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筛查 > 正文

体重猛降竟查出结肠癌 哪些人要筛查肠癌?

2016-07-25 10:14:25      家庭医生在线

身高160厘米,体重不足40公斤。一年来,陈女士的体重猛然减少10公斤,原来竟是结肠癌在作祟。

陈女士一年前出现不明原因的乏力,先后被当地医院以重度贫血和血液病进行检查和治疗,甚至还进行了骨髓穿刺术,但都未见异常。CT检查后发现,该女士患有肝曲结肠癌,并已侵犯十二指肠,肿瘤长期浸润,导致结肠与十二指肠两个原本独立的肠管出现了瘘口,并且通过肿瘤粘连在了一起。所进食物通过十二指肠,漏进了结肠后直接经大肠、肛门排出体外,而没有通过小肠的消化吸收,加之巨大肿瘤的消耗,郑女士出现严重的营养不良。

由于大肠癌的早期症状多数无明显症状,或仅表现为癌前病变的症状,在临床上常见为贫血和便血。其中,便血极易与痔疮混淆而形成误诊,而贫血却常常被漏诊。

普通人群特别是中青年人,饮食要均衡,增加蔬菜、水果等膳食纤维及维生素的摄入,加强锻炼。有条件参加体检的话,应首先做粪便隐血试验和肛门指诊,如果发现问题,再进行肠镜或气钡灌肠等检查手段予以确定。癌前病变或早期癌,及时治疗后,治愈的可能性很大。

七类人群及早参加筛查:

1。45岁以上人群;

2。有痔疮和长期便血的人群;

3。直系亲属中有结直肠癌病史的;

4。长期有慢性腹泻持续超过3个月者;

5。经常发生便秘、黑血便和黏液便者;

6。有慢性阑尾炎、胆囊炎或已切除阑尾和胆囊的;

7。长期精神抑郁、近3个月体重明显下降的人。

大肠癌病人应予易于消化吸收的饮食,结、直肠癌的病人多有反复发作,迁徙不愈的腹泻及腹部不适等症状,消化能力弱,故应予以易消化的饮食。

摄取清淡饮食。病人多有食欲不振、恶心,甚至呕吐等症状,故宜摄取清淡饮食,切忌油腻。忌食辣椒,辣椒对肠道和肛门部的刺激很大,对癌肿有很大的刺激作用,有些喜欢吃辣的人,即使不能马上戒断辛辣饮食,也应慢慢地减轻饮食中的辣味,最终忌用辣椒。同时,还应忌食的胡椒、咖啡、酒、高脂肪和含粗纤维素多的食物。

抗癌中药具有双向调节的机能,一方面具有扶正培本抗癌的作用,另一方面具有很强的解毒化瘀、软坚散结,杀灭癌细胞的作用。直接杀灭肿瘤细胞本身固然重要,重视生活质量也是一种趋向,中医药在这方面有独特的作用。在患者术后和放化疗后,积极配合中医药治疗,大大减少了肿瘤的复发转移率和死亡率,就是控制恶性肿瘤复发和转移的很好例证。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癌筛查 肠癌 结肠癌

粪便可以检查出结肠癌吗 结肠癌有何明显特征

结肠癌的早期症状多不为病人注意,就医时也常以“痢疾”、“肠炎”等病处理,一旦出现中毒症状或梗阻症状以及触及腹块时已非早期,因此,如果病人……详细>>

结肠癌的症状有哪些?结肠癌可以筛查吗?

结肠癌不是一种突发性急性癌症疾病,所以一般具有早期疾病症状。但是,结肠癌的症状往往是不典型的,并且不会引起任何痛苦,很容易被视为身体不适……详细>>

结肠癌筛查的依据

肠癌早期无症状,或症状不明显,仅感不适、消化不良、大便潜血等。随着癌肿发展,症状逐渐出现,表现为大便习惯改变、腹痛、便血、腹部包块、肠梗……详细>>

结肠癌怎么检查出来?结肠癌会传染吗?

结肠癌是一种由于结肠部位出现恶性肿瘤细胞而引起的疾病,是严重影响人们健康的一种癌症。它的发展缓慢,明显症状出现较晚,因此早期常被漏诊。因……详细>>

结肠癌能用内镜检查出吗?这些人高发结肠癌

结肠癌是常见的发生于结肠部位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好发于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以40~50岁年龄组发病率最高,男女之比为2~3:1。发病率占……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