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经常痔疮便血要查查直肠癌 痔疮和肠癌有何区别

2016-07-11 08:38:16      家庭医生在线

据最新调查显示,目前,我国每年直肠癌新发病例已超过17万,在癌症排行榜中跃居第二位,在胃肠道恶性肿瘤中仅次于胃癌。但由于直肠癌和痔疮的常见症状都是便血,人们的疏忽致使很多直肠癌被发现时已是中晚期,延误了诊治。

痔疮反复发作需警惕

家住李家村的刘大爷便血半年多了,起初他以为自己患了痔疮,一直忍着,严重了就去附近的药店随意买些治痔疮的药,但最近不知道怎么了,刘大爷便血症状越来越严重了,一般还要大便四五次,还伴有腹痛、腹泻等症状,精神也不如以前了。专家通过肛肠直检和电子肛肠镜检查,确诊其患有直肠癌,已经发展到了晚期。刘大爷听了这个噩耗心如刀绞。

在临床中,类似刘大爷的患者不在少数,临床上发现不少患者的直肠癌在痔疮的“掩护”下,不断“生长”,直至发生明显梗阻症才会被确诊,但此时已错过了直肠癌的最佳治疗时间。因此,痔疮病人及家属一定要提高防癌保健意识,若痔疮反复发作,多次治疗没能治愈的情况一定要当心,千万别让症状相似的痔疮掩盖了直肠癌。即使不是直肠癌,痔疮引发的长期出血易让身体出现贫血。

专家谈到,女性痔疮疾病对身体造成的伤害更大,痔疮不仅会加重女性的便秘症状,引发女性缺铁性贫血,痔疮出血或发炎往往会导致病菌大量繁殖进而引发妇科疾病。如果有痔疮久治不愈的患者最好能够及时到专科医院检查,以排除直肠癌疾病。

做有心人可尽早发现

虽然很多患者误把直肠癌当成痔疮,但是只要细心观察,这两种病症还是有一些差别的。一般痔疮造成的便血颜色鲜红,便纸粘血,或排便时滴血、喷血;因肠道肿瘤出血主要是大便摩擦所致,所以多数血色暗红,并含有黏液,呈黏液状血便,有时仅为大便表面粘血迹,但便血的现象并不一定每次都发生。痔疮患者一般不会有大变化;肠癌患者常出现排稀烂便,大便变细或有沟槽痕迹的情况也较多见。

另外,痔疮患者一般排便习惯不会发生很大的变化;肠癌患者大便次数明显增多,而且时间拉长,实际上是由于肠道受肿瘤脱落物的刺激,令患者老有便意感,老觉得未排尽所致。

针对性检查排除疾患

针对性检查对于排除疾病至关重要,如果已多次出现便血问题,就应该提高警惕,及早到医院做肠道的相关检查。临床上最常用且最为简单易行的直肠指检往往就能检查出直肠癌。医生戴上指套,帮患者探查6-8厘米范围内的低位直肠是否存在肿块,根据肿块位置、大小以及指套上是否粘有血迹等情况,就可以获得相关信息。

对于长期不明原因的便血、贫血,长期慢性腹泻或便秘,以及腹部有肿块和有家族性肠癌遗传病史、结肠息肉病史等人群,最好做肠镜查个清楚。40岁以上的普通人群,也应每隔三、五年做一次肛肠镜检查以便及时排查相关病变,肠镜前端有电子摄像头,伸入体内后能将经过的肠道相关信息拍摄下来,医生可进一步观察和分析肠道内部的变化进行诊断。整个电子肛肠镜检查过程无痛苦、快捷方便,正确诊断率很高,为后期对症治疗提供了专业的诊断资料。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直肠癌和痔疮 痔疮 直肠癌

直肠癌易被误诊为痔疮 直肠癌和痔疮有何区别

痔疮,是临床上一种极常见的直肠肛门疾病,主要见于成年人,并随着年龄增长而发病率增加。正因为如此,很多痔疮患者都不把它当作一种“病”了。痔……详细>>

别把直肠癌当痔疮 直肠癌与痔疮如何分辨

直肠癌早期症状与痔疮非常相似。很多患者因为忽视了这不疼不痒的便血,没能及时确诊。但实际上这两种病还是有区别的。 详细>>

痔疮和早期直肠癌的区别:便血颜色不同

十人九痔”比较形象的说明痔疮的普遍性。痔疮主要是饮食习惯以及遗传等因不经的影响造成的,虽然说普通,但是好在恶性化不高,通常也并不难治疗。……详细>>

勿把直肠癌当痔疮

痔疮是临床上常见的直肠肛门疾病,主要见于成年人,随着年龄增长而发病率增加。痔疮的临床表现是大便时有鲜血,或有肿块从肛门脱出。根据发生的部……详细>>

痔疮和直肠癌的区别

通过临床总结,把痔疮误为直肠癌,错误的诊断并非少见,把肛门直肠症状的疾患诊断为痔,延误直肠癌的治疗。诊断另一错误是某些肛门出血症状的直肠……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