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害怕胃镜当心胃癌来袭 这些人应该做胃镜防胃癌

2017-03-20 08:57:40      家庭医生在线

胃癌在我国各种恶性肿瘤中居首位,胃癌发病有明显的地域性差别,在我国的西北与东部沿海地区胃癌发病率比南方地区明显为高。

我国的胃癌发病率高居不下,每年新发40万病人。近几年来,消化道肿瘤高居不下,这与不良生活方式有关,比如喜好熏烤、高盐、腌制食物,嗜爱烟酒,都会破坏胃肠道的正常功能,严重损伤胃黏膜,导致胃炎、胃溃疡等疾病,增加患胃癌概率。

常吃腌菜、鱼露易诱发胃癌

现在人们的生活条件好了,但许多不良的饮食习惯仍难改变,比如口味重,爱吃腌制食品。我国南方习惯腌制海鲜,特别喜爱鱼露、虾酱等调味品,是全国“知名”的胃癌高发区。除此之外,辽宁省庄河市、山东省临朐县、河北省赞皇县等居民都有一个饮食习惯——长期食用咸猪肉。

胃癌的早期症状是什么?专家提醒,腌制食品中因为盐多,会直接损伤胃黏膜,而且其中所含的亚硝酸盐在胃酸和细菌作用下会转变为亚硝胺,更易致胃癌。

害怕做胃镜,早期检出率仅为7%

据统计,我国每年新发胃癌患者超过40万。胃癌发病死亡率高,5年生存率仅为37%。也就是说,患了胃癌,超过6成的患者没活过5年。这主要就是因为许多患者发现胃癌的时候,多数已是晚期,早期胃癌的检出率仅为7%。

而同样也是胃癌高发区的日本、韩国,由于对胃癌的普查做得非常到位,其早期检出率最高可达到50%-60%。就以日本为例,他们采用胃气钡双重造影和胃镜筛查,近十年每年普查的人数在300万-500万,每年发现胃癌3000-6000例,其中早期胃癌就占到50%以上。

由于经济原因(普通胃镜大约300元,无痛胃镜更贵)和市民害怕做胃镜的心理,使得早期发现胃癌变为一个难题。事实上,做胃镜前使用一点麻药,并无多大痛苦,十分钟左右就可完成检查。

跟所有的肿瘤一样,早期发现,自然在治疗上就没那么棘手。早期胃癌5年生存率可以达到90%以上。所以,建议高危人群能够做胃镜筛查早期的胃癌。

六大胃癌高发人群定期需要定期做胃镜

目前,我国医保还不包括胃镜筛查项目,广泛开展胃镜筛查并不现实,建议以下六类高危人群每1-2年做一次胃镜检查,同时他也建议胃肠道疾病患者4-5年做一次肠镜检查。

1、45岁以上人群;

2、老胃病患者,或感染过幽门螺杆菌者;

3、经常食用腌制食物和烟熏、烧烤食物者;

4、有胃息肉或做过胃部手术者;

5、有胃癌家族史;

6、经常应酬、烟酒过多、暴饮暴食者。

在生活饮食上如何预防胃癌

(1)少吃或不吃盐腌、烟熏、油炸和烘烤食物如咸鱼、火腿、腊肉等盐腌食品均含有较多的盐,有损胃粘膜的完整性,同时这些食物在制作过程中可使致癌物质3-4苯并芘含量增加而促进胃癌发生。

(2)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若饮食不定时定量、暴饮暴食、进食过快过烫,对胃是一个损伤性的刺激,与胃癌的发生有一定关系。

(3)不吃霉变食物,少吃或不吃腌菜。因此类食物中含有或能产生大量亚硝酸盐和二级胺,进入机体后在一定条件下能合成亚硝胺类化合物,这类化合物是很强的致癌物质。

(4)不吸烟、少饮酒。吸烟能诱发肺癌已引起人们的共识。同样。吸烟与胃癌也有一定的关系,烟雾中含有多种致癌或促癌物质,是食管癌和胃癌的病因之一。酒精本身虽不是致癌物质,但烈性酒会刺激胃粘膜,损伤粘膜组织,促进致癌物质的吸收,如果饮酒同时吸烟,其危害性更大。因为酒精可增强细胞膜的通透性,从而加强对烟雾中致癌物质的吸收。

(5)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多饮牛奶。新鲜的蔬菜、水果和牛奶富有维生素,可参与修复机体的天然屏障,阻止化学致癌物质在体内的合成。

(6)积极治疗与胃癌发生有关的疾病。如萎缩性胃炎伴肠上皮化生、异常增生、久治不愈的胃溃疡、胃息肉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人群 胃镜检查胃癌 胃癌

诊断胃癌 胃镜是必不可少的

胃癌早期的话,仅部分患者会出现轻度的消化不良、上腹部隐痛不适、腹胀、恶心、呕吐的情况,因为与慢性胃炎、溃疡病等胃部疾病的症状很相似,所以……详细>>

怀疑胃癌查下胃镜 哪些人需要查胃镜?

胃癌,相信大家都听过,因为它在我国的发病率是非常高的,在所有癌症当中的发病率也是数一数二的。但是很少有人对它有去详细的了解,就好比如胃癌……详细>>

筛查胃癌首选胃镜 胃镜看胃癌有三种类型

当一旦被怀疑为胃癌,医生都会建议做胃镜。胃镜是一种医学检查方法,它借助一条纤细、柔软的管子伸入胃中,医生可以直接观察食道、胃和十二指肠的……详细>>

胃癌在做胃镜检查前需要注意什么?

胃癌在早期可能不会出现太明显的症状,由于不同的人罹患胃病表现的症状都不尽相同,导致被忽略或者被误诊的可能性极高。胃癌在早期症状主要表现为……详细>>

胃癌的胃镜检查

目前,胃癌的病因至今仍不完全清楚,胃癌的治疗效果与发现早晚密切相关,一些疾病如慢性胃炎、胃息肉、以及胃内幽门螺杆菌感染等都与胃癌发生有一……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