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食管炎长期不愈或是癌变 食道癌要如何预防?

2016-07-08 08:57:14      家庭医生在线

刚过四十岁的陈女士,餐后时常感觉胸骨后隐痛,并伴“烧心”反复发作。特别是近1来,这种“烧心”的感觉越来越强烈,每次“烧心”时都有明显的胸痛,甚至达到疼痛难忍地步。医生仔细检查并查看了陈女士以前的病历,发现该患者食管炎非常严重,黏膜有较大的平坦病变,且食管部的病变组织已呈现癌前状态,转变为食管癌的可能性极大,需要及早进行手术。

长期不愈的食管炎可能是食道癌的癌前病变

食管癌是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我国北方较南方多见,男多于女,发病年龄大多在40岁以上。食管癌分为鳞状细胞癌和腺癌两种。食管癌的主要症状是吞咽困难。在早期,病人无任何症状,仅在吞咽干饭或馒头时,有梗噎感或停滞在胸骨后的感觉,但稍等片刻即可自行消失,因而易被病人忽视。

常见的食道癌有哪些症状呢?

1、病灶反射性疼痛:疼痛是食道癌的症状之一,根据相关调查发现,约半数病人咽下食物时胸骨后有轻微疼痛或闷胀不适,多在吞咽粗糙硬食、热食或具有刺激性食物时疼痛明显,进流质、温食疼痛较轻,咽下食物时疼痛,食后疼痛减轻或消失,也有个别人疼痛较重,呈持续性,食物咽下会立即吐出来。

2、吞咽困难是最容易分辨的食道癌症状,患者咽食物好像老是存在食道内,饮水也有相同感觉。另外,一些病人有背沉、嗳气等症状。中期可有营养不良、消瘦症状,至晚期,营养不良加重,消瘦、脱水。出现肿瘤转移所引起的体征,如锁骨上淋巴结肿大,压迫上腔静脉,引起上腔静脉压迫综合征;肝转移引起黄疸、腹水等。

3、吞咽食物时老觉得咽不下去:患者总是感觉有食物存在于自己的食道内,但是咽不下去也吐不出来。常有唾液增多、吞咽不适症状,一般能进普通食物,有时吞咽食物时有停滞感。症状发生常与病人情绪波动有关。

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预防食道癌的发生?

一、拒绝致癌食物

亚硝胺与食道癌的关系密切,霉菌能增强亚硝胺的致癌作用。要禁食隔夜蔬菜、腐烂水果、发霉的粮食、市售的咸鱼咸肉和腌菜,以及煎、炸、烤的食品。

不吸烟,吸烟的致癌面广,可引起消化、呼吸、泌尿系的癌症。不酗酒,长期大量饮酒难免不食入致癌物。有的酒含亚硝胺、黄曲霉素等致癌物,还有醛醇等间接致癌物。

二、营养合理

我国流行病学调查证实,营养不良与食管癌有关系。蛋白质缺乏会出现食管粘膜增生,容易恶变;脂肪缺乏时有碍必须脂肪酸和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影响健康和降低免疫功能。

要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前者不能代替后者,因烹调中常破坏大量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要提倡饮茶,绿茶能防癌,并对心血管病等有利。但不主张豪饮,最好是“品尝”,要少量多次有效的饮用。

三、尽量少吃火锅等比较烫食品

一般说,口腔、食道和胃黏膜只能耐受50℃的温度,而火锅浓汤的温度可高达120℃,如果马上就吃下去,容易烫伤口腔、舌部、食道以及胃黏膜。如果经常损伤食道等部位的黏膜,容易诱发食道癌变。

(责任编辑:梁盟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道癌预防 食道癌症状 食道癌

有食管炎的人易患食管癌 防食道癌如何保护食管

食管癌是中老年人常见的癌症。人过40岁后,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显着上升,60~65岁是高峰期。但千万不要以为预防食管癌是老年人的事,因为癌……详细>>

食管炎患食道癌风险高 生活中怎么预防食道癌

食道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其死亡率在全部恶性肿瘤中仅次于胃癌居第2位,我国是食道癌高发区,发病年龄多在40岁以上,男性多于女性,早期发现并……详细>>

食管炎可能发展成食道癌?日常6招预防食道癌

食道癌多是由于日常生活饮食习惯不当而导致的。所以,预防食道癌要从日常生活饮食中做起。详细>>

远离烟酒可预防食道癌 食道癌该如何预防

食道癌是人类常见的恶性肿瘤,据估计,全世界每年大约有20万人死于食道癌。因此,及时预防食道癌,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专家称,远离烟酒可预……详细>>

食道癌是有早期症状的 食道癌要如何检查?

食道癌又叫食管癌,是人类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是世界第七位常见恶性肿瘤。食管癌源于食管上皮的恶性肿瘤,以进行性下咽困难、胸骨后疼痛为主要症……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