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腺癌与空气污染有关?烟民声音嘶哑当心肺癌

2016-08-05 08:33:08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影响因素变化,近年来,因吸烟导致的肺鳞癌比例逐渐下降,与大气污染密切相关的肺腺癌则“异军突起”。据统计,各大医院收治的肺癌患者中60%是腺癌,这一比例在国内其他地区也得到证实。

肺腺癌与空气污染有关?

肺癌主要有鳞癌、腺癌两种,前者被证实主要和烟草中的有毒物质相关。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中国的肺癌患者主要以鳞癌为主,约占40%,腺癌约为25%~30%。当时,男性肺癌明显多于女性。近年来,女性肺癌患者越来越多,且这些女性大部分没有吸烟史。从统计数据来看,鳞癌比例近年来逐渐降到30%以下,与空气污染密切相关的腺癌比例已猛增至60%以上。

研究证实,PM2.5可以承载十几种致癌物质,其中多环芳烃与肺癌的患病率有明显相关性。加拿大渥太华大学的研究人员随访18万名非吸烟者长达26年后发现,空气污染与肺癌的产生和死亡率有密切关系,PM2.5浓度每增加10微克每立方米,肺癌死亡率增加15%~27%。

更为严峻的是,目前我国2/3肺癌患者在发现时已是晚期,5年生存率仅为13%。如果能够做到早发现、早治疗,肺癌的治愈率并不低。公众最好从45岁左右就开始全面检查肺部健康情况,有家族遗传史、经常暴露在户外的工作者更需定期检查。

肺癌的早期症状

1。咳嗽:为早期肺癌的症状,常为无痰或少痰的干咳,症状加重时可为持续性干咳。

2。血痰和咯血:多为痰中带血或间断血痰,一般无发热。常不引起患者的重视,而延误早期诊断。

3。气短或喘鸣:少数患者有胸闷气短喘息症状,也不能忽视。

4。体重下降:消瘦为恶性肿瘤的常见症状之一。因此对于不明原因的体重下降一定要引起重视,进一步检查。

5。胸痛:近半数患者有不同程度的胸痛,可有不规则钝痛和隐痛,特别是肋骨、肩胛骨、脊柱有压痛时更要提高警惕。

6。声音嘶哑:部分患者表现为声音嘶哑,尤其是男性吸烟患者要想到肺癌的可能。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腺癌 肺癌症状 肺癌

声音嘶哑小心肺腺癌 如何早发现肺腺癌?

现在的人虽然说生活条件好,物质比较丰富,精神生活也不匮乏,但是与之而来的,不仅仅只有幸福,还有疾病,尤其是不治之症,癌症就是其中的一个很……详细>>

声音嘶哑小心肺癌晚期 肺癌晚期有哪些症状

肺癌晚期有哪些症状?专家称,肺癌晚期的症状多有差异,主要是因为患者的体质不同以及治疗得情况不同。详细>>

肺癌发病与空气污染有关 肺癌中晚期的扩散途径

肺癌是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长最快,对人群健康和生命威胁最大的恶性肿瘤之一。近50年来许多国家都报道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明显增高,男性肺癌发……详细>>

肺癌可能与空气污染有关 吃大蒜可以预防肺癌?

肺癌发生于支气管粘膜上皮亦称支气管癌,也叫原发性支气管肺癌。近50年来许多国家都报道肺癌的发病率明显增高,在男性癌瘤病人中肺癌已居首位。……详细>>

总声音嘶哑咳嗽小心肺癌 这四种气会导致肺癌

肺癌早期无明显的特异肺癌症状。以前没有咳嗽的,近来咳嗽了,并且超过两个星期的治疗而不愈,痰中带血;老年性慢性支气管炎病人长期咳嗽,但近来……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