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甲状腺癌 > 正文

女性常吃海藻易患甲状腺癌?甲状腺癌如何饮食调理

2016-07-15 09:30:08      家庭医生在线

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和国立环境研究所4月11日公布调查结果说,绝经女性如果每天食用海藻,其患甲状腺癌的风险会显著升高。

调查显示,与每周吃海藻不到两次的人相比,几乎每天食用海藻的绝经女性患甲状腺癌的风险是前者的2.43倍。研究小组成员、国立环境研究所的科研人员说,这可能与海藻中的碘有关。

海藻中含量丰富的碘是维持健康所必需的矿物质,但是专家认为过量摄取碘有可能诱发甲状腺癌。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研究小组对日本9个府县的5.2万余名40岁至69岁的女性进行了约14年的跟踪调查,最终有134人患上甲状腺癌,其中绝经女性为111人。

根据对饮食的调查,研究人员将这些女性摄入海藻的频率分为“每周两次以下”、“每周3至4次”和“几乎每天”3个组。他们发现绝经女性摄取海藻的频率越高,其患甲状腺癌的风险越高。

不过,绝经前女性患甲状腺癌的风险与摄取海藻的频率没有表现出有意义的关联,与其患癌风险相关的机制尚待深入研究。

甲状腺癌患者如何正确进行饮食调理

基本要求是:总热量要够,营养要平衡,食物结构要合理,烹调方法和进食方法要讲究。

(1) 营养要相对平衡

根据病人的需要,各营养素要相对应的适量,齐全,除充足优质的蛋白质摄入外,一般应以低脂肪,适量碳水化合物为主。注意补充维生素,无机盐,纤维素等,这些可从新鲜蔬菜和水果中获得。

(2) 食谱结构要合理

癌症病人食谱切不可简单和单一。应该是品种多,花样新,结构合理,在制作食谱时,要尽可能做到:清淡和高营养优质量相结合,质软易消化和富含维生素相结合,新鲜和食物寒热温平味相结合,供应总量和病人脏腑寒热虚实证相结合。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3) 烹调方法和进食方法要讲究,设法增进病人食欲

在食物的选择,制作,烹调上,应创造食物良好的感观性状,在色,香,味,形上下功夫,尽可能的适合和满足病人的口味爱好和习惯。还要根据病人的消化能力,采取少量多餐,粗细搭配,流质,软食与硬食交替,甜咸互换等形式进餐。吃饭时要创造愉悦气氛,尽量与亲属同进食。吃饭前,尽量避免油烟味等不良刺激。在病人放、化疗间歇期,抓紧食欲好转的有利时机补充营养。

在服药期间有的食物不能吃,如维生素C不宜吃虾,因为维生素C能使虾肉中的五价砷还原为三氧化二砷,对人体有很大毒性。中医也不是盲目的不加区分地忌口,而是辨证地适当的忌口。一般认为,癌症的早中期,病伤津劫阴,多属阴虚内热,故在饮食调理上,应忌辛温燥热属性的食品,滞腻食品也主张少吃;在癌症的中晚期多为虚证,寒证,饮食上主张温补脾胃,益气生血等食品类,而性属寒凉的食品,则应少吃或不吃,在不同的病种上,忌口也有所不同,如鼻咽癌病人在放疗期间,应忌辛温燥热、油炸烧烤食物,忌吃狗肉、羊肉、胡椒、茴香等;胃癌病人忌食辛燥食品、桂皮、芥末,辣椒等;1) 应以新鲜、易消化,富含优质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的食物为主,新鲜蔬菜、水果每餐必备。

2) 多吃有一定防癌抗癌的食物,如菜花,卷心菜,西兰花,芦笋,豆类,蘑菇类,海参,鲨鱼等。

3) 选用具有软坚散结作用的食物:海蜇,紫菜,淡菜,海参,鲍鱼,墨鱼,海带,甲鱼,赤豆,萝卜,荠菜,荸荠,香茹等。但此类食品性滞腻,易伤脾胃,食纳差和发热时要少吃。

4) 不同体质选用不同食物。脾胃虚弱,中气不足可食用乳鸽,鹌鹑,鸡蛋,大枣,圆肉,生姜,大蒜,鲜菇等;肝肾阴虚可用乌鸡肉,猪腰子,黑豆,黑芝麻,核桃,鲍肉等;血虚可食用猪肝,猪骨,鹅血,菠菜,豆制品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状腺癌饮食 海藻 甲状腺癌

女性吃海藻易患甲状腺癌?甲状腺癌日常怎么吃

甲状腺癌是危害极大的一种恶性疾病,对患者的生活造成了很多的不便。而生活中有很多因素都有可能导致甲状腺癌的发生,让人防不胜防。详细>>

常吃海藻增甲状腺癌风险 女性甲状腺病更隐匿

 调查显示,与每周吃海藻不到两次的人相比,几乎每天食用海藻的绝经女性患甲状腺癌的风险是前者的2.43倍。研究小组成员、国立环境研究所的科……详细>>

为何女性更易患甲状腺癌?甲状腺癌该怎样治疗

甲状腺肿多见于女性,女性与男性之比约为4:1~5:1;而甲状腺癌在男性在女性的发生率基本相等,女性和男性比例为1.1:1~3:1,所以男……详细>>

什么是甲状腺癌?甲状腺癌术后饮食原则

甲状腺癌(Thyroid carcinoma)是最常见的甲状腺恶性肿瘤,约占全身恶性肿瘤的1%。除髓样癌外,绝大部分甲状腺癌起源于滤泡上……详细>>

女性甲状腺癌发病高7倍 甲状腺癌如何预防?

近些年来,由于受环境、生活习惯、工作压力等各种原因的影响,导致甲亢、甲减、甲状腺炎、甲状腺肿瘤等各类看似不起眼的甲状腺疾病成为体检报告中……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