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误区 > 正文

乳房小不会得乳腺癌?乳腺癌十三误区还你真相

2016-08-09 08:57:35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癌是女性健康杀手之一,关于乳腺癌的病因及预防,一直有很多的误区和争议,我们很难判断哪些是可信的。下面小编就介绍一下女性对于乳腺癌常见的认识误区有哪些。

乳腺癌的常见的十三个误区

误区一:乳房小,不易得乳腺癌

乳房大小与患乳腺癌的风险无关,即使是男性也会患上乳腺癌。无论什么罩杯的女性,都应学会自查,进行常规筛查等。

误区二:乳腺增生最终一定会发展成乳腺癌

乳腺增生有很多类,有的增生是良性的。但是要检查乳腺增生是否有乳腺癌在内,有无乳腺囊肿,若有就要坚持定期检查,甚至比乳腺癌的检查频率更高、更严格。

误区三:乳腺癌与荷尔蒙刺激有关,停经后就不该会有乳腺癌了

乳腺癌的形成需要一定时间,一般需要10多年。停经后发现的乳腺癌可能在停经前已经有了,只是停经后才发现罢了。

误区四:用止汗剂加大乳腺癌风险

由于止汗剂中含有对羟基苯甲酸酯类防腐剂,它们可能会影响雌激素,“止汗剂会加大女性乳腺癌风险”的说法曾广为留传。不过,美国癌症协会表示,这是个谣言,研究表明它与乳腺癌患病风险之间没有相关性。

误区五:喝咖啡更易患上乳腺癌

事实上,一项曾发表在《乳腺癌研究》杂志上的研究称,每天喝两杯咖啡,可降低乳腺癌危险。

误区六:母亲比父亲的遗传风险更大

这样也是不对的,不管是我们的母亲还是父亲患上乳腺癌,都是会加大子女们患有乳腺癌的风险。

误区七:体重与乳癌风险无关

这一观点是错误的,肥胖以及超重都是会加大女性患有乳腺癌的风险的,特别是一些绝经之后或者是到了晚年之后体重在飙升的时候。

误区八:多数乳腺肿块是恶性的

实际上,约80%的乳腺肿块不是恶性病变,如囊肿。如果检查发现乳房有变化,应根据医生建议,定时复查。

误区九:大部分乳腺癌具有遗传性

只有5%至10%的乳腺癌是由BRCA1和BRCA2的突变所引起的(BRCA1:乳腺癌易感基因1)。据美国癌症学会(简称ACS)称,即使是有乳腺癌家族史的妇女,很多情况下都没有明确的基因突变,反而是与共同的生活方式及遗传易感性相关。科学家仍没有找到乳腺癌的真正病因。而最好的办法就是,将从未患者乳腺癌的女性与确诊患者或是高风险女性进行对比,从而找出病因。

误区十:乳房X光检查会导致乳腺癌

相对于乳腺癌的早期诊断的好处,X光检查的辐射伤害显得微不足道。美国癌症学会建议,40岁以上的妇女应每年检查一次乳房。美国FDA规定的辐射量是相当低的,相当于平均每人从天然资源中吸收三个月以上的辐射量。据FDA称,如今妇女照X光时的辐射量较之20年前,已经降低了50倍,对身体长期的影响几乎为零。

误区十一:戴胸罩会增加患癌的风险

事实:我们没有科学性的或是临床性的证据来支持普通的或铁丝的胸罩会致乳腺癌的这一说法。一本名叫《衣装杀人》的书引发了这一误区,该书称,胸罩会阻碍毒性淋巴液从乳房中排出。但这只是调查的结果,没有任何的科学依据。自此,一些主要的医疗机构,如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和癌症学会,都对这一说法进行反驳。他们认为,如果不戴胸罩真的能减少患癌的机率,也只是因为她们偏瘦,肥胖是已知的致癌的危险因素。

误区十二:避孕药可致乳腺癌

医生说,他们没有足够的证据去建议妇女们停用避孕药,以避免患乳腺癌。90年代中期的一些研究表明,节育者的患癌风险呈缓慢的上升趋势。但研究人员提醒说,现在避孕药的配方已经改变——大多数含有剂量较低的可致乳癌的激素成分。该研究也表明,妇女在停用避孕药后,患癌的风险恢复到十年前。

误区十三:年轻妇女不会患乳腺癌

虽然绝经后的妇女更容易患乳腺癌,但任何年龄段的妇女都有患癌的可能性。实际上,50岁以下的妇女患癌的比例占25%,且死亡率较高。这可能是因为年轻妇女乳房密度较高,X光检查中难以检查出肿块。正因如此,妇女们最好从20岁开始,每月进行自我乳房检查,每三年做一次临床检查,40岁开始做X光检查。如果你有乳腺癌的家族史,你可同时要求做核磁共振。

(责任编辑:郑梦雪 )

乳房小不易患乳腺癌是误区 吃什么预防乳腺癌?

我们常听到,喝咖啡、乳房小等因素会增加乳腺癌风险。关于乳腺癌的误区你知道那些呢?乳房和体重真的会导致乳腺癌风险增加吗?详细>>

乳房小不易得乳腺癌是误区 哪些食物预防乳腺癌

乳腺癌是妇女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病率在我国占各种恶性肿瘤的7~1O%,仅次于子宫颈癌。预防乳腺癌,这些常识你不可不知道!详细>>

男性不会得乳腺癌?小心乳腺癌的8大误区

很多人因为对乳腺癌了解不清楚,因此存在着不少误区,如:在很多人眼里以为乳腺癌只有女人才会得,其实并非如此,男性乳腺癌大概占乳腺癌患病人群……详细>>

乳房切除后不会再患乳腺癌?乳腺癌常见误区

对待疾病,如果想快点的消灭它,那么,第一点,你就要做到,正确的认识它,然后在采取正确的方法,不然不仅没效果,还耽误病情,就好比如乳腺癌这……详细>>

止汗露不会增乳腺癌风险!6种水果远离乳腺癌

有研究指多吃蔬菜比少吃者,可减少逾四成的乳癌发生率。增加进食高纤维质的食物,纤维有助刺激肠胃蠕动,增加食物通过肠道速率,蔬菜、水果、谷类……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