饭,用手抚摸肝部,有时一摸就摸上两三个小时,担心肝炎会癌变。

假如这种情绪长期持续,就会导致一系列的神经、内分泌和免疫功能的变化,使血液中的抗癌细胞明显减少,癌变就会真的发生。肝硬化患者,就像一座已经千疮百孔的大桥,如果你不仅不修整加固,反而让一百个小孩在上面齐步走,或让大卡车一辆一辆在上面开,最后一根稻草就能把这座桥压断了。“这根稻草也许就只是一个消息或一句话,你能怪这根稻草太重吗?”因此,正确的做法是要尽可能减轻桥的压力,比如限制通行人数、车辆,这座桥可能就不会断,或者能大大延缓它断塌的时间。

3。防病毒感染别乱吃药

慢性肝炎患者肝癌的发生几率比正常人高出100倍。普通人防肝癌首先要预防感染乙肝、丙肝病毒。要特别注意服药安全。很多药物都可能会引起肝脏损伤,不可乱服,如抗生素、止痛药、避孕药、降糖降脂药、治疗感冒的药等。

另外,许多乙肝病毒感染者乱服药、迷信民间偏方的现象也较严重。一些以“保肝药”、“提高免疫力药物”、“营养药”为标榜的药物,往往名不符实,切忌滥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高危人群 肝癌病因 肝癌

多数肝癌患者有肝炎病史 哪些因素可能导致肝癌?

大约有三分之二的肝癌患者曾有过肝炎病史。因此目前认为及时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也就是预防肝癌最好的方式。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肿瘤三……详细>>

肝癌多由肝炎肝硬化引起 哪些是肝癌高危人群

不久前在微信、微博中被大家疯转的关于“5年不发烧感冒,是肝癌先兆”被证实其实是自己的免疫力过于“优秀”导致,而最近一条“夜里老是醒,尤其……详细>>

肝炎可能会变成肝癌吗? 肝癌的病因有哪些

“肝癌三部曲”是医学界多年的临床试验所发现的一个很明显的现象,临床上观察到,很多患者都有急性肝炎——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的病史,可……详细>>

带菌酱油可能诱发肝癌?这些因素会诱发肝癌

然而近些年,专家却发现,酱油和肝癌有直接的关系,肝癌病发率与酱油食用量呈正比。详细>>

哪些肝炎可能导致肝癌?两类肝癌的不同症状

肝癌即肝脏恶性肿瘤,是外科疾病中的常见病和多发病,肝脏恶性肿瘤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大类。原发性肝脏恶性肿瘤起源于肝脏的上皮或间叶组织,……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