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牙龈出血竟是肝癌症状 预防肝癌需要注意啥?

2016-07-28 08:20:02      家庭医生在线

58岁的患者张先生,一个多月以来他被牙龈出血困扰得食不甘味,稍微刺激一下牙龈就会流很多血,患者和家属都以为是口腔疾病,到医院口腔科检查,可检查后发现牙龈虽然有点毛病,但并不至于流血不止,专家建议他做详细检查。查血后发现患者的血小板和白细胞水平很低,这说明牙龈出血的问题并不简单。专家表示,流血不止是因为血小板太低,只有正常情况的四分之一,凝血受影响,而再查下去,发现患者的脾脏很大、肝硬化严重,而且肝癌已经进入中期,根本来说是肝癌导致免疫系统出了问题,而患者多年患有乙肝和肝硬化,但一直对治病不上心,让病情不断加重导致了癌症。

一般肝癌前期有什么症状

1、消瘦

早期肝癌不是特别的明显,一般来说,早期得了肝癌的人会发现消瘦和乏力。得上肝癌之后,患者会比以前更加容易发现消瘦和乏力等现象。

2、腹胀

腹胀也是肝癌的早期症状表现,专家指出:因肿瘤巨大、腹水以及肝功能障碍引起腹胀,上述腹部明显,非常在进食后和下午腹胀更加严重,原发性得了肝癌的人常自行减食以试图减轻症状也常被误认为消化不良而未引起重视延误诊治。

3、腹泻

腹泻也是典型的肝癌早期症状,患者要谨慎,造成腹泻的情况主要因肝功能不一样的程度地伤害导致消化吸收能力的减退引起。也可因肝癌细胞转移形成门静脉癌栓所引起的。虽然此症状并不十分常见,有时也可作为原发性肝癌的首发症状。常被误认为胃肠道感染而误诊腹泻。

如何预防肝癌

1、不喝污染水源

饮水卫生不要污染,有化学物质饮用水容易让人长癌。自来水也不一定干净,5层以上的高楼楼顶有水箱,水箱应有专人清洁,最好进行二次消毒,水箱的箱体也应使用不会污染水的化学物质。

2、戒烟戒酒

吸烟、喝酒也对脂肪肝不好,喝葡萄酒、啤酒、少量的酒可以活血化淤,其实并不是这样的,酒精对人的身体有害。胃里的胃粘膜对人体有保护作用,酒精能够把胃粘膜消化掉,胃的细胞受伤,食物中的有毒物质就容易被胃吸收。这样就容易引起酒精性的肝炎,降低肝脏的免疫功能及全身的免疫功能,损害肝脏的解毒功能。这就是为什么喝酒的人解毒功能差,易引起酒精性的肝硬化,一部分肝硬化会转变为肝癌。

3、苦瓜是预防肝癌“良药

苦瓜中的苦瓜素被誉为“脂肪杀手”,苦瓜的新鲜汁液,含有苦瓜甙和类似胰岛素的物质,具有良好的降血糖作用,能使摄取脂肪和多糖减少。除此之外,苦瓜更能够降低肝癌的发生。苦瓜富含膳食纤维和维生素C,均相当于番茄的近3倍。而维生素C是优秀的抗氧化剂,能提高机体应激能力。苦瓜中的有效成分,可以抑制正常细胞的癌变,促进突变细胞的复原,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降低发生肝脏发生癌变的危险性。

4、预防肝炎的发生

使用肝炎疫苗预防肝炎从而预防肝癌已成为预防肝癌极有希望的途径之一,不仅小孩生下来要注射乙肝疫苗,成年人没有注射过乙肝疫苗的、没有得过肝炎的也可以注射乙肝疫苗。但估计需几十年时间才能见到效果。除注射乙肝疫苗外,还需注意其他传播途径的控制,如饮食、手术、输血、注射、针灸和理发等。

5、注意饮食卫生

肝癌的发病原因之一是由病毒引起的,要预防乙肝病毒还要从饮食卫生、生活习惯着手。要勤洗手,分餐。值得注意的一点是有肝炎者不能当厨师。不能吃发霉的、糊了的食物,这类食物含有黄曲霉素,这种物质致癌。吃发霉的食物也容易引发肝癌。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预防 肝癌症状 肝癌

牙龈出血也可是肝癌症状 肝癌护理需保持好心态

肝癌属于恶性肿瘤,严重者可致死亡,但因为肝癌的症状与其他肝病的症状有些相似,所以很多人在肝癌症状出现时也不会有所警惕。那小编提醒大家,若……详细>>

口渴失眠或是肝癌症状 春季如何饮食预防肝癌

肝癌是人人都惧怕的疾病,然而近年来患上肝癌的人却只多不少,这大都跟不规律的饮食习惯有关。肝癌发病隐蔽,等到症状明显去到医院检查往往已经是……详细>>

右肩疼竟是肝癌症状?肝癌早期的症状

右肩的疼痛,对于很多人来说或许仅仅小毛病,并且多数患者以为是睡觉时压着了或者是干重活时累着了,有的还会以为是肩周炎,很少引起注重,当发现……详细>>

肝癌症状有哪些?晚期肝癌引起出血是什么原因?

肝癌是一种发生在肝脏的恶性肿瘤,早期多无明显症状,随着癌症进展对于肝脏功能及其他组织的损伤,甚至出现远处转移,身体便会出现各种相关症状,……详细>>

下肢水肿竟和肝癌有联系?肝癌症状有哪些?

肝癌,在我国的发病率在癌症当中是数一数二的,危害巨大,所以为了降低肝癌给患者带来的伤害,下面将针对肝癌早期症状以及诊断方法进行一个详细的……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