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辛辣食物易致食道癌 食道癌患者应如何饮食?

2016-07-22 09:31:11      家庭医生在线

一般情况下,癌症的发生都是很复杂的,但是,又会源于我们的生活,也是我们生活习惯的写照。不良的生活习惯,必然会导致疾病的发生。那么,生活中为什么会发生食道癌呢?我们就来详细的认识一下吧。

诱发食道癌的原因

过热的食物

长期食用过热的食物会损伤、刺激食道黏膜上皮,长期刺激下将诱导组织恶变。这是河南地区食道癌发病率高的主要原因。

腌制的食物

亚硝酸盐是公认的致癌物,蔬菜、鲜肉等腌制后会产生大量的亚硝酸盐。盐腌的干鱼中,发酵的腌菜、泡菜、酸菜中,隔夜的煮熟白菜、香肠、肉类中都含有亚硝酸盐,经常食用这些食物就有导致食道癌的危险。

辛辣的食物

长时间吃辛辣的食物,容易损伤消化道黏膜上皮细胞,所以这类性质的食品是食道癌的病因之一。

发霉的食物

发霉的食物中含黄曲霉毒素,黄曲霉毒素是最强烈的致癌物,而黄曲霉菌富含于霉烂的谷物、玉米、花生中,该菌在温暖、潮湿的环境下易于生长繁殖,研究发现其可诱发癌症。

食道癌病人应如何饮食?

时期一:初期

不同的疾病时期,就需要患者进行不同的饮食,这样才会有缓解疾病的效果。在发病初期,患者很容易会出现进行性饮食障碍,并随着时间推移而加重。因此,在早期即应积极加强营养,注意吃新鲜的食物,补充蛋白质、维生素等,使患者身体维持和增强抗病力,为治疗创造条件,并储备一定的营养物质,防止出现恶液质。

时期二:手术后

由于患者在手术后,身体会受到严重的影响,因此,及时的饮食护理就是恢复健康的关键。通常情况下,在切除手术后,患者的饮食主要以流质、半流质为主。避兔任何刺激性饮食摄入,防止吻合口感染和损伤。经医生允许后再进普通食物,饮食应给予高营养。如果出现食欲不振的情况,可用鲜山植、石榴等调理口味,增进食欲。

时期三:放疗时

发生会癌症,患者就会使用化疗的措施,但是,在生活中也要注意放化疗期间的饮食健康。在放射治疗过程中,很容易引起出现口咽干燥、胸骨后灼痛等热灼阴伤的症状,应该多选用营养丰富,清软滋润,容易咽下的食物,如银耳、苦瓜、木耳、西瓜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道癌病因 食道癌饮食 食道癌

食道癌患者可以喝茶吗 食道癌患者如何饮食

大家都知道生活中多数食道癌患者之所以会被该病所困扰,多数是由于生活中存在有不良的饮食习惯而导致的,因而针对食道癌的病症,大家在患病后,多……详细>>

食道癌有三大潜在患者 食道癌患者应如何调理?

生活中人们都不希望受到食道癌的危害,食道癌患者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做好食道癌的预防。食道癌的发病因素有很多,食道癌的危害极大,严重危害患……详细>>

霉变食物易致食道癌?食道癌化疗后需要忌口吗

生活中多发生癌症,诱发食道癌就是其中之一。食道癌是一种生活方式癌,因此从生活方式入手,认识预防食道癌的方法,科学饮食,预防食道癌至关重要……详细>>

长期过烫饮食易致食道癌 食道癌有何护理措施

食道癌是一种比较高发的的恶性肿瘤疾病,但是很多患者对于该疾病的了解还是比较少的,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下,食道癌的发病因素。详细>>

食道癌患者冬季饮食注意事项

对于已确诊的早、中期食道癌病人应抓紧时机全面地给病人增加营养,给病人含有高蛋白和高维生素的软食或半流食,尽可能利用其胃肠道的吸收功能多补……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