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外科治疗 > 正文

肺癌手术能一劳永逸吗?生吃大蒜或能预防肺癌

2016-08-05 08:20:21      家庭医生在线

早中期的肺癌患者,一般会采取手术切除肿瘤,这样是治疗肺癌的最好方式,可是,一些问题也随之而来,肺癌手术能一劳永逸吗?下面,专家来给大家讲解。

术后复发因素多

引起复发,是受到多种因素作用影响的,肺癌手术之后的复发,与术前、术后的肺癌分期有关;导致复发的因素,这还与手术是否规范,进行切除的时候是否彻底,是否行系统淋巴结清扫;进行手术的治疗之后,并不是就万事大吉了,在手术之后是否接受适当的放、化疗等都会影响是否复发。

手术治疗不是一劳永逸

它只能将看得见的肺癌肿瘤给切除掉了,但是可能还是会有残留,另外还有其他看不到的癌细胞,所以手术治疗不能将肺癌治愈。所以医生一般会建议患者在术后使用放化疗,清除残留的癌细胞,不过由于放化疗的杀伤性比较大,对于身体虚弱的晚期患者来说,这种伤害比手术治疗更加的强烈。

肺癌手术后复发有什么症状?

专家指出:术后出现复发,多发生在手术之后的一两年之内,主要复发的症状表现有肺癌脑转移表现为视物模糊、复视、头疼、恶心、呕吐、共济失调;肺癌骨转移表现为局部骨的压痛,活动障碍,病理性骨折。复发的症状中还有上腔静脉综合症表现为面、颈及上肢浮肿;肺癌纵膈淋巴腺转移表现为喉返神经麻痹、声音嘶哑。

生吃大蒜,肺癌风险可降低44%

江苏省疾控中心曾经做过这样一项调查,科学家对比了1424个肺癌患者与4500名健康成年人的情况。每位参与测试者都需要回答有关饮食和生活方式的问题,包括食用蒜头的频率、是否吸烟等。结果显示,每周至少吃两次生蒜头的人,患肺癌的可能性得到显著降低,即使他们吸烟或者暴露在高温油烟的肺癌患病高危环境下,患病几率仍可明显降低。科研人员在研究报告中写道:“大蒜有可能成为一种肺癌的预防剂。”专家说,从结果来看经常吃大蒜的人患上肺癌的可能性降低44%。

大蒜烧熟了吃,效果大降

研究人员解释,大蒜中的大蒜素能抑制人体内的炎症反应,并作为一种抗氧化剂,减少自由基对人体细胞的损伤。当大蒜瓣被粉碎或切碎时,大蒜素就会释放出来,生吃时保留得更多。不少科研文献显示大蒜中的大蒜素的确有协同抗癌的功效。但是,因为大蒜素不耐高热,在加热过程中,有效成分含量会逐渐下降,温度越高下降越快。此外,大蒜素并非大蒜天然生成,是大蒜含有的成分跟空气接触后氧化产生的,所以,吃大蒜时要先把大蒜拍碎或者切片,在空气中放置十几分钟,才能产生大蒜素。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手术 预防肺癌 肺癌

预防肺癌吃什么好?吃大蒜帮助预防肺癌

肺癌发生于支气管粘膜上皮亦称支气管癌,也叫原发性支气管肺癌。近50年来许多国家都报道肺癌的发病率明显增高,在男性癌瘤病人中肺癌已居首位。……详细>>

肺癌可能与空气污染有关 吃大蒜可以预防肺癌?

肺癌发生于支气管粘膜上皮亦称支气管癌,也叫原发性支气管肺癌。近50年来许多国家都报道肺癌的发病率明显增高,在男性癌瘤病人中肺癌已居首位。……详细>>

肺癌吃什么能预防?日常预防肺癌的窍门

肺癌应该要如何预防呢?不同的癌症,在预防时会有不同的方法,应该要根据具体情况来预防。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是肺癌预防的方法,预防肺癌可以通……详细>>

预防肺癌应该养成哪些好习惯? 常吃哪些食物能预防肺癌?

近几年,肺癌的发病率是直线上升,这跟很多患者日常的习惯有很大关系,有些人生活中的一些坏习惯在不知不觉中埋下隐患,到最后诱发肺癌的发生。因……详细>>

如何预防肺癌?远离烟草多吃苹果大蒜

肺癌是一种非常可怕的恶性肿瘤,近50年来许多国家都报道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明显增高,男性肺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占所有恶性肿瘤的第一位,女……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