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纤维膳食并非越多越好 哪类食谱有益肠癌病患

2016-08-08 09:43:31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大家都有一个毛病,就是好东西就要常吃,殊不知有些时候这样做会对我们的身体有很大的影响,这是需要大家注意的。大肠癌是对我们影响比较大的疾病,因此我们做好大肠癌的护理,接下来一起来看看吧。

纤维膳食并非越多越好

据悉,膳食纤维分为两大类:水溶性膳食纤维和非水溶性膳食纤维。水溶性膳食纤维包括聚葡萄糖、低脂果胶、高脂果胶、低聚果糖、低聚麦芽糖等,在大麦、豆类、胡萝卜、柑橘、亚麻、燕麦和燕麦糠等食物中最为常见,它可减缓消化速度和最快速排泄胆固醇,所以可让血液中的血糖和胆固醇控制在最理想的水平而非水溶性膳食纤维则是人们常见的植物细胞壁成分,包括纤维素、半纤维素和木质素,在食物中的小麦糠、玉米糠、芹菜、金针菇、果皮和根茎蔬菜最多,它能够帮助大便成型,刺激肠道蠕动,加强排便,预防便秘。专家表示,之所以认为膳食纤维能够有效预防大肠癌是因为,膳食纤维有较强的吸水性,可增加粪便的体积,使粪便成形利于排出,这样可缩短粪便在肠道内的停留时间,减少致癌物与肠壁的接触,降低肠道中的致癌物质的浓度,从而减少发生结肠癌的危险。

既然膳食纤维这么有用,那是否吃的越多越好呢?专家表示,过多的膳食纤维不但会影响胃动力、妨碍食物消化,更会导致营养素难以被吸收,导致出现营养不良症状。此外,如果摄入过量非水溶性膳食纤维,反而可能造成大便体积增大、形状僵硬,难以排出体外,甚至加重便秘,反而成为大肠癌的隐患。按照中国营养学会的推荐,中等能量摄入(2400kcal/d)的人群每天膳食纤维摄入最好保持在25-30克。膳食纤维摄入结构,按照日本营养学家的推荐,人们每天水溶性膳食纤维和非水溶性膳食纤维的比例应当在2:1左右。

哪类食谱有益肠癌病患?

1、蘑菇粥

鲜蘑菇30g(或干品9g),红糯米30g,加盐油味精适量。空腹顿服。

2、箬竹叶绿豆粽

食材:新鲜箬竹叶1㎏,绿豆500g,糯米2㎏。做法:箬竹叶洗净滤干,绿豆冷水浸泡半小时,与糯米一起洗净利滤干,捶匀。用箬竹叶4张,绿豆糯米30~40g,包成三角粽或四角粽,用线扎牢。然后,将粽子放于锅内,冷水浸没,用旺火煮3~4小时,直到汤变浓,糯米绿豆均熟为止。用量:每天二次,每次喝粽汤1小碗,吃粽子2只。

3、马齿苋、

鸡蛋、狝猴桃马齿苋、鸡蛋各50g,或狝猴桃适量。每日50g,制作成食品常年服用。

4、黄花菜、木耳、无花果

黄花菜30g,木耳15g,血馀炭6g。将前两种水煎取汁300ml,冲服血馀炭。亦可常服鲜无花果。

5、黑木耳、红枣

并有明显贫血者,可用黑木耳30g、红枣30枚,做成食品为1日量,每日食之。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肠癌饮食 大肠癌护理 大肠癌 肠癌

运动少更易患大肠癌 补充膳食纤维素防大肠癌

肿瘤科进行的一项统计显示,在近两年中,该科每100名大肠癌患者中35岁以下的患者就有4~5人。青年人患大肠癌的比例不断攀升,且男性多于女……详细>>

李国修因大肠癌病逝台中 防大肠癌少吃肉

新闻背景:台湾屏风表演班艺术总监李国修先生因大肠癌,于7月2日凌晨3点34分,在位于台湾台中的中国医药大学附设医院安详辞世,享年58岁。详细>>

有肠炎病史要提防大肠癌 吸烟喝酒增加肠癌风险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大肠癌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据不完全统计,2005年,大肠癌已成为发病率第二位的恶性肿瘤,这对任何人和家庭来说都是……详细>>

膳食纤维为何能防大肠癌?摄入过多反成肠癌隐患

预防大肠癌,专家总会提到一个词:膳食纤维,据研究统计,高膳食纤维摄入可以使结直肠腺瘤发病风险减少28%,每天每增加10克的膳食纤维摄入,……详细>>

大肠癌要注意造口护理 大肠癌饮食注意什么?

大肠癌是由大肠粘膜上皮在环境或遗传等多种致癌因素作用下发生的恶性病变预后不良,通常死亡率较高。大肠癌的病发地特征是,通常经济越是发达的地……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