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得过肠息肉更易得肠癌 平时怎样吃饭防大肠癌?

2016-08-06 08:26:23      家庭医生在线

大肠癌主要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早期常无症状,至出现便血、腹痛、腹泻等非特异症状时,患者常常已属中晚期。大肠癌高危人群主要包括:大肠癌高发地区年龄大于40岁的有症状人群;接受过大肠癌、大肠息肉手术治疗的人群;有直系亲属患过大肠癌或大肠息肉的人群。

哪些人更容易患肠癌?

1、大肠息肉患者:息肉主要分为腺瘤性和增生(炎症)性两大类。已经确知腺瘤性息肉,尤其是多个的息肉容易癌变,大肠癌在腺瘤性息肉病人中的发生率比无腺瘤的要高5倍!尤其是直径大于1厘米的大腺瘤危险性更大。所以腺瘤性息肉被称为“大肠癌的癌前病变”,必须摘除干净以绝后患。即使去除后(包括手术切除)仍应警惕再发。炎性息肉癌变机会较小。

2、疡性结肠炎患者:溃疡性结肠炎发生癌变比常人高5~10倍,如在尚未成年时就发病,病变一直活动,范围广泛,病期在5年以上者,癌变危险性更大。

3、盆腔接受过放射治疗者:多为卵巢、子宫癌患者,其直肠癌发生率比一般人高4倍。直肠癌的发病多在放疗10年之后,尤见于放疗剂量较大的病人。

4、有肠癌家族史者:有家族史者大肠癌的发生率比无家族史者高3倍,可能与相同的饮食习惯有关。

5、胆囊切除者:行胆囊切除术以后及行近端小肠与远端小肠吻合术后的病人,由于有毒性的次级胆酸直接进入结肠刺激肠黏膜,增加了患结肠腺瘤性息肉和癌的危险性。

6、从事某些职业者:如石棉加工业,纺织业工人。

平时怎样吃饭防大肠癌?

多摄入膳食纤维素,最好每天在30克以上,可通过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素的食物来实现,如魔芋、大豆及其制品、新鲜蔬菜和水果、藻类等;在维持主食量不变的前提下,用部分粗粮替代细粮。增加膳食纤维素的摄入,可降低大肠癌的发病率。膳食纤维素有较强的吸水性,可助粪便成形,利于排便,并降低肠道中致癌物质的浓度,从而减少发生大肠癌的危险。此外,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作用不可小视,科学研究表明,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c、维生素e、微量元素硒等在预防恶性肿瘤方面都有潜在的作用。

有利于预防大肠癌的饮食

1、选用富含粗纤维的食物

如粗粮、蔬菜、水果等。粗纤维可增加食物残渣,刺激肠壁,促进肠道蠕动,使粪便易于排出。

2、多吃产气的食物

如豆类、薯类、马铃薯、萝卜、洋葱、豆芽、韭菜等食物,可刺激肠蠕动,缩短食物通过肠道的时间,促进排便。

3、多选用润肠通便的食物

如蜂蜜、芝麻、核桃、酸牛奶、洋粉等食物,使粪便变软,便于排泄。

4、选用富含维生素B的食物

如谷类、豆类、花生、坚果、瘦肉、内脏等食物,可促进肠蠕动,帮助排便。

5、芝麻油、花生油、玉米油、菜籽油、豆油等植物油

不仅有润肠的作用,还可以分解产生脂肪酸,有刺激肠蠕动的作用,利于排便。

6、每天要有充分的饮水量

至少8-10杯,晨起饮一杯淡盐水或冷开水,能刺激肠蠕动增加,起到软化粪便的作用。

7、忌用强烈调味品及饮料

如辣椒、芥末、胡椒、浓茶,咖啡等食品。

病人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不要小看便秘,有的时候是会迷惑人的。家中的老年人,他们不愿意麻烦自己的孩子,有了不舒服自己扛着,这种现象非常普遍。因此来讲,有便秘的老年朋友,一定要及时到医院看看,如果不是肿瘤更好,万一得了癌症不可怕,对肠癌,早发现治疗效果会很好。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癌预防 肠癌人群 肠癌

肠癌和饮食习惯有何关系?平时怎样吃饭防大肠癌

肠癌是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占胃肠道肿瘤的第二位。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直肠癌的发病率反而在持续上升,主要也是因为人们不良的饮……详细>>

肠息肉是大肠癌的标志吗?大肠癌是可以预防的

大肠癌是结肠和直肠癌总称,统计学发现超过八成大肠癌一经发现已到了中晚期,所以大肠预防和早期发现尤为重要,大肠癌可以预防,大肠癌的预防至少……详细>>

常吃腌菜易得肠癌 容易患大肠癌的人群有哪些

大肠癌在腺瘤性息肉病人中的发生率比无腺瘤的要高5倍,大范围的研究也都表明高含量的维生素D摄入可以降低大肠癌的风险,5。原味酸奶有一些研究……详细>>

预防大肠癌要适时吃醋?盘点大肠癌预防方法

生活中有很多的癌症,而且很多都比较常见。大肠癌就是癌症的一种,有很多的患者就受该疾病的困扰,但患者不要想太多,而是想怎么进行治疗才是最重……详细>>

少运动的人易患大肠癌 防大肠癌要改变这些习惯

大肠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大肠癌的发病率从高到低依次为直肠、乙状结肠、盲肠、升结肠、降结肠及横结肠,近年有向近端(右半……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