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黑色素瘤发生有种族因素 预防黑色素瘤注意黑痣

2016-07-16 08:52:39      家庭医生在线

黑色素瘤是常见的皮肤肿瘤之一,如果不及时治疗,很可能引发皮肤癌,这也是医学上特别关注黑色素瘤的原因之一。那么,黑色素瘤发病是由哪些因素引起的,日常生活中该如何应对黑色素瘤呢?

黑色素瘤的发生可能与这些原因有关

1、种族因素。产生黑色素瘤的原因可能与种族有关。专家指出,白人黑色素瘤比有色人种的发病率高,如美国白种人的年发病率高达42/10万,而黑人仅为0.8/10万。

2、免疫缺陷。免疫缺陷也是导致黑色素瘤的原因之一。伴随年龄的增长,人体免疫功能逐渐衰退。所以临床上老年人黑色素瘤的发病率很高。

3、滥用雌激素类药物。黑色素瘤的发生还可能跟滥用雌激素类药物有关。研究发现,恶性黑色素瘤的细胞内有雌激素受体,因此,人们怀疑雌激素过量会刺激黑色素瘤的发生。

4、大气污染。专家表示,黑色素瘤的发生还可能与大气污染相关。有害物质的大量排放破坏了臭氧层,造成紫外线滤过不充分,有害的紫外线与空气中的有害物质携手共同作用于人体皮肤,造成黑素细胞异常表达,容易引发黑色素瘤。

黑色素瘤如何预防?

1、对发生在容易摩擦部位的色素痣,应取活组织病理检查

如儿童大毛痣在腰部,常受腰带的摩擦和挤压,应尽早全部切除。若一次全部切除有困难时,未恶变前可在大毛痣中部尽量切除主要部分,两侧缝合,等侍周围皮肤拉松后,再切除其余部分,直到全部切除黑痣为止,以防恶变。每次切除的标本必须送病理检查。若有恶变,应全部切除,行植皮术,这就是黑色素瘤的预防措施。

2、不宜用腐蚀药物或彻底的冷冻等方法刺激黑痣

一次冷冻不掉而反复数次,是有危险性的,因为黑痣常因外伤刺激而发生恶变。据报道,是有人因一次冷冻不彻底而发生恶变的。约有30%~50%的恶性黑色素瘤与外界刺激有关。如果因美容的需要,应将痣一次性切除,是比较安全可靠的。冷冻结合切除,力求一次完成,切忌分次切除,切除的标本应送病理检查。这也是黑色素瘤的预防措施之一。

3、宜多食新鲜蔬菜水果

新鲜蔬菜水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A、维生素C、给生素E等,近年来研究发现,它们具有抗氧化作用,可清除自由基,阻断致癌物亚硝胺的合成,抑制鳞状上皮细胞的变性及癌细胞的发生,还具有增强机体免疫功能、促使溃疡愈合等作用。食用绿叶蔬菜,要随买随吃,不要放置时间过长,最好不要过夜以避免放置导致的维生素等营养物质的损失。

4、少食脂肪

脂肪虽是人体热量的主要来源,但摄入不宜过量。黑色素瘤患者的饮食包括长期高脂肪膳食易导致黑色素瘤,大肠癌,乳腺癌。此外,癌症患者在治疗过程中或疾病进展中,常有恶心、呕吐1厌油腻、消化功能差等表现,更应采用低脂肪饮食。

5、蛋白质的摄入不宜过量而应饮食多样化

因癌症患者在放化疗时常引起消化道反应导致消化功能减弱,或肿瘤增加机体消耗而引起营养不良,甚至恶液质,许多人就盲目地采用高蛋白膳食。殊不知高蛋白的膳食会增加胃肠道的负担,使胃肠消化吸收功能更弱,并且对肿瘤的治疗不利。已有许多实验证明,高蛋白膳食与子营癌、前列腺癌的发病率呈正相关。这是黑色素瘤患者的饮食注意之一。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黑色素瘤预防 黑色素瘤原因 黑色素瘤

黑色素瘤和黑痣的四点区别 如何防黑色素瘤

每个人身上都长有大小不等的黑痣,而其中有一些黑痣则可能与癌症挂上关系,演变为恶性程度非常高的黑色素瘤。因两者不易识别,即使是医生也容易……详细>>

黑痣容易变成黑色素瘤吗 黑色素瘤的病因有哪些

恶性黑色素瘤是一种起源于表皮、真皮交界处黑素细胞的高度恶性的肿瘤。而男性患恶性黑色素瘤的危险是女性的1.7倍。由于黑色素瘤的预后非常差,……详细>>

黑色素瘤危害大吗?黑色素瘤的诱因

黑色素瘤究竟会带来哪些危害呢?黑色素瘤虽然和癌症肿瘤不一样,但是也是会带来很多危害的。引起黑色素瘤的原因也是应该要多做了解的,因为只有这……详细>>

什么原因导致黑色素瘤?黑色素瘤的危害

什么原因导致黑色素瘤呢?黑色素瘤通常都是生活中的不良习惯或者生活环境造成的,而黑色素瘤是否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还需要区分不同的情况而定……详细>>

哪些原因导致黑色素瘤?黑色素瘤的预防要

对于黑色素瘤,大家一定要多多了解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因为黑色素瘤的病因往往都是很难引起注意的,但是黑色素瘤的危害是很大的。下面为大家介绍一……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