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排便形状变化当心大肠癌 肠癌应该如何预防?

2016-08-08 09:17:26      家庭医生在线

大肠癌这种疾病,近年来是比较高发的,这就为我们带来了一定的安全隐患,因此我们就要避免这种病发生在我们身上,从而就可以躲避大肠癌的伤害,对于我们来说是很有意义的,对于大肠癌患者来说,除了接受治疗,还要做好患者的饮食搭配。现如今我们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我们就会越注重自己的身体。可是有好多疾病总是在不经意间伤害我们的身体,就拿大肠癌来说,一旦患上之后,我们就要到医院来接受专业的治疗。

大肠癌早期有什么症状

(1)便血是所有大肠癌的早期症状之一,但不同部位的大肠癌其出现的时间和性质有所不同。便血往往是直肠癌患者的第一个症状,早期量很少,多在大便条的一侧附有新鲜血痕。少数病人在粪便排出后,随之排出较多量滴状的新鲜血液;乙状结肠因紧连直肠,故乙状结肠癌的便血特点类似直肠癌,但由于粪便在乙状结肠内停留的时间延长,便血的颜色会变暗,以至排出绛紫色或黑紫色的大便,便血出现的时间也相对较晚,不一定是病人的第—个症状。有时由于血量少,或在体内停留时间长,肉眼不能觉察,但做大便隐血试验呈阳性。大肠癌的便血须与痔疮、肛裂、菌痢、肠炎、肠息肉、溃疡穿孔等疾病引起的便血进行鉴别。

(2)便型异常 正常的大便条呈圆柱形,垂直从肛门排出,如果癌肿突出在直肠腔内,压迫粪便,则排出的大便条往往变细,形状也可以改变,可呈扁形,有时变形的大便条上还附着有一丝丝血痕。

(3)腹泻 部分病人可以腹泻为首发症状。病人每日排便次数增多,大肠癌的早期症状是可为粘液血便、粘液浓血便或为溏薄的稀便,可伴有里急后重感,此时应与菌痢加以区别。

(4)大便习惯改变 包括大便时间、次数的改变,以及便秘或不明原因的腹泻。直肠癌的患者大便次数可增多,但每次排便不多,甚至根本没有粪便,只是排出一些粘液、血液,且有排便不尽的感觉。部分患者可在便秘后出现腹泻,或仅为大便开始时干燥而末端变稀,或反复交替出现便秘与腹泻。

(5)排便疼痛 约有50%的直肠癌患者排便时有疼痛感,程度有轻有重。

(6)腹痛 部分病人以腹部隐痛为首发或突出的症状,另一些病人表现为典型的不完全性肠梗阻性腹痛,即疼痛为阵发性绞痛,并伴有腹胀。这是大肠癌的早期症状之一。

大肠如何预防

(1)大肠癌患者饮食的注意事项首先就表现为宜应给予维生素丰富的食品,如土豆、红薯、嫩叶青菜、香蕉等,但应避免过粗糙的饮食,如韭菜、笋等。饮食要多样化,多选用大豆制品和绿色的或橙色黄色的蔬菜、甘蓝菜及新鲜水果。

(2)宜食含纤维素丰富的食品也是大肠癌患者饮食的注意事项,可以使大便有一定的容量,既可以防止便秘,又在一定程度上防止腹泻,并且能保持每日排大便。多饮水和汤液也可以使大便保持通畅,有利于肠道疾病的康复。病人每日排大便,可以防止大便在肠道停留过久,这对防治大肠癌是有作用的。

(3)大肠癌患者饮食的注意事项还包括忌食可导致便秘的食物,如苹果、藕节等可引起便秘。有些人喝牛奶也可以发生便秘,浓茶也有产生便秘的作用。

(4)忌用腌制品、烟熏和油炸食物也是大肠癌患者饮食的注意事项之一。由于大肠癌的形成与发展和饮食有著至关重要的关系,因此饮食调养是大肠癌治疗中不可忽视的一重要方面,合理的饮食有助於疾病的康复。对病人应遵循营养全面,少量多餐的原则。选择食物的原则是高热量、高维生素、低脂肪的清淡饮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肠症状 大肠癌预防 大肠癌

排便异常超3周警惕大肠癌 大肠癌怎么预防?

大肠癌的早期症状不明显 ,很容易被误诊因此对于大肠癌的症状应该格外注意,那么大肠癌的早期症状是什么呢?详细>>

大肠癌可以怎么治疗?成人该如何预防大肠癌

大肠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它的发生对人们的身心健康和正常生活都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如何治疗好大肠癌成为了人们关心的一大问题。大家在平时就……详细>>

如何预防大肠癌?大肠癌有什么症状?

大肠癌的发病率是逐年上升, 但是人们对它的了解却是少之又少,为了减少大肠癌给人们带来的伤害,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大肠癌的早期症状,以便早期……详细>>

排便次数多量少警惕大肠癌 大肠癌有什么症状

对于大肠癌这种疾病,如果您还觉得陌生的话,那么就需要多了解一下了,因为大肠癌是现在很常见的疾病,患病概率比较高,同时危害也很大,所以我们……详细>>

如何诊断大肠癌?当心大肠癌早期症状

大肠癌这样的严重恶性肿瘤疾病的发生让我们的患者饱受了痛苦折磨,一旦出现了这样的疾病我们是不能够忽视的,要及时诊断出疾病及时的做好治疗,这……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