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肝癌想早发现要靠这些 预防肝癌要控制饮食

2016-06-25 08:56:24      家庭医生在线

肝癌疾病的发生与我们的生活习惯等有很大的关系,并且在生活中我们要及时的预防这种疾病的发生,很多的患者在发现自己患病的时候已经是中晚期了。如果能在早期及时发现肝癌的苗头就可以清楚肝癌。

如何早期发现肝癌呢?

1、口干、烦躁、失眠、牙龈及鼻腔出血,伴有上腹部胀满,肝区不适。 

2、全身关节酸痛,尤以腰背部为最明显,伴有厌食、烦躁、肝区不适,以抗风湿治疗,效果不佳者。

3、反复腹泻伴有消化不良和腹胀,按胃肠炎治疗效果不明显或不能根治,并有肝区闷痛,逐渐消瘦者。

4、30岁以上,右上腹部及上腹部可扪及包块,质地硬,表面不平,且连续观察增大趋势明显,而病人却没有明显不适。

5、曾有肝炎和肝硬化病史,病情稳定多年,没有发冷发热,而突发肝区及胆区闷痛或剧痛。

6、有肿瘤的家族史,尤其是有肝癌的近亲家族史者患肝癌的几率相对稍大,应定期做身体检查。

关于肝癌的三个误区要避免

误区1:肝癌的来源就是肝脏。我们常说的肝癌一般是指肝细胞肝癌。其实,生长在肝脏的癌症可以分成很多种,胆管细胞来源的胆管细胞癌也并不少见。还有一些血管来源的其他肝脏恶性肿瘤也属于肝癌范畴。除这些肝脏原发的肿瘤以外,肝脏还是很多其它部位肿瘤常见的转移部位,这些称为肝脏转移性肿瘤。

误区2:肝癌无法早期发现。如果病人能够具备一些肝癌相关的常识,规律检查早期发现,很多都有治愈机会。定期检查内容最简单的就是超声和血夜甲胎蛋白测定,虽然这两种方法均不是最准确的,但是简单、无创,多数医院均可以完成,有异常时再进行其他复杂检查即可。

误区3:肝癌都是缓慢发展的。各种肝硬化都容易发生肝癌,包括酒精性肝硬化、胆汁性肝硬化、自身免疫性肝硬化或者原因不明肝硬化。这些肝脏疾病发展到肝癌的典型过程应该是肝炎然后肝硬化然后肝癌,而临床上有很多年轻病人根本没有像这样慢慢发展而来,常常没有任何不适,突然发现为肝癌晚期。

预防肝癌要清楚“祸从口入”

肝脏是人体的化工厂,我们每天吃进去的东西中,营养物质经肝脏加工处理为人体所用,而有毒物质也必须经肝脏解毒以避免为祸一方。如果我们长期给自己的化工厂添加毒素,就会不断腐蚀机器,终将酿成致命的后果。

1、少喝酒

“喝酒伤肝“是众所周知的常识,酒精进入人体首先要在肝脏中解毒,解毒过程中会形成对肝细胞有毒性的中间产物-乙醛,从而造成肝细胞坏死,逐渐发展成酒精性肝硬化,形成肝癌的发生的温床。研究表明,肝癌中有40%左右有饮酒史,如果去除饮酒因素,我国肝癌的发病率将会减少10%。需注意的是,不同度数不同类型的酒混着喝可以使患肝癌的风险增加10倍。对于有乙肝病史及乙肝病毒携带者,喝酒是个大忌,因为酒精会和病毒起协同作用,促进肝癌发生。

2、不吃发霉的食物

发霉的花生,玉米,稻米,白薯等,由于存在大量的真菌,这些真菌可以产生一种称为“黄曲霉毒素”的物质,其毒性比氰化钾大10倍,是目前所知的最强致癌物质。研究证实黄曲霉毒素可以导致包括人在内的多种动物发生肝癌,致癌时间最短只需24周。在温暖潮湿的地区,食物尤其容易发霉,人们应该注意及时丢弃。此外,在地沟油、不合格的花生油、不合格的牛奶中也发现黄曲霉毒素超标。有报道一些不法商人把受黄曲霉毒素污染、应销毁的粮食用于酿酒或饲养奶牛,这是严重危害社会的行为。

3、注意饮水卫生

人每天需摄水约2000ml,水被污染后,不但含有大量的有机致癌物质,而且有利于藻类的繁殖,研究发现某些藻类产生的毒素也与肝癌的发生密切相关。因此,农村中应该杜绝饮用池塘水,沟渠水等死水而应该饮用井水或自来水等活水,城市中也应该选用干净的水源。

除上述两大方面之外,饮酒、劳累、熬夜、情绪不佳等均能导致乙肝进展,应注意避免。积极锻炼身体保持良好的体质,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保持乐观的情绪,生活工作中适当减轻压力都对预防肝癌有积极的作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预防 肝癌早期症状 肝癌

预防肝癌酒量控制在多少?这些食物诱发肝癌

肝癌一般是指原发性肝癌,是指发病即是肝癌的患者。全球原发性肝癌的发病率位居癌症发病第六位,但其死亡率位居癌症死亡之第3位,发病率与死亡率……详细>>

肝癌发现晚治疗效果差 预防肝癌饮食很重要

肝癌的“恶名”主要来自其高死亡率。国内统计,确诊肝癌的病人五年生存率只有10%。晚期肝癌患者幸存率极低,而早期小肝癌可以通过手术实现临床……详细>>

长期饮食不洁或诱发肝癌 预防肝癌要怎么做?

肝癌患者以中老年人居多,50-60岁之间是个高发年龄段。而且患肝癌的男性病人明显地多于女性,一般情况下,肝癌男女之比为7-10:1,即男……详细>>

肝癌最明显的是没胃口 预防肝癌要怎么做?

“肝癌最明显的症状就是不想吃东西,脸色发黄,上腹部疼痛,腹胀等,”而咳嗽不是肝癌的常见症状,在现实中也有许多网友因为忽视肝癌症状,导致病……详细>>

预防肝癌要怎么做 预防肝癌6点要注意

我们都知道,对于疾病来说防范于未然,预防是相当的重要,对于肝癌这种癌中之王来说更是如此,预防肝癌应该怎么做呢?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