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杭州68岁男子患乳腺癌 诱发乳腺癌有哪些因素

2016-07-29 08:20:05      家庭医生在线

“这病和女人有关。”一提起乳腺癌,人们自然而然就和女性联系起来。对于大多数男人来说,乳房只不过是两粒可以完全忽略的“小豆米”。既然它们不可能像女人的乳房一样发育长大,那么理所当然,男人不会想到自己的乳房会出问题,更不会想到男人一样会得乳腺癌。这几天,68岁的于大伯来杭州市一医院集团瓶窑院区复查,被确诊为乳腺癌后,他才知道男性也会得病,而且比女性更凶险。

男性患乳癌比女性更凶险 保健品或成诱因

前段时间有媒体报道,宁波一位28岁的男青年小王,被确诊乳腺癌后入院接受治疗。他爱吃肉,还喜欢健身,同时还在服用多种号称可以增肌、降脂、补充营养素的保健品。门诊中,男性乳癌患者不少BMI肥胖指数超标,还有一些人长期服用各类保健品。许多具有延缓衰老、调节血脂、防止骨质疏松等功效的延年益寿保健品,都含有雌激素,导致雌激素在体内大量蓄积。而雄性激素水平相对较低,乳腺癌就不请自来。不管男性还是女性,诱发乳腺癌,所谓的保健食品“功不可没”。果不其实,医生检查发现,小王体内的雌激素水平明显高于一般男性。

目前,男性乳腺癌的发病率约为二十万分之一,占男性全部癌种的0.2%到1.5%,占乳腺癌的1%左右。在许多男性朋友的意识里,男性乳房只不过是两颗可以忽略的“小豆米”。殊不知,男性乳房虽不如女性乳房的“麻烦”多,但一有“麻烦”却比女性凶险得多,往往是致命的。

乳腺癌的病因

1、遗传易感性

家族史调查的临床资料表明,有家族史的乳腺癌发生率较无家族史的要高。特别是双侧乳腺癌患者和发病年龄较小者,这些妇女发生乳癌的危险性为一般妇女的9倍,可能与遗传因子有关,使其具有对乳腺癌的易感体质和病变内因。

2、内分泌因素

内分泌失调是乳腺癌的病因之一。由于乳房长期受内分泌素的异常刺激,导致乳腺组织癌变,其中雌激素和黄体素是与乳腺恶变最为密切的两种内分泌素。这点已先后被许多临床、病理及生理学家所证实。

3、病毒因素

病毒颗粒可通过哺乳传染,导致乳癌发生,此点已通过较多的动物实验所证实,所以有些学者推测乳腺癌的病因可能为病毒,但还没有充足的流行病学依据,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4、其它因素

机体抗癌免疫功能低下,使抗癌因子的免疫功能受抑制;以及乳房有外伤刺激,有放射线损伤等,都有易发生乳腺癌的报道。

(责任编辑:梁盟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印度现14岁乳腺癌患者 哪些因素诱发乳腺癌?

据《印度时报》报道,五十岁以上的妇女一般是乳腺癌的主流人群。最近年轻一族女性甚至是少女也开始深受乳腺癌的侵害。报道说,对于癌症的罪魁祸首……详细>>

饮酒越多越易患乳腺癌?7大因素易诱发乳腺癌

乳腺癌可以说是女性朋友的噩梦,近年来乳腺癌的发病率一直呈现上升趋势。究竟有哪些因素会诱发乳腺癌?详细>>

哪些因素容易引发乳腺癌?

女性乳腺是由皮肤、纤维组织、乳腺腺体和脂肪组成的,乳腺癌是发生在乳腺腺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乳腺癌是女性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调查显示,乳腺……详细>>

女性熬夜易患乳腺癌 诱发乳腺癌的因素有那些

大家都知道,乳腺癌是近年来癌症高发病,有不少女性都因乳腺癌而葬送了生命。就小编知道的女明星就有好几个。其中大家都认识的两个,一个是梅艳芳……详细>>

哪些因素会导致女性患乳腺癌

近日意大利一项研究发现,“动物制品”组女性罹患乳腺癌的几率较低,同时,相比维生素和纤维摄入量最少的女性,“维生素和纤维”组女性罹患卵巢……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