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含镍高的大米导致鼻咽癌?预防鼻咽癌要这样做

2016-06-28 08:44:56      家庭医生在线

鼻咽癌是五官科疾病的一种,引起原因有很多。随着人们生活压力的增加,很多人无暇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一旦出现病症往往不加在意,一拖再拖,这样鼻咽癌的病发率就大大增加了,此外,生活中还有许多人对鼻咽癌并不是十分了解,因此,也不能及时获知自己是否患上鼻咽癌,但专家提醒,鼻咽癌还是可以有效防治的,那么,怎么做才能有效远离鼻咽癌呢?

鼻咽癌病因有三种

遗传因素

鼻咽癌病人有种族及家族聚集现象,如居住在其他国家的中国南方人后代仍保持着较高的鼻咽癌发病率,这提示鼻咽癌可能是遗传性疾病,但医学上并没有完全肯定这样的说法,仍需进一步研究。

EB病毒感染

研究表明,EBV感染与鼻咽癌的发生密切相关。全世界大部分人在儿童时期均感染过EBV,但只有少部分人成年后有鼻咽癌的发生。但EBV致病机理尚不完全清楚,机体免疫系统对EBV感染的控制作用及EBV逃避机体免疫应答的机制仍是研究的重点。近几年研究表明,EBV不仅能感染B淋巴细胞,还能感染T和/或NK细胞,并产生大量的细胞因子I。

环境与饮食

在广东调查发现,鼻咽癌高发区的大米和水中的微量元素镍的含量较低发区高,在鼻咽癌患者的头发中镍的含量亦较低发区高。动物实验表明:镍能1促进亚硝胺诱发鼻咽癌。生活中易接触甲醛的人群也容易患鼻咽癌。也有报道说,食用咸鱼及腌制食物是中国南方鼻咽癌高危因素,且与食咸鱼的年龄、食用的期限额度及烹调方法也有关。

如何预防鼻咽癌

专家提示,鼻咽癌是可以得到有效防治的。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气候变化,预防感冒,保持鼻及咽喉卫生,避免病毒感染;避免吸入有害烟雾,如煤油灯气,杀虫气雾剂等,并积极戒烟、戒酒;注意饮食调理,多吃蔬菜、水果,少吃或不吃咸鱼、咸菜、熏肉、腊味等含有亚硝胺的食物,不宜辛燥刺激食品。饮食宜清淡,应选用容易消化、营养丰富、味道鲜美的食物。

此外,还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患了鼻咽癌应避免体力上的过劳,如重体力劳动,熬夜,过度的体育锻炼等。治疗期间应注意局部卫生,每日数次漱口,必要时行鼻咽腔冲洗。一年内避免拔牙。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鼻咽癌 鼻咽癌的原因 鼻咽癌

生活中怎样预防鼻咽癌?鼻咽癌的诱因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要如何预防鼻咽癌呢?现如今,虽然生活质量越来越好,但是空气污染却严重了起来。空气污染会使我们得病,甚至出现鼻咽癌等癌症……详细>>

预防鼻咽癌 从了解鼻咽癌早期症状开始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鼻咽癌患者因病逝世,引起了社会上的巨大反响,那么,鼻咽癌是不能治愈的吗,专家表示,其实并不是的,只要早期发现,及时治疗……详细>>

病毒和环境致鼻咽癌高发 预防鼻咽癌怎么做?

鼻咽癌是指发生于鼻咽腔顶部和侧壁的恶性肿瘤。是我国高发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为耳鼻咽喉恶性肿瘤之首。鼻咽癌的病因不明,推测遗传因素和生活的……详细>>

鼻咽癌早期鼻塞多为单侧 预防鼻咽癌要怎么做?

鼻咽癌的早期症状,鼻咽癌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对患者的危害很大,所以应该及时治疗,为了患者早发现早治疗,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鼻咽癌的早期症状……详细>>

预防鼻咽癌的保健方法 吃什么食物预防鼻咽癌?

鼻咽癌是指发生于鼻咽腔顶部和侧壁的恶性肿瘤。是我国高发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为耳鼻咽喉恶性肿瘤之首。常见临床症状为鼻塞、涕中带血、耳闷堵感……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