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筛查 > 正文

肠癌早期症状似“湿热” 肛检可以筛查直肠癌

2016-06-29 08:39:34      家庭医生在线

肠癌早期症状有哪些呢?大家是否清楚呢?近年,结直肠癌的发病率呈持续上升趋势,在大城市,它已成为恶性肿瘤的“老三”,而且年轻人的发病率大幅度上升。更严峻的是,很多人发现结直肠癌时多为晚期,治疗效果欠佳。专家提醒,当发现大便习惯改变或便血时,应警惕肠癌袭来,及早到医院检查。

早期症状似“湿热”误诊率超过50%

近日,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影像检验中心、广东省医师协会放射科医师分会在广州联合举办结直肠病变影像诊断研讨会。在会上,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常务副院长、结直肠外科专家兰平教授介绍,在广东,结直肠癌的患病人数逐年增加,不过,由于初期症状并不明显,很多患者常把大便改变当成湿热或消化不良,等到症状特别明显,才到医院就诊。肠癌误诊率达50%-80%,许多患者因此失去了手术治愈的机会。因此,兰教授提醒,出现以下情况时,就应考虑肠癌的可能,及早到医院排查———

1。腹部持续不适、隐痛、腹胀;

2。大便习惯改变,出现便秘或腹泻,或者两者交替出现;

3。便血或黏液便;

4。原因不明的贫血或体重减轻,又或者出现腹部肿块。

检查不用害羞,肛检可筛查直肠癌

肠癌如果能早发现、早治疗,术后5年生存率可达90%-95%,但我国早期肠癌的临床诊断率始终徘徊在10%-15%,超过80%的病人确诊时,疾病已发展至中晚期,晚期病人5年生存率只有5%左右。

那么,如何能够发现早期的肠癌呢?兰平教授指出,在我国,直肠癌80%以上在距离肛门8厘米以下发生,很容易通过直肠指检发现。兰平教授称,这种方法简单可行,医生能触诊距离肛门8厘米内的直肠,可以当做直肠癌常规的筛查办法。

但在临床上,不少人特别不接受这种检查方式,一是觉得检查难受;二是医生检查肛门,觉得不好意思。所以,肛门指检这一筛查直肠癌的方法在临床上很难得到普及。兰平教授说,其实完全不必介意。

另外,高危人群比如有大肠癌家族史、拉黏性血便、慢性便秘或腹泻的人群应做结肠镜,筛查肠癌。

病期越早,治疗效果越好

在我国,肠癌在的好发年龄多在40岁-60岁,患者平均年龄比欧美国家提前12岁-18岁。兰平教授指出,如果能尽早进行筛查,也许就可以多活30年。可以说,肠癌的早诊早治特别重要,病期越早,治疗效果越好。据统计,原位癌(极早期)5年生存率在94.1%,局部癌变(1期)为84.6%,而远期转移,比如结直肠癌患者发生肝转移,5年生存率下降到5.7%。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癌早期症状 肠癌症状 肠癌

肠癌早期误诊率超过50% 肛检可以筛查直肠癌

肠癌早期症状有哪些呢?大家是否清楚呢?近年,结直肠癌的发病率呈持续上升趋势,在大城市,它已成为恶性肿瘤的“老三”,而且年轻人的发病率大幅……详细>>

直肠癌早期症状似“湿热”

近年,结直肠癌的发病率呈持续上升趋势,在大城市,它已成为恶性肿瘤的“老三”,而且年轻人的发病率大幅度上升。更严峻的是,很多人发现结直肠癌……详细>>

便秘是直肠癌早期症状吗?直肠癌便秘是什么样的

据《长江日报》报导,一位患者常常便秘,一年多来,她天天吃排毒保健品,近几天效果不好了就加大了量,导致直肠穿孔,送到医院被告病危。医生说,……详细>>

直肠癌早期症状 直肠癌的常见检查项目

直肠癌这种疾病在生活中是非常的普遍了。专家指出,直肠癌的治疗不容拖延,否则只会加重疾病。但是再进行治疗前,患者都希望先了解下直肠癌有哪些……详细>>

30多岁也要小心直肠癌!直肠癌早期症状有哪些

李先生今年34岁,最近三年多都在持续腹泻,每天拉5-8次,偶伴少量脓液及鲜血,一直以来自己没重视一直当肠炎治,反反复复总不见好。前段时间……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