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宫颈癌 > 正文

宫颈癌和微量元素有关 宫颈癌患者如何护理?

2016-08-10 08:35:07      家庭医生在线

宫颈癌是最常见的女性生殖器官恶性肿瘤,多发于20~60岁之间。其病因似与早婚、早育、多育及慢性宫颈炎有关。近年来研究发现其与营养不良也有一定关系。

宫颈癌与营养不良的关系

1、维生素营养不良

有人观察宫颈癌患者血中B-胡萝卜素低于对照组,B-胡萝卜素摄入量低为宫颈癌危险因素。另外,维生素C也与宫颈癌发病率有关,我国调查表明维生素C摄入量增加时,子宫颈癌危险降低。

2、微量元素比值失衡

 现已发现宫颈癌与微量元素铜、锌、硒有关。贵州肿瘤防治所研究发现宫颈癌、乳腺癌显著差异,现期和远期复发者血浆铜则显著高于非复发长存者和正常人。远期复发者血浆铜则显著高于非复发组。铜比值以远期复发者最高。现期组铜锌比值亦显著高于正常及非复发组。血浆铜与铜锌比值可作为诊断宫颈癌病与恶性肿瘤与预作为女性有时候不能太拼,毕竟自己身体弱,有时候如果不注意的话,很有可能患上很严重的疾病,搁谁,谁都会无法承受,因此大家一定要养好自己的身体,这样才能体现自己的价值。

治疗时期的护理

其实在宫颈癌早期的时候对消化道的影响是非常的小的,以增强患者抗病能力,提高免疫功能为主,应尽可能的补给营养物质,蛋白质、糖、脂肪、维生素等均可合理食用。手术后,饮食调养以补气养血,生精填精之膳食,如山药、桂圆、桑椹、枸杞、猪肝、甲鱼、芝麻、驴皮胶等。

一般在化疗的时候,我们是需要去注意相应的饮食情况的,因为饮食是非常重要的,饮食调养以健脾补肾为主,可用山药粉、苡米粥、动物肝、胎盘、阿胶、甲鱼、木耳、枸杞、莲藕,香蕉等。出现消化道反应,恶心、呕吐、食欲不振时,应以健脾和胃的膳食调治,如蔗汁、姜汁、乌梅、香蕉、金橘等。

放疗时,也需要注意饮食的均衡,因为饮食是比较常见的护理情况,饮食调养以养血滋阴为主,可食用牛肉、猪肝、莲藕、木耳、菠菜、芹菜、石榴、菱角等;若因放疗而出现放射性膀胱炎和放射性直肠炎时,则应给予清热利湿,滋阴解毒作用的膳食,如西瓜、薏苡仁、赤小豆、荸荠、莲藕、菠菜等。

当患者白带多水样时,宜滋补,如甲鱼、鸽蛋、鸡肉等。当患者带下多粘稠,气味臭时,宜食清淡利湿之品,如薏苡仁,赤小豆,白茅根等。当患者阴道出血多时,应服用些补血、止血、抗癌的食品,如藕、薏苡仁、山楂、黑木耳、乌梅等。这些都是宫颈癌患者的饮食护理措施。

宫颈癌患者的饮食护理

1、应多吃黄豆与其制品。如豆腐、豆浆、豆干,蔬菜类的芹菜、花椰菜、毛豆、甜豆等食物。宫颈癌的护理是怎样的?因这些食物可补足植物性雌激素,植物性雌激素内含的异黄酮素、木质素都被科学家认为有抗氧化的作用。植物性雌激素可抑制子宫颈腺癌与鳞状表皮细胞癌的生长,抑制细胞分裂,能有效地阻止癌细胞侵犯或转移。

2、需要补充B-胡萝卜素。 B-胡萝卜素在体内会转化为维生素A,有助于保护免疫系统免受自由基分子的攻击,并具有明显的免疫增强作用。据科学家观察,患宫颈癌患者血中B-胡萝卜素低于对照组,B-胡萝卜素摄入量低为宫颈癌危险因素。含维生素A多的动性食物是:动物的肝脏和鸡蛋等。含B-胡萝卜素丰富的植物性食物是:菠菜、油菜、苋菜、莴苣叶和南瓜等。后的指标。有人调查宫颈癌患者患病与铜摄入量高有关,可能因铜有拮抗硒的作用,大剂量铜可在动物身上产生缺硒症状。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宫颈癌饮食 宫颈癌病因 宫颈癌

出血异常提防发生宫颈癌 宫颈癌和微量元素有关

宫颈癌是一种严重的妇科疾病,每年都有因为宫颈癌的女性丧生,宫颈癌不但早期难以发现,而且还会出现各种并发症,每次发病都可能给患者宝贵的生命……详细>>

宫颈癌患者补充什么元素?宫颈癌饮食注意事项

据报道,宫颈癌已成为全球女性第二大最常见癌症。预防宫颈癌要积极参加宫颈癌的筛查,积极治疗慢性宫颈炎尤其是宫颈糜烂,多吃含有叶酸和维生素A……详细>>

宫颈癌和什么因素有关?宫颈癌的原因

女性宫颈癌和什么有关系呢?女性宫颈癌除了和自身状况有关以外,也有可能是其他外界因素所造成的。所以,想要了解宫颈癌的病因必须要全面才行。今……详细>>

宫颈癌患者吃什么好 宫颈癌患者化疗后饮食调理

由于生活节奏过快,工作压力过大等原因,一些女性常常对饮食健康不是很关注,因此引发了一些妇科疾病,其实,健康的饮食除了有利于身体的保健,……详细>>

宫颈癌患者术后饮食调养 宫颈癌患者的饮食误区

宫颈癌是妇科发病率最高的一种恶性肿瘤。目前,宫颈癌主要是以手术、放射治疗以及化学治疗为主要治疗手段的综合治疗模式,早期患者选择以手术为主……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