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注胰腺癌的五个征兆 胰腺癌要注意早期的筛查

2016-07-31 08:20:37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胰腺癌早期无明显和特异的症状和体征,缺乏简单、可靠的诊断方法,使许多患者被误诊。目前最常见的胰腺癌误诊是将其诊断为慢性胰腺炎和胃炎,因为在进行胃镜检查时,相当一部分胰腺癌病人也具有浅表性胃炎。

其实胰腺癌的高危人群主要有以下四类:一是年龄超过40岁,有上腹部非特异性症状的患者;二是突发糖尿病患者,特别是不典型糖尿病;三是慢性胰腺炎患者;四是有癌症家族史、长期吸烟,大量饮酒,以及长期接触有害化学物质的人群。定期对高危人群进行防癌体检,结合化验检查肿瘤标记物CA199等,另外螺旋CT、核磁共振和内镜超声等方法也可早期发现蛛丝马迹。

但出现以下五大症状之一要早检查找到病因:

一是黄疸,眼睛或是皮肤变黄,这在肝炎或胆道疾病时也可出现,所以早期胰腺癌也有被误诊为肝炎或胆囊炎、胆石症的;

二是消瘦,近期出现无法解释体重下降超过10%;

三是肚子痛、腰背痛,近期出现不能解释的上腹或腰背部疼痛;

四是排除肝、胆、胃肠等疾病,腹痛、腹胀的患者;

五是不明原因血糖波动,且药物控制不理想。

目前胰腺癌四大筛查手段

1、血清肿瘤标志物检测包括糖类抗原CA199,K-ras基因等。

2、影像学诊断性检查方法:超声检查;CT检查,其中,最新引进的640层CT,可以高分辨低剂量快速成像;核磁共振检查,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的高端3.0T磁共振可以进行快速高分辨成像。

3、在CT或超声内镜引导下的细针抽吸细胞学检查对胰腺癌诊断的准确性可达76%~90%,其特异性几乎可达100%。

4、PET-CT:是目前针对肿瘤的最高端的检查,胰腺病变筛检的敏感性极高,但是费用昂贵。

核磁共振作为无创性且有效的胰腺病变筛查工具,其最主要的优势在于:无创性、无射线、不用造影剂,软组织对比度高,成像序列参数多、可满足早期诊断及临床评估要求,又可以留下影像图片,且价格低廉。

阅读延伸:胰腺癌高危人群

年龄大于40岁,有上腹部非特异性不适;有胰腺癌家族史;有突发糖尿病患者,特别是不典型糖尿病,年龄在60岁以上,缺乏家族史,无肥胖,很快形成胰岛素抵抗者;有慢性胰腺炎患特别是慢性家族性胰腺炎和慢性钙化性胰腺炎者;有家族性腺瘤息肉、导管内乳头状粘液瘤病者及良性病变行远端胃大部切除特别是术后20年以上的人群;有长期吸烟、大量饮酒,以及长期接触有害化学物质等。

有上腹痛或背部疼痛、消瘦、厌食、乏力、黄疸等症状,或者消化道症状用药效果不佳,应及时到综合性医院就诊,进行胰腺癌筛查工作。

(责任编辑:梁盟 )

50岁以后应筛查胰腺癌 胰腺癌高危人群有哪些

因为患者生存期很短,胰腺癌被称为癌症之王,占恶性肿瘤的1%-2%,发病率有逐年上升趋势。有医生学者建议,50岁以上的高危人群应该定期进行……详细>>

胰腺癌早期症状不明显 预防胰腺癌要注意筛查

胰腺癌因其发病隐蔽、死亡率高,目前已经代替肝癌被称为新一代“癌王”。胰腺癌也是是目前造成我国人口死亡的十大恶性肿瘤之一,很多胰腺癌的患者……详细>>

40岁后常腹痛警惕胰腺癌 胰腺癌早期这样诊断

胰腺癌是一种恶性程度很高,诊断和治疗都很困难的消化道恶性肿瘤,约90%为起源于腺管上皮的导管腺癌。其发病率和死亡率近年来明显上升。5年生……详细>>

胰腺癌难以发现?定期筛查是关键

胰腺癌在肿瘤界被称为“癌中之王”,为什么它拥有这么高的方位呢?由于它的治愈率很低,并且前期症状很不显着,所以治愈率以及致死率都是比较高的……详细>>

消瘦乏力是早期胰腺癌征兆?胰腺癌应当怎样饮食

胰腺癌是癌症疾病中比较常见的一种,也是最难治愈的一种,素有癌症之王的称号。这是由于胰腺癌发病的位置特殊,一般的药物难以到达,而且手术也不……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