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胃癌症状不一定在胃里 怎样早期检查诊断胃癌?

2016-06-26 08:45:37      家庭医生在线

胃癌的表现以消化道症状为主,如上腹胀痛、恶心、食欲减退等。但有的胃癌患者,其症状则以“胃外”表现为主,如贫血、皮肌炎等。

常见胃癌患者的“胃外”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贫血:胃癌患者的溃疡面因长期小量渗血,很容易出现缺铁性贫血症状,患者常感觉疲乏、倦怠,并有黑血便表现。有些溃疡型胃癌,严重者还会呕血。

血栓性静脉炎:该病症往往反复发作,表现为肢体苍白、发凉、酸胀、乏力、间歇性跛行,有的患者还感觉肢体麻木、刺痛。

皮肌炎:主要是关节背面有红斑、色素沉着,肌肉感觉肿胀、压痛及运动障碍等。

出现上述症状的患者,不要只停留在症状表面,而应详细检查,尽早排除胃癌的可能。

如何查出早期胃癌

1、提高对胃癌的警惕和认识。近半数早期胃癌病人没有临床症状,仅部分有轻度消化不良等症状,如上腹隐痛不适、轻微饱胀、疼痛、恶心、嗳气等。大部分患者就诊时都已经是中晚期,原因在于人们对胃癌认识普遍存在误区。如出现有轻微进食阻塞感、上腹痛、食欲不振等症状,不到医院就诊,随便服用市售胃药;面对不明原因的消瘦、乏力等症状,又往往自以为是工作疲劳、精神压力过大所致。种种情况造成病情不能早期确诊。因此,中老人一旦出现上腹痛、腹胀、消瘦、吞咽困难等情况,一定要警惕。

2、检查和治疗癌前病变。世界卫生组织已将慢性萎缩性胃炎、肠上皮化生、胃黏膜不典型增生、胃溃疡、胃息肉、胃良性疾病行胃大部切除术后的病人,列为胃癌前期病变。幽门螺杆菌感染者(胃幽门螺杆菌感染阳性者发生胃癌的危险性是感染阴性者的3~6倍),应定期检查和治疗。

3、胃镜检查。胃镜诊断应为早期胃癌诊断的首选方法,胃镜观察对怀疑有溃疡、胃黏膜异形增生或胃癌的病例,取活检能快速获得早期病理诊断依据。

4、影像检查。X线气钡双重对比造影也是一种能早期发现病变的方法,但为了确诊,仍应动员进行胃镜检查并进行活检,以得到病理的诊断。

5、超声内镜检查。现在有一种新的胃镜可以安装超声探头,对胃隆起性病变如黏膜下或胃壁外肿瘤均可获得早期诊断,并能清楚地显示胃壁的各层结构和肿瘤侵犯的深度。

6、对可疑病人一定要追踪观察,在1~3个月内复查一次。

诊断胃癌要注意哪些事项

1、患者是否要进行胃镜检查是要遵照医生的决定的:患者倘若咋生活中出现有上腹部不适或疼痛,并且以往有胃溃疡和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病史而近期又出现症状者,家族中有胃肠道肿瘤病史者,以及患有可在胃镜下进行治疗疾病者,均适合做胃镜检查。

2、胃癌患者在进行胃镜检查前需要进行一些其它的检查,如胃肠道钡餐检查、腹部ct或以前做过胃镜检查,进行胃镜检查时,患者必须要将检查报告和病理报告交医生参考。

3、患者在进行胃镜检查需要禁食一段时间,这样有利于更好的检查,而时间把握最好是在十个小时左右。早晨检查者不吃当天的早餐,下午检查者不吃当天的午餐。

4、胃癌患者在进行胃镜检查前需要检查自身体内的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是否为阳性,以便决定检查的时间。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检查诊断 胃癌的症状 胃癌

胃癌症状不一定都在胃里 如何查出早期胃癌?

胃癌的表现以消化道症状为主,如上腹胀痛、恶心、食欲减退等。但有的胃癌患者,其症状则以“胃外”表现为主,如贫血、皮肌炎等。常见胃癌患者的“……详细>>

胃癌的症状不一定在胃里 如何查出早期胃癌?

胃癌的表现以消化道症状为主,如上腹胀痛、恶心、食欲减退等。但有的胃癌患者,其症状则以“胃外”表现为主,如贫血、皮肌炎等。详细>>

早期胃癌症状和胃炎很像 筛查胃癌要做胃镜检查吗

在我国,胃癌的发生率和死亡率都高居不下,其原因可能与早期症状不明显有关。因为很多患者将胃癌的症状当成是胃炎发现而耽误了最佳的治疗时机。那……详细>>

发生胃癌症状不一定在胃 如何做好胃癌患者护理

肝转移胃癌肝转移率较高,常见于慢性肝炎、肝硬化等肝病症状,如肝区不适、黄疸、腹泻等,一般没有消化道症状。卵巢转移临床表现为急性腹痛、月经……详细>>

胃癌症状一定会疼吗?这样的鼻子或是胃癌症状

草莓鼻是常见的一种皮肤问题,但如今有说法称草莓鼻可能是胃癌前兆。鼻子怎么会与胃癌联系上?那么,日常生活中,我们如何预防胃癌的发生,胃癌发……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