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外科治疗 > 正文

膀胱肿瘤手术治疗有几种 膀胱肿瘤术后注意什么

2016-07-16 08:42:00      家庭医生在线

膀胱癌是指发生在膀胱黏膜上的恶性肿瘤。是泌尿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也是全身十大常见肿瘤之一。占我国泌尿生殖系肿瘤发病率的第一位,而在西方其发病率仅次于前列腺癌,居第2位。2012年全国肿瘤登记地区膀胱癌的发病率为6.61/10万,列恶性肿瘤发病率的第9位。膀胱癌可发生于任何年龄,甚至于儿童。其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增加,高发年龄50~70岁。男性膀胱癌发病率为女性的3~4倍。

膀胱肿瘤手术治疗有哪些方法

1、全膀胱切除术,对于肿瘤范围超过以上各种手术方法的适应范围,肿瘤位于膀胱三角区及膀胱颈部有浸润,肿瘤已经向周围淋巴结转移,复发性肿瘤等等,应采用根治全膀胱切除术。对切断的输尿管必须作输尿管移植等尿流改道手术。常用改道手术有,输尿管皮肤造口术。直肠膀胱、乙状结肠造口术。直肠膀胱术。回肠膀胱手术。可控回肠袋代膀胱术。

2、经尿道手术,电灼法,在作膀胱镜检查的过程中,如发现非浸润性表浅乳头状瘤(ta期),单个的或数目不多而散在的肿瘤,肿瘤体积在1cm以上的,可以经尿道同时用电灼器电灼治疗。手术治疗膀胱肿瘤的方法有哪些呢?经尿道电切术,适用于2cm左右的带蒂乳头状瘤或块状、桑椹状无蒂的小肿瘤,尚未侵犯深层肌肉(t2期)的表浅的膀胱肿瘤。可采用电切镜经尿道电切。

3、膀胱部分切除术,适用于范围较局限的浸润性乳头状癌,肿瘤应距膀胱三角区及膀胱颈部较远。浸润深度以不超过膀胱外周脂肪层为限。如有必要可行输尿管膀胱吻合术。

4、膀胱局部切除及电灼术,适用范围同经尿道手术相似,即浸润较浅、恶性程度较低、基蒂比较细的膀胱乳头状瘤。

其实膀胱肿瘤并不可怕,如果能够正确诊断,选择适合自己的手术治疗膀胱肿瘤的方法,治愈率还是蛮高的,但是,这是根据个人体制和个人病情决定的。

膀胱肿瘤术后饮食注意事项:

膀胱肿瘤术后饮食一:注意饮食,生活有规律,多喝清茶,或泡灵芝喝,癌症患者多是酸性体质,尽少吃肉类,腌熏,辣椒,花椒,霉变的食品,多吃蔬菜和水果等碱性食物,让体内酸碱平衡,戒烟戒酒,保持好心态。

膀胱肿瘤术后饮食二:多喝水。除却遗传因素,一天若能喝2000ML的白开水,基本可以杜绝膀胱癌的发生,喝水是预防膀胱癌的最有效方法。

膀胱肿瘤术后饮食四:随时注意排尿状况,若有血尿、排便困难、背痛、下腹痛等异常情况应立即求诊。

膀胱肿瘤中医治疗注意事项

【 宜 】

(1)宜多吃具有抗膀胱和尿道肿瘤作用的食物,如蟾蜍、蛤蟆、田螺、海带、紫菜、玳瑁、甲鱼、乌龟、海蜇、水蛇、薏米、菱、核桃、羊肾、猪腰、刀豆、沙虫、鲈鱼、鲐鱼。

(2)尿道梗阻宜吃海带、裙带菜、紫菜、青蟹。

(3)感染宜吃黄鱼鳔、鲨鱼翅、水蛇、鸽子、海蜇、藕粉、荞麦、马兰头、地耳、大头菜、橄榄、茄子、无花果、绿豆芽、豆浆、苋菜、紫菜、泥鳅。

(4)出血宜吃芹菜、金针菜、韭菜、冬瓜、乌梅、柿饼、芝麻、莲子、海参、老鼠肉。

【 忌 】

(1)忌烟、酒、咖啡、可可。

(2)忌辛辣、燥热动血的食物。

(3)忌霉变、油煎、肥腻食物。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膀胱肿瘤术后饮食 膀胱肿瘤手术 膀胱肿瘤

膀胱肿瘤有哪些手术方法?膀胱肿瘤的饮食宜忌

膀胱癌是指发生在膀胱黏膜上的恶性肿瘤。是泌尿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也是全身十大常见肿瘤之一。占我国泌尿生殖系肿瘤发病率的第一位,而在西方……详细>>

膀胱肿瘤术后的护理

如果护理的好,恢复的也快,护理的不好,也是有可能导致膀胱肿瘤复发的。那么下面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膀胱肿瘤术后护理的一些小贴士。 详细>>

膀胱肿瘤怎么治疗?9个中药偏方治疗膀胱肿瘤

膀胱肿瘤是常见的泌尿系肿瘤。病因复杂、临床大部分病人不明原因。由于此疾病危害大,因此及时进行治疗非常关键。详细>>

哪些膀胱肿瘤的患者手术可以保留膀胱?

膀胱肿瘤是一种非常常见的肿瘤,若是良性膀胱肿瘤大部分可以治愈,若是恶性膀胱肿瘤治愈率比较低,必须要通过手术将其切除,防止癌细胞扩散,威胁……详细>>

膀胱肿瘤危害

血尿为膀胱癌最常见的首发症状,85%的患者可出现反复发作的无痛性间歇性肉眼血尿。出血量可多可少,严重时带有血块。在膀胱癌发病的全过程10……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