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这种出汗当心是肝癌征兆 肝癌早期的不典型症状

2016-06-23 09:10:50      家庭医生在线

中国是肝癌发病重灾区,调查发现八成肝癌患者为中晚期。在饮食上如何预防肝癌,哪些是肝癌的早期信号?

肝癌早期的一些不典型“征兆”

低血糖症:肝脏本身有较强的代偿能力,只有肝脏损害面积超过70%~80%时,才会出现明显的低血糖,表现为头晕、乏力、出虚汗等症状。

红细胞增多症:长期肝硬化或 慢性肝病的患者,无其他原因出现红细胞增多,可能是肝癌的早期信号,应引起高度重视。因 为,肝脏的癌细胞分裂时,产生很多的红细胞生成素,导致红细胞生成过度旺盛。但是,肝癌患者红细胞增多的同时,白细胞、血小板和淋巴细胞等却没有升高。因 此,红细胞数越多,表明肝癌细胞分裂越旺盛。临床表现为面红、多血质体貌等。

高脂血症:肝硬化和慢性肝炎患者,如果已排除高脂饮食、大量饮酒、缺乏运动以及某些内分泌疾病外,仍出现高脂血症,也视为罹患肝癌的信号。临床上表现为高脂血症的症状和体征,如肥胖、动脉粥样硬化等。

也有很多肝病容易被误诊为肝癌

肝血管瘤:肝血管瘤和肝细胞癌易混淆,其实血管瘤生长缓慢,一般没有慢性肝病病史,临床无乏力、纳差、腹胀等表现,体征也不会出现肝掌、蜘蛛痣、黄疸、双下肢水肿等。

不均匀脂肪肝:部分脂肪肝患者有不均匀的脂肪堆积,有时难以和肝癌区别。临床上,脂肪肝不会有肝癌患者的全身表现,如腹胀、腹泻、右侧肝区不适、消瘦等。

肉芽肿:一些女性患者因口服避孕药、寄生虫感染或者自身免疫功能紊乱等原因,肝脏会出现孤立光滑且完整的结节,影像上难以和肝癌区别。建议进行超声或CT引导下组织学检查。

肝脓肿:患者有乏力、低热、消瘦、肝区不适等临床表现,发病初期难以和肝癌鉴别,需要结合血常规、AFP、肝功等生化指标综合判断。

肝癌筛查该如何做?

对象:35岁或40 岁以上的,有肝病的背景,即有慢性肝炎病史,或有HBV感染证据,但应除去单纯的抗HbsAg阳性者;或有HCV感染证据的对象,同时有肝癌家族史的更应列为筛查对象。

方法:肝癌筛查的方法包括甲胎蛋白的检测和实时超声检查。

频度:通常每半年1次,若发现可疑病例,应更密切地随访。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筛查 肝癌症状 肝癌

这种口臭或是肝癌的信号 肝癌早期症状有哪些

一则“久咳不愈竟是肝癌作怪”的消息引发人们的重视。咳嗽真的是肝癌的早期症状吗?其实,肝癌最明显的症状就是不想吃东西,脸色发黄,上腹部疼痛……详细>>

肝癌的典型症状有哪些?肝癌早期发现能治愈吗?

肝癌是一种很可怕的疾病,在所有癌症中,肝癌的治愈机率相对较低,死亡率相对较高。但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进步,肝癌的病理逐渐明确,很多肝癌患者……详细>>

爱吃油腻的东西当心肝癌 肝癌早期有哪些症状?

癌症的发生,有很大程度上是生活习惯的原因,自己的恶习会导致很多疾病,其中包括肝癌。有很多肝癌患者之所以没有办法在早期发现疾病的存在,主要……详细>>

肝癌早期有哪些症状?皮肤出现这8种情况当心是肝癌

肝癌是我国高发的肿瘤之一,起病隐匿,早期缺乏明显的临床表现,我们经常称肝脏为“沉默的器官”,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老年消化科辜金莲主任医师在……详细>>

不规律发烧或是肝癌早期症状 预防肝癌怎么吃?

日常生活我们要保持健康的习惯,这样才能防止疾病的来临,那么肝癌的早期表现有哪些呢?日常生活怎么防止肝癌呢?今天就为大家介绍一下!下面大家……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