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少女常吃麻辣烫确诊结肠癌 哪些食物预防肠癌?

2016-06-22 10:50:53      家庭医生在线

“结直肠癌好发于45至55岁之间,随着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提高,我国公民膳食发生巨大改变,其中脂肪、蛋白质增加比例过高,而微量元素、膳食纤维相对不足,导致结直肠癌高发,且发病年龄不断提前。”在了解到患者平时生活习惯后,,导致王女士20岁患上结肠癌三期的“元凶”应该是深受在校学生喜爱的“麻辣烫”。

街边麻辣烫如果没有烧开、烫熟,病菌和寄生虫卵就不会彻底杀死,食用后容易引起消化道疾病。人的口腔、食道和胃黏膜一般最高只能耐受50℃至60℃的温度,太烫的食物会损伤黏膜,导致急性食道炎和急性胃炎。麻辣烫太浓太辣,成分过于肥腻,容易导致高血脂症、胃病、十二指肠溃疡等疾病。火锅汤久沸不止、久涮不换,让肉类、海鲜中所含嘌呤物质溶于汤中,产生大量亚硝酸盐等致癌物质。

专家认为,结肠癌的发病与饮食不合理有很大关系。如大量摄入高动物蛋白、高脂肪,严重缺乏植物纤维素是导致结肠癌攀升的重要原因,预防结肠癌应从科学饮食做起。

多吃富含维生素D与钙的食物

研究人员发现,每天饮食中掇入150国际单位以上维生素D者结直肠癌的发病率只是摄入少量维生素D者的一半,而每天摄入钙大约在1200毫克以上者结直肠癌的发病率只相当于每天摄入少于625毫克钙的四分之一。所以科学家得出结论,钙的摄入量与结直肠癌的危险呈负相关,而维生素 D有潜在的抗癌作用。由于钙对脂类具有高度亲和力,可以结合肠道中的长链脂肪酸和次级胆酸,减少脂质对细胞的损伤,防止肠上皮细胞的突变。因此具有拮抗高脂饮食对结肠癌的促发作用。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如鱼肝油、动物肝脏、蛋黄。富含钙的食物如奶制品、虾皮、豆类、绿色蔬菜、芝麻酱、海带、发菜等。

多吃富含叶酸的食物

H- r酸是B族维生素。研究发现,增加日常饮食中的叶酸摄入量,提高血清叶酸水平能显著降低结肠癌的发生率。研究者同时发现,相对于选端结肠和直肠肿瘤,增加叶酸摄入量对降低近端结肠肿瘤发生率的作用要更显著。专家建议成人每天补充叶酸400微克以上。富含叶酸的食物有动物肝肾、鸡蛋、豆类、酵母、绿叶蔬菜、水果、坚果等。

多食富含硒的食物

硒是一种具有抗癌作用的微量元素,食物中含硒量高和血硒水平较高的地区,乳腺癌、结肠癌、前列腺癌以及白血病等的患病率很低。曾有学者在一项硒与安慰剂的对照研究中发现,每天补充硒200微克,可以使结肠癌的发生率降低58%。此外,血硒浓度较高者很少发现直径超过1厘米的肿瘤。硒是体内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的活性成分。该酶具有抗过氧化的功能,防止脂质过氧化,从而保护细胞膜不受有害的活性氧自由基的破坏,维持细胞结构和功能的完整性。富含硒的食物有海产品、动物肝肾、肉类以及富硒土壤中生长的谷物、坚果等。

多食富含纤维素的食物

专家通过分析饮食结构后发现,膳食纤维的摄入量与结肠肿瘤的发生率呈负相关,每天摄人35克以上的纤维素,可使结肠癌的发生率降低40%。进一步研究发现,食物中纤维素缺乏可使大便量减少,肠道运动减慢,因此肠道内致癌物质的浓度增高,致癌物与肠道壁黏膜作用的时间延长,就容易发生结肠肿瘤。富含纤维索的食物如粗粮、杂豆、蔬菜、水果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癌饮食 预防肠癌饮食 结肠癌

夏季常腹泻警惕结肠癌 防结肠癌多吃橄榄油

橄榄油可以很好地预防结肠癌。据介绍,橄榄油有着丰富的单不饱和脂肪酸与多不饱和脂肪酸,这样可以很好地降低癌肿,从血液提取的亚油酸,是戒癌的……详细>>

奇异果可保护肠道防肠癌 结肠癌患者要怎么吃?

很多研究都表明,蔬菜和水果含有的膳食纤维可以清洁消化道壁和增强消化的功能,同时可稀释并加速移除食物中的致癌物质和有毒物质,是保护肠道健康……详细>>

腰臀肥胖警惕结肠癌 预防结肠癌要怎么饮食?

结肠癌是长在结肠部位的恶性肿瘤,一般来说,40岁至50岁的人结肠癌发病率最高。但据有关统计,这一过去专属于中老年人的癌症,已悄悄“盯”上……详细>>

常吃纤维素食可防肠癌 预防结肠癌的饮食原则

肠癌越来越多的开始影响人们的生活,这源于人们的饮食方式出现了问题。以为我们的肠子与食物的接触最为密切,一般来说,多数肠癌的致病因素在于……详细>>

常吃方便面易致肠癌?预防肠癌多吃哪些食物

方便面是通过对切丝出来的面条通过蒸煮、油炸,让面条形状固定,一般成方形或圆形,食用前以开水冲泡,并开水溶解调味料,并将面条加热冲泡开,在……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