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甲状腺癌 > 正文

脖子压迫感警惕甲状腺瘤 甲状腺瘤要如何检查?

2016-07-07 08:01:37      家庭医生在线

脖子上突然长出一个大疙瘩,不痛也不痒,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再追问详情会发现,这些患者往往是与家人、同事吵架后,慢慢发现脖子变大了,以女性患者最为常见。

为什么吵架会让脖子变粗、长出肿瘤呢?中医称这种瘤为“气瘿”。《诸病源候论?瘿候》说:"瘿者,由忧恚气结所生"。肝气郁结,气郁化火,炼液成痰,壅滞经络,结于项下而成瘿。从现代医学来说,甲状腺是人体最大的内分泌器官,它与人体的情绪波动、生理调理有十分密切的作用。恰恰女性情感丰富,甲状腺功能波动大,功能容易受到损伤。所以临床所见甲状腺病患者,十有七八为女性。

女性朋友在日常生活中,如果经常觉得脖子有压迫感、咽喉部分有不适感,仰脖子做吞咽运动发现突起物或滑动物,则有可以是甲状腺肿瘤找上门了,应该去医院做以下检查:

甲状腺瘤常用的辅助检查:

1。 细针穿刺细胞学检查,术前明确甲状腺结节的病理诊断。

2。 甲状腺B超,区别肿物与甲状腺的关系,并鉴别肿物为实性或囊性。

3。 甲状腺CT,能清晰地显示肿瘤的位置及与重要器官的关系,还有助于判断良、恶性。

4。 甲状腺核素扫描,了解甲状腺结节的部位及功能等。

5。 实验室检查,甲状腺功能检查用于鉴别是否伴有其他甲状腺疾病。

在临床上,对于形态不大、边界清晰、发展较缓的结节,一般为良性肿瘤,可以采取中医保守治疗,主要通过疏肝理气、软坚散结、扶正固本的中药,以甲状腺“和法”临床辨证,逐步让结节、瘤体缩小直至消失,避免手术治疗带来的甲状腺创伤及术后甲减。

具有下列情况者,应该的考虑恶变的可能性,肿瘤近期迅速增大瘤体活动受限或固定;出现声音嘶哑、呼吸困难等压迫症状;肿瘤硬实、表面粗糙不平;出现颈部淋巴结肿大。这类患者应该尽快采取手术切除,切除后再进行康复治疗,预防复发。

甲状腺瘤中医治疗及日常预防

1。痰凝毒聚型

证候:颈前肿块有时胀痛,咳嗽多痰,瘰疬丛生,舌质灰黯,苔厚腻,甚则筋骨疼痛,大便干,脉弦滑。

治法:化痰软坚,消瘿解毒。

方药:海藻玉壶汤加减。海藻、夏枯草、海带各15g,陈皮、川芎、黄药子各12g,海浮石、海螵蛸、忍冬藤各12g,黄芩16g,黄连5g,黄芪20g,猫爪草10g。或用海藻解毒汤加减。

2。肝气郁滞型

证候:颈前肿块增大较快,常伴瘰疬丛生,咳唾黄痰,声音嘶哑,咳喘面红,有时腹泻,小便黄,舌质红绛,舌苔黄,脉滑数。 治法:疏肝泄火,软坚消瘿。

方药:清肝芦荟丸加减。川芎8g,当归6g,熟地、芦荟各10g,白芍15g,昆布、海蛤粉各12g,牙皂、青皮各10g,天花粉20g,瓜蒌、鱼腥草各20g,紫河车、野菊花、土贝母各12g。或用龙胆泻肝汤加减。

3。气滞血瘀型

证候:颈前肿块活动受限且质硬,胸闷气憋,心烦易怒,头痛目眩,舌质紫黯,脉弦数。

治法:理气化痰,散瘀破结。

方药:通气散坚汤加减。党参、当归、天花粉、黄芩、贝母各15g,川芎、胆南星、炮山甲、海藻、莪术、丹参各12g,夏枯草、蜀羊泉、龙葵、丹参各20g,猪茯苓、石菖蒲各10g。或四海舒郁丸汤加减。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状腺结节 甲状腺瘤检查 甲状腺瘤

甲状腺瘤的介绍

甲状腺腺瘤(thyroidadenoma)是甲状腺滤泡上皮发生的一种常见的良性肿瘤。往往在无意中发现,中青年女性多见。肿瘤生长缓慢,随吞……详细>>

甲状腺瘤早期难发现 长期腹泻警惕甲状腺瘤

甲状腺瘤发病比较缓慢,在早期患者很难发现任何的症状,有的患者在数月后才会发现,甚至时间更长。甲状腺瘤多数为单发,圆形或椭圆形,表面光滑,……详细>>

甲状腺瘤重女轻男 提醒:重视甲状腺瘤的检查

恶性甲状腺瘤为何重女轻男呢?这是大家一直在咨询的问题,近年来,随着人们的生活逐渐的变好,但是患上甲状腺疾病的越来越多,恶性甲状腺瘤就是常……详细>>

甲状腺瘤会影响吞咽吗?甲状腺瘤一定要手术吗?

甲状腺瘤一种长在甲状腺的肿瘤,经常发生在20~30岁的年轻人身上,它是一种良性肿瘤,在发生时经常以单个结节出现。由于甲状腺位于咽喉部,很……详细>>

甲状腺瘤是缺碘吗?甲状腺瘤的4大诱因要谨防!

甲状腺是身体的内分泌系统之一,它和身体激素分泌有着密切的关系,而近年来甲状腺发生问题的现象越来越多,其中甲状腺瘤是常见的疾病,说起甲状腺……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