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年轻人患胃癌恶性程度高 六个好习惯远离胃癌

2016-08-05 08:56:56      家庭医生在线

说起胃癌,很多人都是胆战心惊的。专家表示,胃癌是我国多年以来的癌老大,其发病率极高,严重威胁着人们的身体健康。胃癌一般可在任何年龄阶层发生,但近年来有年轻化的趋势。

有研究表明,年轻人患胃癌更为“凶险”,其发病原因不明,可能与多种因素,如生活习惯、饮食种类、环境因素、遗传素质、精神因素等有关。

这些年轻人患胃癌的特点是主要原因

特点1:症状不典型的多

如果说中老年人胃癌的症状不典型的话,像上腹胀痛不适、食欲不振、恶心、呕吐、乏力、体重减轻等症状,可见于多种胃肠疾病和全身疾病,那么年轻人的症状就更不典型,这一现象可能与年轻人的体质与耐受性强有关。

特点2:女性居多

调查显示,中老年胃癌男女性别之比为3∶2,而青年人胃癌则为1∶1,甚至女多于男。有些女性患者是在查出卵巢癌症后,“顺藤摸瓜”查到胃癌的。此现象可能与这一年龄段女性的内分泌活动有关。

特点3:恶性程度高的多

专家表示,这里是针对肿瘤病理特性而言。在年轻人中,恶性程度较高的黏液腺癌、低分化腺癌等所占的比例较中老年人多。这些类型的肿瘤生长快,转移早。自恃年轻,麻痹大意,忌讳就医、恐惧检查是患者方面的原因;先入为主,细致不够,则是医务人员方面漏诊、误诊的原因。 医患双方相互理解,防病治病是预防胃癌、早期发现胃癌的关键。

特点4:漏诊、误诊多

年轻人患胃癌的漏诊、误诊率高达27%,也就是说每4个人中就有1个漏诊、误诊。专家指出,年轻人的胃癌常被戴上胃炎、溃疡病、消化不良的帽子,而且一戴再戴,一错再错。主要是年轻人多以为自己健康,偶有不适多自行用药或不去就医,不接受胃镜检查,难以发现胃癌的蛛丝马迹,贻误病情。

预防胃癌的六个好习惯

1、规律饮食

规律的饮食习惯可以帮助大家预防各种胃部疾病,包括胃癌。研究表明,有规律地进餐,定时定量,可形成条件反射,有助于消化腺的分泌,更利于消化。

2、定时定量

一日三餐是必不可少的,但是要做到每餐食量适度,每日3餐定时,到了规定时间,不管肚子饿不饿,都应主动进食,避免过饥或过饱。

3、温度适宜

有些人喜欢吃热食,而另外的一些人喜欢吃冷饭,其实不管是热还是冷都要以适度为宜。否则很容易造成胃部的不适症状。

4、避免刺激

一些刺激性的食物会对胃粘膜造成损害。比如说吸烟,饮酒,因为吸烟使胃部血管收缩,影响胃壁细胞的血液供应,使胃黏膜抵抗力降低而诱发胃病。应少饮酒,少吃辣椒、胡椒等辛辣食物。

5、择时

要明白饮食的最佳时间是在早上,最好是晨起空腹时及每次进餐前1小时,餐后立即饮水会稀释胃液,用汤泡饭也会影响食物的消化。

6、注意防寒

如果不慎胃部受凉,就会导致胃功能受到损害和影响,因此要特别注意胃部保暖不要受寒。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胃癌 年轻人胃癌 胃癌

年轻人患胃癌恶性程度高 预防胃癌有8个好方法

胃癌在我国各种恶性肿瘤中居首位,胃癌发病有明显的地域性差别,在我国的西北与东部沿海地区胃癌发病率比南方地区明显为高。好发年龄在50岁以上……详细>>

年轻人为何会患胃癌?胃癌的诊断标准

快节奏的都市生活,使年轻人的身体健康状况越来越不好,容易得病,胃癌就是其中之一。为什么年轻人也会容易患上胃癌呢?与此同时,诊断胃癌的标准……详细>>

年轻人患胃癌恶性度高 胃镜检查真的有必要吗?

众所周知,胃癌是一种患病率极高的恶性肿瘤,占所有肿瘤的一大部分。然而,传统观点认为胃癌多见中老年人,青壮年少见。其实不然,胃癌可发生于任……详细>>

年轻人患胃癌的病因

 可以说现在的年轻人患胃癌的人有很多,这也会给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胃癌应该是中老年人患病更多的一种疾病,但是很多人不知道患上这种病的原因……详细>>

年轻人胃癌症状像胃炎 年轻人要如何预防胃癌?

胃癌是一种高发病,正呈逐年上升趋势,而且趋于年轻化。我们常听说,预防青年人胃癌用一句话总结为“想要不患胃癌,管好一嘴两腿”。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