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68岁老爷子竟患乳腺癌 男性乳腺癌更为“凶险”

2016-07-27 08:59:04      家庭医生在线

说起乳腺癌,人们自然会和女性联系起来。但其实,男性一样可能得乳腺癌。

近日,家住良渚的68岁于大爷,就遭遇了这样的“尴尬”。一个多月前无意间发现自己右侧乳房长了一个黄豆大小的“疙瘩”。因为不痛不痒,于大爷也没有放在心上。过了一个多月,原本黄豆大小的“疙瘩”变成了茴香豆大小,摸起来很硬,感觉还有些的疼痛。于是,于大爷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医院就诊。

他进行了检查并做手术切除了肿块,几天后化验结果出来了,原来于大爷患了乳腺癌。这样的结果让于大爷和他的家人大吃一惊。好在于大爷身上的肿瘤还处于乳腺癌早期,对身体健康并没有什么影响。

目前男性乳腺癌的发病率约为二十万分之一,占男性全部癌肿的0.2%—1.5%,占乳腺癌的1%左右。在恶性肿瘤初期,患者一般不会有任何感觉,加之由于男性的乳房组织太小,脂肪也较少,肿瘤也无需太长时间就能够扩散到乳房的皮肤和肌肉组织。多数人等到问题严重而就诊时,癌细胞已经出现淋巴转移。很多男性直到乳腺癌晚期感到疼痛,才发现自己罹患乳腺癌,这时往往已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

“其实男性患乳腺癌死亡人数逐年增加,主要来自男人的‘无知’和‘疏忽’。” “无知”表现在大多数男性以为男人不会患乳腺癌;“疏忽”则表现在,尽管有了发病迹象,例如有一侧乳房出现异变或小硬块,如果是女性就会及时去医院检查,而男性大都不以为然。“加上由于男性乳腺体薄而少的特点,往往等到发现时已是晚期。很多医生也通常会把已出现的相关症状看作是良性的乳房肥大,从而延误治疗时机。所以一旦发现苗头,到专业的专科去诊治非常有必要。

据了解,男性乳腺癌的治疗与女性乳腺癌有一定的差别。因男性病例乳腺组织较小,且易早期侵犯胸肌,手术方式应以根治术或扩大根治术为主。对晚期或复发病例可以应用内分泌治疗,效果比女性乳腺癌为好。假如内分泌治疗失败,还可以做化疗。

当发现以下异常时,应该尽快救治:首先,肿胀感和结块。男性乳腺癌的最明显症状是,在乳晕周围发现质地较硬、边界不清、表面往往不光滑、活动度较差的包块,乳房皮肤凹陷不平或乳头内陷,偶尔伴有乳头溢血或脓,疼痛时重时轻,有时感觉不到疼痛,一旦发现乳头回缩就应当提高警惕。

其次,淋巴结肿大。男性乳腺肿瘤最大的特点就是容易转移,所以如果发现腋下淋巴结长时间肿大和疼痛要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性乳腺癌 乳腺癌

75岁老爷子竟患乳腺癌?男性乳腺癌多发于老人

75岁的老爷子得了乳腺癌!有点不可思议,但确实发生了。在人们印象中,乳房发育症是典型的“女人病”,每年都遇到一两例男性患者,和女性患者不……详细>>

82岁老大爷患上乳腺癌 男性乳腺癌有啥症状?

82岁的葛大爷退休后的生活一直挺规律,不抽烟不喝酒,身体还算硬朗。5年前,他发现自己左边乳晕下面长了个小疙瘩,有蚕豆大小,按了按,不痛不……详细>>

男子腋下肿块竟是乳腺癌?如何防男性乳腺癌

乳腺癌,印象中这是女人的“专利”,这跟男人有什么关系呢?对于大部分男性而言,乳房疾病容易被忽视,殊不知小地方往往存在大隐患,男性一样会被……详细>>

男性乳腺癌更易扩散 防乳腺癌多留意乳房变化

男性其实也会患乳腺癌!虽然男人的发病率很低,只有女人的发病率的1%,但由于男性乳腺体积小和淋巴管短,癌细胞更容易扩散。所以一旦患病,就很……详细>>

男人也会得乳腺癌 常运动防男性乳腺癌

近些年来,乳腺癌的发病率在逐年增加,但很多人认为乳腺癌是女性患的疾病,因此男性并不是很重视,其实男性也容易患上乳腺癌,下面我们来详细介……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