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癌常见四大杀手 喝红酒可降低肺癌风险?

2016-07-21 08:01:04      家庭医生在线

肺癌是目前癌症死亡中的“第一杀手”,但它却是各种癌症中病因最为明确,因而是最可以预防的癌症。肺癌高发因素主要是人类自身行为造成的。从某种意义上说,肺癌是一种人造肿瘤,是一种生活方式疾病,因而只要我们行动起来,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与习惯,远离烟草和危险致癌因素,就可以有效避免肺癌的侵扰。台湾“帽子歌后”凤飞飞已在1月3日过世,享年60岁。她就是因为肺癌病逝于香港的。

肺癌常见四大杀手

1、吸烟

长期吸烟可引致支气管粘膜上皮细胞增生磷状上皮生诱发鳞状上皮癌或未分化小细胞癌无吸烟嗜好者虽然也可患肺癌但腺癌较为常见。另外,纸烟燃烧时也会释放致癌物质。

2、肺部慢性疾病

如肺结核、矽肺、尘肺等可与肺癌并存这些病例癌肿的发病率高于正常人此外肺支气管慢性炎症以及肺纤维疤痕病变在愈合过程中可能引起鳞状上皮化生或增生在此基础上部分病例可发展成为癌肿。

3、人体内在因素

如家族遗传以及免疫机能降低代谢活动内分泌功能失调等。

4、职业因素

长期接触铀、镭等放射性物质及其衍化物,致癌性碳氢化合物砷、铬、镍、铜、锡、铁、煤焦油、沥青、石油、石棉、芥子气等物质均可诱发肺癌。

男人喝红酒可降低肺癌风险

研究发现,适量喝红酒与肺癌几率减少有关,特别是吸烟者。与不喝酒的吸烟者相比,每天至少喝一杯红酒的吸烟者患肺癌的几率减少了60%。

研究人员指出,已知红酒中含有大量的抗氧化剂,因为红酒中富含葡萄皮中的白藜芦醇化合物,这种成分在临床前的研究中具有明显的健康益处。但是,研究人员强调,降低肺癌风险的最佳方法仍然是戒烟,饮红酒只是不得已的补救方法。

预防肺癌食疗方:南杏猪肺汤

原料:南杏仁20克,猪肺1只。

做法:把猪肺反复冲水洗净。将猪肺切成片状,用手挤,洗去猪肺气管中的泡沫。再把南杏仁(注意只选用南杏,不能用北杏),一起放入瓦煲内加水煲煮,调味即可。

功用:可用于一般人因干燥燥热咳嗽。肺气不开,干咳无痰,大便燥结,喉咙干燥等等都有一定功效。

提示:猪肺,性味甘,平,能治肺虚咳嗽,咯血,有补肺之功。杏仁有甜杏仁(南杏)和苦杏仁(北杏)两种。南杏仁性味甘、平、无毒。含有苦杏仁甙、脂肪油、糖分、蛋白质、树脂、扁豆甙和杏仁油等,是滋养缓和性润肺止咳之物。所以润燥之功较好。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预防 肺癌原因 肺癌

男人喝红酒降低肺癌风险?肺癌常见的四大杀手

肺癌是目前癌症死亡中的“第一杀手”,但它却是各种癌症中病因最为明确,因而是最可以预防的癌症。肺癌高发因素主要是人类自身行为造成的。从某种……详细>>

喝红酒降低男性肺癌 防肺癌关键是饮食

进入春季,PM2.5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用“十面霾伏”来形容一点都不夸张。有关专家表示灰霾天气可引发肺癌。那么,男性朋友应该如何预防……详细>>

男人喝红酒可预防肺癌?肺癌主要因为这些因素

肺癌是目前癌症死亡中的“第一杀手”,但它却是各种癌症中病因最为明确,因而是最可以预防的癌症。肺癌高发因素主要是人类自身行为造成的。从某种……详细>>

“烟民”喝红酒有助防肺癌

众所周知,长年吸烟的人容易被多种疾病困扰,肺癌就是其中一类。详细>>

烹饪油烟也可致肺癌 盘点肺癌的四大杀手

肺癌是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长最快,对人群健康和生命威胁最大的恶性肿瘤之一。近50年来许多国家都报道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明显增高,男性肺癌发……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