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这些肝病易被误诊为肝癌 肝癌饮食要注意什么

2016-07-29 08:20:05      家庭医生在线

中国是肝癌发病重灾区,调查发现八成肝癌患者为中晚期。肝癌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哪些肝病容易被误诊为肝癌?

这些肝病容易被误诊为肝癌

肝血管瘤:肝血管瘤和肝细胞癌易混淆,其实血管瘤生长缓慢,一般没有慢性肝病病史,临床无乏力、纳差、腹胀等表现,体征也不会出现肝掌、蜘蛛痣、黄疸、双下肢水肿等。

不均匀脂肪肝:部分脂肪肝患者有不均匀的脂肪堆积,有时难以和肝癌区别。临床上,脂肪肝不会有肝癌患者的全身表现,如腹胀、腹泻、右侧肝区不适、消瘦等。

肉芽肿:一些女性患者因口服避孕药、寄生虫感染或者自身免疫功能紊乱等原因,肝脏会出现孤立光滑且完整的结节,影像上难以和肝癌区别。建议进行超声或CT引导下组织学检查。

肝脓肿:患者有乏力、低热、消瘦、肝区不适等临床表现,发病初期难以和肝癌鉴别,需要结合血常规、AFP、肝功等生化指标综合判断。

肝癌患者的3个饮食禁区

禁忌一:肝癌患者不能吃腌制食品

专家说:“外面卖的腌制食品,防腐剂放多少、腌制或发酵过程如何、运送过程安不安全等因素,都会影响霉菌的产生,产生的细菌就可能会致癌。”所以,肝癌患者常被告诫要远离腌制食品,她建议,最好还是选择新鲜食材或自己腌制。若要买外面的腌制物,先了解制作过程较好。

禁忌二:肝病患者吃肉类食物,易致癌

有些肝病患者会从书中得知,红肉不宜吃或不能吃肉类食物,因肉类偏酸性,易致癌,这也让营养师啼笑皆非。专家说明:“红肉虽属酸性,但身体还是需要肉品所含的铁质及蛋白质等营养素,只要多吃碱性食物,平衡肉类的酸性即可。”

禁忌三:每天1~2杯咖啡,易患肝癌

最近国家癌病中心发现:“每天喝1~2杯咖啡增加肝癌发病率,因咖啡含有大量抗氧化剂,这些复合物有助抑制肝癌的潜在作用。”专家提醒,咖啡是含有一些抗氧化物,但同时也含有咖啡因,为了抗氧化喝咖啡,导致睡不着、免疫力降低,实在得不偿失。就算不会有失眠、心悸等副作用,“一天也不宜超过2杯,否则可能扰乱生活作息或损害肠胃。”

(责任编辑:梁盟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饮食:肝癌饮食要注意几个原则

肝癌如何饮食?不管是什么疾病,除了药物治疗外,平时的日常饮食也很重要,饮食对于人们的身体健康有着积极的作用,肝癌患者忌暴饮暴食、油腻食物……详细>>

晚期肝癌饮食需注意什么?晚期肝癌饮食指南

晚期肝癌的饮食需注意什么原则?据专家介绍,晚期肝癌患者的临床治疗,其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减轻症状,减少痛苦,除了治疗之外,饮食调理也是很重要……详细>>

肝癌饮食要注意什么?肝癌吃什么好

现代人们的生活工作压力大,应酬也繁忙,因此很多的人把身体过分的透支,从而导致免疫力下降,因此也成为了肝炎肝癌的高发者。有的肝炎肝癌患者什……详细>>

晚期肝癌饮食调理注意什么 肝癌晚期要吃这些

肝癌是对人类健康危害最大的癌症之一,身患肝癌的患者多数将在患病后一年内死亡。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每年共有43万新发肝癌病例,其中3/4的……详细>>

肝癌饮食有哪些要求?肝癌饮食需新鲜

肝癌饮食有哪些要求呢?肝癌的饮食首先要做到的就是新鲜,这是很重要的一点。除此之外,肝癌的饮食还会有其他的要求。如果你对肝癌的日常饮食还不……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